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鸿蒙“初开”,科技自主就要做“难而正确的事”

2021-06-0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 社论

从鸿蒙“初开”的“逆行者”精神可以看出,我国科技企业是能够把“难而正确的事”做好的。

6月2日晚8时,华为鸿蒙2.0正式发布。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宣布了一个属于中国的操作系统进入到实际使用阶段。这不仅在于手机可升级到一个新的操作系统,对我国科技企业甚至国家科技战略层面,都不无意义。

都知道,芯片是我们的痛,实际上操作系统也是。一个事实是,世界顶尖的科技公司苹果、微软、谷歌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主流操作系统都掌握在美国人手中。要科技自主,就需要我们去直面这个事实,而华为做鸿蒙就是在做这样的难而正确的事情。

在过去几年里,美国对我国高科技进行全面封锁,从硬件到软件,我们都先后被“卡脖子”。面对如此困境,除了突围,别无办法,我国科技必然要走向自主自强之路。

具体到科技公司,从“硬”到“软”的转变,是一种战略大转移,首先要在容易突破的领域实现突破。和硬件相比,软件对于试错成本、迭代周期、经验积累、产业链依赖等方面要求没那么高,也相对容易实现赶超。更重要的是,自linux开源以后这么多年,我国已积累了一批对于操作系统有着深厚技术积累的工程师。

操作系统向下连接着硬件、向上连接着应用。没有操作系统,靠单片机的生态,只能做极其有限的应用,只能适应简单的场景。其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则在于它打造了一种生态。这个生态圈连接了硬件供应商、开发者、服务提供商和应用的使用者,实现各方协同,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因此,我国科技公司要跻身世界顶尖,必须要有一款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

实际上,我们在此方面也有过不同程度的尝试,比如基于Linux做了红旗Linux,还有最近比较流行的DeepinLinux,包括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先后做了基于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但目前来看,这些和主流的iOS、Windows、安卓还有着很大差距。

而华为做鸿蒙,也是一个“从0到1”的艰难过程,但是华为背水一战,已经推出了鸿蒙2.0。而且,鸿蒙还不仅仅是手机操作系统,这也是它能从更高维度超越安卓的地方。

鸿蒙本质上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要实现的是覆盖我们所见的PC、智能终端、智能家居、家电等,还有我们平时见不到的各种数不清的物联网设备,比如各种采集数据的传感器。从这一点上看,它已经超越了我们传统观念里对于操作系统的认知。

当然,对于鸿蒙,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比如在手机上还是像安卓,比如其他手机或者智能设备厂商是否会使用鸿蒙将影响到鸿蒙的生态。

任何新生的事物都会被质疑,而且也需要质疑,怀疑是科技进步的推动力之一。但对于鸿蒙,说在手机上像安卓,是只看其表,而不知其里。

用户体验是有惯性的,没必要用一套全新体验去颠覆其感知。所以,体验和安卓类似不是问题。而在生态建设方面,鸿蒙选择的是开源共建,以此吸引国内外产业链伙伴一同参与建设生态链。

正如任正非此前所说,“操作系统最关键的是建立生态,重新建立良好的生态需要两三年左右的时间”。如今,鸿蒙“初开”,不妨给它两三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来成长壮大。毕竟,鸿蒙是中国的,也很可能成为我国高科技自强自立的重要一张牌。

在未来,我国科技企业“从1到N”的道路可能仍不免各种阻力,但是从此次鸿蒙“初开”展现出来的“逆行者”精神可以看出,我国科技企业是能够把“难而正确的事”做好的。而这也正是我国科技自主自强的底气所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