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惠民保:其实只适合这3类人买

2021-06-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大家好,我是简保君。

上个月,上海市政牵头的惠民保险——沪惠保上线了,一个月的时间有575万人投保,可以看出来大家对这类“惠民保险”还是很关注的。

其实,从去年开始,各地发展“惠民保”的势头就很猛——全国参保人数超4000万,累收保费超50亿元;照目前的趋势,这些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中。

我整理了一份「全国22省市惠民保政策」,放在文末,大家有需要可以自取~

其实,惠民保虽然便宜,但并不是人人都有必要买,很多朋友重复购买也造成了一些浪费;所以,今天主要想跟大家聊三件事:

“惠民保”是什么

“惠民保”vs普通百万医疗险

要不要买“惠民保”

01

“惠民保”是商业医疗险

惠民保因为“保费低、门槛宽、保额高”的特点,有了“惠民”之称。

很多朋友会以为“惠民保”也是国家医保的另一种形式,其实不然;官方给“惠民保”的定义是: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

这里面有两个重点,拆出来是:

1)由政府牵头的商业保险。

2)在产品设计上,每个城市略有差异;比如说上海的惠民保,有既往病史也可以投,而有的地区则对既往症是不保障的。

可是,惠民保跟我们常用的百万医疗险,也不是一回事。

我在下面用张图来表示:医保、惠民保、百万医疗险三者之间的关系。

惠民保:其实只适合这3类人买

从保障范围看,惠民保可以作为医保的补充,但不如百万医疗险。

02

“惠民保”与百万医疗险的对比

惠民保产品大同小异,我们以上海的沪惠保VS超越保2020为例,看看在具体的保障上:沪惠保这类“惠民保”是不是真的“能打”。

惠民保:其实只适合这3类人买

总体看下来,沪惠保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1)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健康状况都可以买;这一点就比大部分的普通医疗险要强。

2)价格统一是115元,没有因为年龄段而作区分,对老年人尤其友好。

然而在保额、免赔额、赔付比例和续保条件上,也是处于明显劣势的。

惠民保这类保险,对家里上了年纪的父母、有健康或职业问题的朋友,或者预算有限的人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但对于已经买了百万住院医疗险的朋友来说,就没必要再买“惠民保”了——因为保障内容高度一致,没办法重复获赔。

这里大家要注意:医疗险都是实报实销的——花多少、报多少,不能重复理赔。

举个例子:小花生病住院,在走完医保报销后,需要自费3万元;此时,不管她身上有几份医疗险,最后能赔下来的钱都不会超过5万元。

所以,身上已经有百万医疗险的人,再买惠民保意义就不大了。

03

只有这三类人,才需要买惠民保

根据惠民保的特点,我总结了一下“三买一不买”原则,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有必要买。

三买的情况是——

1)年纪大,买不了别的保险或保费很贵:

像我们的祖辈、父辈,买份医疗险往往要上千元;而且年纪大了,身体状况未必能买的上。

2)因为健康原因或职业原因,买不了普通的商业医疗险:

医疗险对健康要求非常严格,身体已经出现异常的朋友是比较难投保的。

3)目前,身上一份医疗险都没有:

可以先买上一份惠民保,大多数地区的惠民保都在100块上下;像上海的沪惠保还可以通过医保(个人账户)来付这笔钱,总体来说性价比还不错。

一不买的情况是——

身上已经有一份百万住院医疗险(包括还没买,但现在有条件买的朋友)。

看到这里,你大概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断:是不是需要一份惠民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