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复旦大学EMBA戈教天团谢如松:传承服务精神,让公益有更多磁性

2021-06-0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在戈壁上,复旦大学EMBA校友、戈教天团成员谢如松有过不同的角色,丰富的阅历。

他是戈11B、12B队员;戈13C队长;戈15公益大使;“好校长计划”六期、七期战略合作伙伴、志愿者。

作为上市公司朝云集团的执行董事、副总裁,谢如松的副业是做“公益”。从事公益事业几十载,公益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传统观念里,做公益是消耗自己点亮别人。其实并不是,现在的公益是互相滋养。”

谈到做公益的初衷,谢如松坚定地表示:“一个热心公益的企业,更有可能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一个对消费者负责的企业,更有可能赢得顾客与市场;一个诚实守信、保护环境的企业,更容易得到政府、投资方及消费者的支持。对企业家而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意味着收获更好的经营环境和更多的资源支持,这是长远的‘投资’,也是最有意义的‘投资’。”

复旦大学EMBA戈教天团谢如松:传承服务精神,让公益有更多磁性

戈壁上也能做公益

“好校长成长计划”是由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发起,面向中国中西部的乡村中小学校长的一系列支持计划。旨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在观念上探索教育本源,在实践中寻求教育突破,为中国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观念与教育水平的提升尽一份心力。

“多一位好校长,就是多一所好学校!”谢如松向记者介绍好校长计划,“一个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有人格魅力的校长,对一所学校来说有多么的重要。”

至今为止,有一千多位参与“好校长计划”的校长在戈壁上留下印记。在茫茫大漠中,徒步可以让“好校长们”不断自省,探索从事教育工作和人生圆满的另一种答案。戈壁上的“校长课堂”,不仅开拓视野,同样也反观初心。“一个人点亮一群人。好校长来戈壁增长见识,所见所闻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校的师生。”

在公益活动的深入开展的过程中,不断涌现出大量新的打开方式。参与其中的人既能品尝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又能获得新鲜感,从而让公益有了更多磁性,也让公益更加迷人。

让谢如松意外的是,跟随他一起参与“好校长计划”的同学,在戈壁上与校长们交流中,都各自找到了做公益的发力点。“比如,有一位同学发现,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由于没有父母在身边,一到周末吃饭就不规律。他马上行动,为这些孩子做了周末小厨房。”谢如松告诉记者,“没想到戈壁上的同学找到这些痛点,并打造了公益链条,而这也成为了支撑我持续投入公益事业的一大原因。”

复旦大学EMBA戈教天团谢如松:传承服务精神,让公益有更多磁性

人文学习给企业管理带来新视角

“在复旦大学EMBA的学习,确实拓宽了我的思路。”谢如松介绍,“以前的思路多着眼企业经营管理,而不是站在人文的角度。”

“站在人文的角度看问题,视角就会完全不一样。在复旦的学习,让我从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一个行业的参与者、一个公民成为了一个企业的塑造者、一个行业的引领者、让企业成为了一个社会公民。”谢如松回忆在复旦学习生活的经历,“我学会时不时把眼光从脚下与眼前移开,去一万米的高空,用360度的视角,试图看清一百年后的未来。”

从复旦的人文素养中去汲取能量,给了谢如松不一样的思考。“企业要取得成功,不但在于怎样行动,更在于怎样思维。一个企业,需要各种各样的能力来支撑,不同的人才,拥有十八般武艺,但所有的能力中,最重要的是哲学的思辨能力。企业家失去了思考,企业也就会逐渐失去未来。”谢如松表示。

复旦大学EMBA戈教天团谢如松:传承服务精神,让公益有更多磁性

从戈赛到3课程,传承“服务”精神

如果从 “团结、牺牲、服务” 三个复旦精神中选一个,会选哪个?

“那当然是服务!”谢如松斩钉截铁地说。商场上摸爬滚打多年,深知服务的重要性。服务不仅仅是对企业、对客户,更是要服务社会。服务,也是企业家的重要精神。

今年谢如松将以戈教的身份,第一次参与到第三届复旦EMBA“观自在”领导力课程中(简称观3)。以自己多次戈赛经验和人生阅历,去陪伴和回馈学弟学妹,从戈赛的参与者,到“观自在”课程的共创者,不同角色的转化,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服务”,也是对于复旦精神的薪火传承。

“戈壁本身也是一本教科书,它帮助你发现自我、认识责任、理解服务。”谈到即将出发的复旦EMBA观3课程,谢如松充满期待,“在戈壁上,通过徒步、学习、交流,去思考中国企业家需要承担的社会价值、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在极端环境下,每天要应对戈壁上不断变化的气候和地形,也是企业家的冒险精神。”他滔滔不绝地补充,“能在这片特殊的场域里,接受来自复旦大学大咖教授——葛剑雄教授和郑琴琴教授从人文与商道两个维度的阐述,也将会是自我思考的一次迈进。”

“这一次我也是追星去的!” 谢如松还是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的忠实粉丝,“葛教授是国内知名的人文、历史、地理学家。他不仅生动地阐释历史,还延续学术精神的传承。在戈壁上能有幸听到葛教授讲课,一定会打开另一个世界。”

“行戈壁,观自在”复旦大学EMBA领导力课程戈教天团由30位戈教组成。

他们是格物明智的复旦校友,是正心笃行的企业管理者,是身经百战的戈壁斗士。

他们链接学生与戈壁,是陪伴者、引领者。以己之长,回馈学弟学妹。

他们链接教授与课程,是观察者、共创者。在教学相长中,共同内观自在。

复旦大学EMBA戈教天团谢如松:传承服务精神,让公益有更多磁性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