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隆尧县小孟村文明乡风“点亮”全国文明村

2021-06-0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河北省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摆在重要位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抓手,以提升农民素质,创建安定和谐、协调有序的社会环境为目标,用多种扎实有效的举措,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设置“道德榜”“红黑榜”“好人榜”,在全村主要街道设置立体文化墙90多面,在红色文化广场周围树立宣传牌20个,建设村史馆一处。每年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农民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转变。

红白理事会,“理”出节俭风。“盖房修屋红白事,家家户户发愁事”。小孟村党支部书记高世朋说:“红白事的操办关系千家万户,管好这个事就是为群众减轻负担。”为改变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早在2010年,小孟村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本着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原则,规定红事设宴不得超过20桌、8个菜,每桌花费不得超过120元。白事不摆桌,以大锅菜为主。红白理事会还对红白事所用烟酒饭菜等具体费用规定了标准:红事婚车不得超过6辆,禁放鞭炮,高音喇叭扰民;白事不放烟花爆竹,不再发白布孝服。红白事标准统一了,乡亲们也就不再攀比了。仅此一项,小孟村每年节约80万元办事费用。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娶媳妇,嫁闺女,树新风,破陋习……”“丧事简,不浪费,厚赡养,薄葬礼……”小孟村将本村的村规民约概括提炼,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群众乐于接受。“村规民约教育了很多人,改变了好多人的生活恶习和陈旧观念。”村民张群法说。

(作者单位:隆尧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