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投研总监谢屹离职 前海开源基金年内已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

2021-06-03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网财经6月3日讯(记者 张明江) 今日(6月3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公告,公司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屹离职,谢屹是前海开源基金年内第四位离职的基金经理,而就在今年3月份,前海开源基金公告总经理贾红波日前由于个人原因离任,由现任董事长王兆华代任总经理,前海开源基金正在经历人才流失之痛。

前海开源基金年内已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

今日(6月3日),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发布公告,基金经理谢屹离职,离任日期2021年6月1日。

公开信息显示,谢屹先生,金融与经济数学、工程物理学硕士,国籍:德国。2008年7月到2014年5月任职于汇丰银行(德国)股票研究所及投资银行部,历任分析师、高级分析师、副总裁,期间负责开发了宏观经济分析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的投资策略。2015年7月起任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谢屹在前海开源基金任职期间还曾管理过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等权重股票、前海开源鼎安债券、前海开源黄金ETF及联接基金等多只基金。

自2020年以来,前海开源基金人才流失开始出现加速趋势,截至6月3日,前海开源基金也成为2021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最多的基金公司,其中包括谢屹在内的两名投资总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年内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已有谢屹、史程、丁尧、谭荐丰四位基金经理离职,是今年离职基金经理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其中史程自2015年11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联席投资总监,几乎同时期与谢屹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史程先后管理过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前海开源沪港深精选、驱动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等12只基金,最多时一人管理六只基金。

前海开源基金人才流失加速在2020年已现苗头。数据显示,2020年前海开源基金便有陶曙斌、汤丛珊、赵雪芹、苏辛、丁骏、鲁力等6位基金经理离职,一年半以来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已有10位基金经理离职。

除基金经理外,前海开源基金高管层面也不平静。去年9月份,先后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总行、中国证监会任职,也曾担任中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的贾红波加盟前海开源基金并担任总经理一职,但今年3月份,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公告,贾红波离职,坊间传闻将加盟一家北京的公募基金,贾红波在前海开源基金任职时间仅仅半年。

年内超110位基金经理离职 中小基金公司成重灾区

人才流失之痛正成为中小基金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虽然过去两年多公募基金业绩表现优秀,但绝大多数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增速却并不明显,甚至部分小型基金公司规模不增反减,行业竞争白热化导致中小基金公司生存更加艰难。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今年以来已有111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79家基金公司,其中离职基金经理数超3位的基金公司共有7家,但规模前二十名的基金公司仅有两家,离职基金经理绝大多数出自中小基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前海开源基金已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在79家基金公司中离职基金经理数最多。而随着2015年前后加盟公司的元老级基金经理陆续离职,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也被拉低。

今年离职基金经理中,离职原因多因业绩不佳或公司旗下基金规模、份额过小。虽然过去两年多来权益类基金业绩普遍表现不错,但在基金大卖的一季度,依然有54家基金公司份额不增反减,绝大多数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开始另谋高就。

前海开源基金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逾8年,公司旗下基金份额依然不足千亿份,在同年成立的基金公司中表现中规中矩却并不出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基金份额合计884.34亿份,较2018年同期的495.03亿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其非货币基金份额仅676.50亿元。

而在2013年成立的16家基金公司中,有5家旗下基金份额在前海开源基金之上,其中有3家非货币基金份额在前海开源基金之上。另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基金份额在14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44位。

与其他中小基金公司类似,前海开源基金也在承受着旗下基金“迷你化”之痛,而所管基金份额过少也是基金经理不断离职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前海开源基金旗下94只基金中(A/C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有26只份额不足0.5亿份,占比近三成,有44只基金份额不足1亿份,占比近半。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混合、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混合、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三只基金份额甚至不足0.1亿份,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混合份额仅余0.02亿份。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旗下26只(A/C类份额合并计算)份额不足0.5亿份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就占去22只之多。而于今日公告离职的谢屹所管的5只基金中,有3只不足1亿份、1只不足2亿份,份额最高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在一季度末也不过6.86亿份。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