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力铜钴矿产能扩增 盛屯矿业推动卡隆威项目

2021-06-04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新能源市场发展迅猛的同时,上游企业产能布局也提速。

募资推动卡隆威项目

6月3日晚间盛屯矿业(600711,股吧)(600711)公告,公司拟定增募资2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卡隆威项目(16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6.5亿元)。

卡隆威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2.9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86亿元。

早在2019年2月,盛屯矿业就公告称,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旭晨国际有限公司(下称“旭晨国际”)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恩祖里铜矿有限公司(Nzuri Copper Limited)(下称“恩祖里”)100%股权,总交易金额不超过1.14亿澳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恩祖里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恩祖里为一家注册在澳大利亚联邦,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的公司,股票代码NZC。恩祖里主要资产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地区的铜钴矿山,主要包括卡隆威采矿项目(Kalongwe)和FTB勘探项目。

卡隆威项目位于刚果(金)南部卢阿拉巴省科卢韦奇市,对应铜钴矿位于著名的加丹加铜钴矿带,是世界上第三大铜矿富集区,也是世界上资源储量最大、矿床分布密度最高的铜钴矿成矿带。目前,公司在刚果(金)年产3万吨电极铜、3500吨钴综合利用项目以及珠海科立鑫已稳定开展生产。随着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获得刚果(金)优质铜钴矿产资源,与现有的铜钴综合冶炼项目产生协同效应,同时进一步扩大铜钴矿冶炼能力,公司整体竞争力亦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卡隆威项目已具备了矿山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项目启动后将会较快扩大公司的铜钴业务规模。

据披露,该项目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3.62%,投资回收期4.58年。

发力铜钴矿产能扩增

盛屯矿业主营业务为钴材料业务、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务以及金属产业链增值业务,产业布局遍布北上广深、云贵川、内蒙、中国香港、新加坡、非洲等地。

目前,该公司刚果(金)CCR(设计产能年产3万吨阴极铜、3500金属吨粗制氢氧化钴)项目、珠海科立鑫(设计产能年产4500金属吨四氧化三钴)项目已经稳定开展生产;银鑫矿业的铜钨锡多金属矿的采选业务亦稳定开展开采工作;刚果(金)CCM(设计产能年产3万吨阴极铜、5800金属吨粗制氢氧化钴)项目正在建造过程中。公司正逐步完成对铜钴金属采选、冶炼、深加工等各模块完整业务体系的布局。

盛屯矿业表示,新能源汽车成为国际市场主流已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将为锂电池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其次,手机等传统3C产品单机带电量逐年提升,无人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也将进一步增大对消费电池的需求。在各项储能技术中,锂电池储能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环次数、成本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极为突出,也成为近年来新增储能容量的最主要来源。

锂电池作为钴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已逐渐占据钴消费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随着政策、市场等因素驱动锂电池行业下游需求的整体扩容,钴金属的消费量有望大幅提升。

为了进一步保障上游资源的持续稳定供应,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扩大铜钴产量规模,提升盈利能力,公司通过收购恩祖里100%股权,获得卡隆威矿山的开采权。该项目为完善公司业务整体发展战略、强化海外原材料布局的重要部署,可有效促使公司加快圈定资源,增加铜、钴资源储备。

项目完成后,公司将在现有铜钴中游冶炼、下游加工、贸易的业务基础上,进一步获得铜钴矿上游优质资源,实现向铜钴上游原材料的拓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强化主业,提升行业地位,并将与公司同位于刚果(金)的已有和在建项目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同时,盛屯矿业也表示,近年公司业务快速发展,2018年到2020年营业收入从326.65亿元快速增长至392.36亿元,资产规模也从163.61亿元扩张至232.33亿元。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公司营运资金需求将不断上升,公司迫切需要补充流动资金,以缓解营运资金压力,并为主营业务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从而实现公司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