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父亲千里骑行兑现承诺,新东方在线提醒家长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做到

2021-06-0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日,一段父亲骑行2000公里看望女儿的新闻上了热搜。据报道,6年前这位父亲曾和女儿约定过“好好学习,以后我骑车去看你”。为兑现这句诺言,这位父亲毅然花费13天时间,骑行2085公里抵达了女儿就读的学校。

父亲千里骑行兑现承诺,新东方在线提醒家长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做到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家长轻易许下“空头支票”却不兑现承诺,很容易透支自己在孩子心中的信任,疏远孩子,甚至让孩子养成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因此,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答应孩子的事情就应该做到,这不仅是尊重孩子的表现,更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在家长许下承诺时,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坚定原则,答应孩子合理的要求

部分家长之所以没有在最后践行自己的诺言,就是因为在承诺之初,明知道孩子的要求不合理、很难满足,但为了让孩子按家长的意愿行事或者出于激励孩子等其他原因,只能硬着头皮或“不走心”的随口应承下来。

等到孩子达到了家长的要求或者取得了预设成绩后,父母却因为无法满足就不得不“敷衍了事”,然后寄希望于“孩子还小,过段时间就忘了”。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父母是孩子最亲近、最值得信任的人,如果一次次承诺最后都流于形式,那么不仅会辜负孩子的信任,还可能给孩子树立不好的行为导向。因此,家长们在做出承诺之前一定要坚定原则,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应该只答应孩子合理的要求,只约定自己能够达成的事情。

二、正确引导,避免用“利诱”代替承诺

很多时候家长们向孩子做出承诺都是出于激励的目的,为了激发孩子努力上进或者好好学习等。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越是这个时候,家长们越应该审视自己所做的承诺是否科学、合理。比如,为了让孩子在学业上有所长进,有时候父母们或作出“如果你期末考的好,我就给你买……”。

虽然最终孩子可能达到了父母的预期,家长们也兑现了事前的承诺,但这种以“物质奖励”为媒介的承诺,其实并不科学,偶尔为之还好,长期以往的话可能就变成了一种“诱导”性承诺,不利于孩子内在动力的激发。因此,家长们应该以精神性承诺为主,长远来看这样激励孩子的效果会更好。

三、无法兑现承诺时要及时补救

家长在进行孩子承诺时,可能会在固定的时间或空间上进行约定,比如“下周末陪你去动物园”,却很容易因为一些客观因素不能成行。这时候,家长们一定要向孩子讲清缘由,不要让孩子误以为是父母失信于自己。

此外,如果是因为自身原因而没有兑现承诺,那么家长一定要及时向孩子道歉、诚恳的征求他们的谅解,并提出补救措施。这样不仅能够让孩子看到父母身上的责任担当,也能让他们更深刻地领悟“言出必行”的行为准则。

父亲千里骑行兑现承诺,新东方在线提醒家长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做到

(图片来源网络)

家长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需要自己做出对应的行为表率,因此想让孩子信守承诺,父母也需要做出榜样。家庭教育中遇到其他问题,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