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巴克莱:在推进零碳排放的过程中,投资者或许忽视了核能的关键作用

2021-06-0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巴克莱发表报告表示,在推进零碳排放的过程中,投资者可能忽视核能在这一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目前,为限制气候变化,太阳能(000591,股吧)、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已被大量采用。这些可再生能源的运营成本在下降,存储成本也在下降。据悉,周二,英国石油(BP.US)宣布达成了一项价值2.2亿美元的协议,加大其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和中西部地区太阳能项目的投资。

然而,巴克莱认为,投资者忽视了推动去碳化的一个关键来源。该行表示:“我们认为,投资者目前的观点是,到2050年,几乎所有所需的无碳发电量缺口都将通过建设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能力来弥补。然而,尽管核能仍然是全球发电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预计装机容量不会增加。”

对此,该行认为,这种想法可能是一个错误。该行表示:“核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一样,不会直接产生碳或温室气体排放。但与可再生能源不同的是,核能产量不受天气条件和季节性的影响,同时,如果可再生能源在25%左右的负荷下运行,你必须建造3.5倍的容量来匹配在90%负荷下运行的核电站。”

另外,核废料的年产量也低于预期的废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叶片和锂离子电池的废料年产量。重要的是,核能不需要可再生能源所需要的存储解决方案。该份报告还补充道,如果核电站的寿命得以延长,或者建造更多的核电站,那么核能高昂的资本成本也能得到降低。

当然,核能可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安全,同时,目前也还没有发生过与切尔诺贝利或福岛第一核电站相提并论的太阳或风力灾害。然而,巴克莱认为,从每年每太瓦时造成的工人死亡人数来看,核能更安全。此外,所有的事故都发生于上一代的核电站。该行表示:“先进的核反应堆和拟议中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不依赖电力来驱动安全系统。相反,它们依靠物理定律(重力、对流、传热)在发生事故时保护核心。这些设计应该能比历史上的同类产品提供更好的安全性统计数据。”

目前,投资者在如何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ESG)的角度看待核能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巴克莱表示,在法国,前五大投资管理公司中只有一家限制核电投资,而德国前五大投资管理公司中有四家将核电列入了ESG排除名单。

目前欧盟委员会尚未就核能在其分类体系内是否被视为绿色能源作出决定。该行对此表示:“当这一决定作出时,市场可能会认为核能在绿色转型中的作用更加明确,这可能有助于在不确定如何从ESG角度看核电行业的投资者中建立更强烈的共识。”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