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样的议案,你千万别投赞成票!

2021-06-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这样的议案,你千万别投赞成票!

(品味三亚——霍家将摄)

今日市场走势不佳,从K线型态来看,都是一幅摇摇欲坠的样子,可以说五大指数(上证、深证、沪深300、创业板,科创板)长得都很像,差别只在于程度不同。

其实今天市场上是有好消息的,不过股民估计已经被大股东大比例减持弄得信心全无了:英科医疗(300677,股吧)在昨日下跌20%之后,今天继续大跌近7%,股价已经从最高的296元,跌到106元了,几乎跌掉了三分之二,昊海生科也在昨日大跌15%的情况下,今日再次下跌4.7%。今日拟减持板块的平均跌幅达到了0.52%,超过了上证指数的下跌幅度。

两个好消息是,两个ST类个股达到退市条件退了市,还有一个天翔环境(300362,股吧),申请重新上市没有通过,也要退市了,这个案例据说是A股市场上的第一单,可见监管层已经有了较强的淘汰差公司在A股市场上混吃等死的决心了。

另一个好消息是,无脑打新的一族要小心了,今日两只新股上市,都只上涨了200%多,但是四只C字头的个股,跌幅都超过了10%,其中C欢乐家是上市第二天,就下跌了16%。还有两只C字头的股票跌幅在7%左右。可见新股已经很难维持连涨五天的行情了,而新股南侨食品的走势更是令人心惊——在连续涨停后,今日涨停板只持续了不到四分钟,便直接从涨停跳水到跌停,所以持有新股的风险已经相当大了,不及时抽身,很有可能抽不出身来。

个人观点,也许有点偏激,但是正确的概率很大,那就是,什么时候新股发不出去了,或者更准确地说,新股炒不动了,那么这个市场才会开始真正的走向健康,价值投资者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否则,逢新必炒,必涨、必大涨的市场,让人怎么能够安安静静地做价值投资者?

当然,令人失望的消息也不少,最令人失望的便是,对于中信国安(000839,股吧)持续7年的、总金额高达10亿元的财务造假,居然还是顶格处罚60万元!

很多人感觉奇怪,不是新的证券法修改后,对财务造假的处罚大幅提高了吗?为啥对中信国安的处罚还是顶格60万元这么低?

因为新的法案出台后,有一个新老划断的问题,之前立案的,就按之前的法律办,新法公布后立案的,就按新法办。

这家公司的造假问题是2009年到2015年的,所以属于旧案,因此只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了,从中我们也可以无奈的发现监管是一件非常滞后的事情。

如果对比一下,我们就可以感觉到我们对造假的容忍度实在太宽了。上市公司连续多年造假,金额高达10亿元,却只罚60万,阿里巴巴只不过是让商家二选一,又没给商家带来实质性损害,却要罚款182亿元!而中信国安不但欺骗了监管者、还欺骗了股东、欺骗了广大中小投资者,害得他们血亏一场,前复权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2015年,中信国安的股票一度从2009年8月的7.34元,持续下跌到2014年的不到2元钱!这么多股民被骗,却只需要罚款60万元,而且这还不是赔给股民的钱。

当然,证监会的处罚下来后,股民可以提起民事诉讼。但愿法律能让中信国安赔个精光,然后股价跌破1元直接退市。按目前的索赔条件,凡是在2010年2月6日到2020年5月17日买进,并在2020年5月18日之后卖出或是继续持有该股并出现损失的受害者。

客观地说,有处罚要比没处罚好,但是对造假者处罚如此之轻,要受害者的要求如此之高,实在令人气愤!

造假责任人个人只需要罚款5万元到30万元即可,公司出了顶格的钱,才60万元,但是那些受害的投资者,却需要持有这只烂股最少一年时间才有资格获得赔偿,这是什么道理?难道不是应当在此期间里买入并遭遇损失的所有投资者都应当获得赔偿吗?从上述条件来看,最惨的股东要持有十年以上的时间才有可能获得赔偿,否则就是活该白骗!

更恶劣的是,这家公司在上市以来,为了方便造假,看似换了四家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但其实都是同一家不停地换马甲,实际负责审计的仍是原班人马!中国基金报称:在2005年到2019年的15年间,签字的会计师钱斌的名字就出现了10次!

令人气愤的是,还有保险公司要为这样的高管保险!这样没信用的人,包括公司造假期间所有应当负责的高管,保险公司应当拒保。

事实上,该公司就在5月底,出台了一个议案,就是拟为所有高管及其他责任人购买责任保险,保费每年不超过50万元,赔偿限额在5000万元以内。对于这样的方案,建议广大中小股东千万不要投下赞成票,这等于是让高管免除了造假的后顾之忧,而且还等于公司出钱、广大中小投资者出钱,让这些高管免于造假所带来的金钱上的风险,实在是太荒谬了。

这样的险,真要保,也应当提供诚信证明,同时也应当由个人以自有资金来投保。这样,高管才会有更强的责任心防止被下属或是周围的同事欺骗。否则只要出了事就装很傻很天真,不用自己出保费,但是出了问题还可以拿赔偿,那就把胆子顶到天上去造假了!因为左手赔了中小股东,右手就拿了理赔款。等于是把证券法处罚高管等责任人造假的条款给架空了,因此坚决不能同意。

这样的议案,你千万别投赞成票!

【寒舍生辉】小程序已上线

打开小程序,喜欢的图片可以直接采购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