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芯愿景重启上市辅导:拟登录深交所主板,IC分析服务收入占比逐年提高

2021-06-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芯愿景重启上市辅导:拟登录深交所主板,IC分析服务收入占比逐年提高

预计2025年中国在全球IC市场的份额将达68.1%。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刘小七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北京芯愿景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愿景”)已于5月11日同民生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近日在北京证监局备案,拟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芯愿景首次IPO尝试。从2019年12月开始,芯愿景就与民生证券签署协议,启动科创板上市辅导,并于2020年5月完成辅导工作。

但2020年12月30日,芯愿景和民生证券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翌日,上交所官网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对芯愿景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据芯愿景2020年5月更新的招股书,芯愿景原拟在科创板募集资金4.65亿元,用于新一代集成电路智能分析平台研发、面向物联网芯片的IP核和设计平台开发及产业化、面向高端数字芯片的设计服务平台研发、研发中心升级强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创立于2002年的芯愿景是一家集成电路及芯片设计服务商,可为IC设计企业提供设计服务以及周边服务,同时也开展部分IC产品的自主研发。

目前公司已自主研发了6套EDA软件系统,涵盖了集成电路技术分析、知识产权分析和保护的全流程。芯愿景电路提取和分析的最小特征尺寸已达到7nm,单个项目最大规模超过10亿个晶体管。

2017年至2019年,芯愿景IC分析服务的收入占比逐年提高,分别为78.99%、76.27%和83.13%,为主要收入来源。

天眼查App显示,2020年1月2日,芯愿景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投资方为丰年资本和子今投资。不过两个机构持股比例都很低,分别为1%和2%。

芯愿景董事长丁柯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39.13%,并通过持有北京新创愿景企业管理咨询中心3.08%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39.18%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及消费市场,中国对集成电路有着巨大的需求。据IC Insights数据统计,中国自2005年成为世界最大的IC市场后,规模一直在稳步上涨。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增至1434亿美元,较2019年1313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增长了9%。

尽管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大陆芯片的自主研发能力却跟不上。同样来自IC Insights数据,2020年中国市场的1434亿美元中,大陆的生产能力仅占15.9%,约227亿美元。其中,总部位于中国大陆的公司总产值仅为83亿美元,仅占中国2020年IC市场总量的5.9%。

台积电、SK 海力士、三星、联电等非大陆厂商通过建厂的方式,提供了中国大部分的IC产量。

IC Insights预计,2025年,中国在全球IC市场的份额将从2020年的63.8%增长至68.1%,CAGR为9.4%。(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