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指数增强基金布局正当时 海富通量化部旗下相对收益产品提供另一种选择

2021-06-03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这两年常说“炒股不如买基“,本质上是因为基金可以带给投资者更多的幸福感。

但对于幸福感的定义,每个投资者又有所不同,有的追求年化30%以上的高收益,有的只是希望获得超越银行理财的收益。

还有的则是认为如果每年能够获得相对于指数的超额收益,就很不错。比如不管沪深300指数一年是涨幅20%还是跌幅20%,在此基础上能拥有5%或10%以上的超额收益即可,只要指数长期上涨,日积月累其收益也会很可观。

其实要想实现这样的投资体验,市场上可以找到对应的产品,那就是指数增强基金,比如海富通旗下的海富通创业板增强、海富通沪深300增强、海富通中证500增强等产品,都是对标宽基指数的增强产品。此外海富通欣荣混合、海富通量化前锋股票及海富通量化多因子混合的股票部分管理中也贯彻了相似的投资理念。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个股的选择越来越难,指数增强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选股难度。指增产品在不显著偏离指数趋势的同时,力争获得稳健的超额收益。另外,中国市场相对海外成熟市场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alpha的来源比较多,过往数据显示相对比较容易获取超额收益。所以从中长期来看,指数增强产品比单纯的被动投资效果要好。”

指数增强产品多点开花

说到指数增强基金,其实并不是新鲜事物,很早之前就已经有这类产品,它们往往在指数基金的名称上加上增强二字,但也有一些产品,虽然从基金名称上看,没有明确标识是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但是其股票部分也是以指数增强的方式在运作。

比如海富通欣荣混合,据笔者了解,该基金股票部分的管理就对标了沪深300指数。

从业绩方面来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8日,该基金最近三年的收益为87.16%,年化收益超过20%。其中2018年在沪深300指数跌幅为25.31%的情况下,该基金跌了16.79%;2019年在沪深300指数涨幅为36.07%的情况下,该基金涨了48.04%;2020年在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7.21%的情况下,该基金涨了47.55%,基本上每年都能跑赢指数10个点左右,甚至是20个点(来源:Wind,基金定期报告)。今年二季度,这只基金获评了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评级。

而这样业绩优秀,风格明确的相对收益产品,在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旗下还有好几只,比如海富通量化多因子、海富通量化前锋、海富通创业板增强等,其中海富通量化多因子股票部分对标沪深300指数,海富通量化前锋股票部分对标中证500指数,海富通创业板增强是以创业板综指为基础的增强产品。

这几只产品在业绩方面同样突出,银河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海富通量化多因子A近3年的阶段涨幅为78.95%,高于沪深300指数同期的39.42%,同时年化收益率达21.41%;海富通量化前锋A近3年的阶段涨幅为78.72%,高于中证500指数同期的12.68%,同时年化收益率达21.36%;海富通创业板增强近3年的阶段涨幅为93.61%,高于创业板综指同期的45.85%,同时年化收益率达24.64%。

此外,2019年10月由海富通富睿混合转型而来的海富通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截至5月28日,近一年的收益为48.63%,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38.37%的涨幅;2020年3月由海富通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基金转型而来的海富通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近一年的收益为35.31%,高于同期中证500指数24.19%的涨幅。

深入基本面研究:重质量、看成长

那么,如此有效的指数增强效果是如何实现的呢?

海富通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表示:“做指数增强,我们先会对指数进行研究,用所有因子来进行回测,最终我们发现,大多数效果好的因子很相似,比如质量、成长、盈利等,而这些归根到底都是跟基本面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对于公司基本面的研究。”

“当然只有量化的回测数据支持还不够,好的股票还要创造价值,要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投资最核心的是看成长,虽然我们的组合长期暴露在高盈利、高质量上,估值也可能比指数略高一点,但ROE非常好,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也不错。我们做过统计,如果年初把全部公司分为十档,选当年成长性高的一档,这个策略年年都跑赢指数。”杜晓海进一步说道。

而这种对于公司基本面的重视,还体现在另外一方面,据笔者了解,目前市场上不少做指数增强的基金公司,其量化选股和主动权益的研究是分开的,也就是说研究资源并没有实现共享,而海富通在这方面的互动性更强。

杜晓海举例说道:“我们选出来的公司,会让研究员覆盖一下,有时候他们会反馈这家公司有瑕疵,我们就会更加谨慎,另一方面,他们推荐过来的股票,我们也会打下分,从量化数据的角度作进一步的判断,这是一个双重验证的过程。”

另外,据笔者进一步了解,海富通的指数增强产品和类增强产品,除了基本面的研究成果是收益增强的一大来源,还有很多增厚收益的策略,杜晓海表示:“以前主要是打新,后来也开始做定增、大宗、转债等。其中股指期货是我们比较大的特点,我们所有产品广泛使用股指期货,它既可以给对冲产品做空,也可以给相对收益做多,有很多好的用处。”

增强指数基金价值凸显

不过,目前指数增强基金更像是深藏巷子里的酒,只有少数人闻见其香,一方面是由于行业越来越细分,很多行业主题基金往往因为站上了风口,获得了远超市场平均收益的表现而吸睛无数。

另一方面,最近两年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由于优秀的主动管理业绩,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但如果看历史数据,其实还有很多基金不仅没有战胜指数,而且还跑输了。这种情况在过往也经常存在,比如2014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就有很多主动基金跑不过沪深300指数。

即使是去年的行情,虽然全年主动权益基金表现不错,但是如果从年中过后的表现来看,很多主动权益基金并没有跑赢沪深300增强。

笔者发现,很多专业机构投资者更清楚这一点,因此他们对于采取类似策略的产品十分认可。一些以沪深300为年度业绩考核的机构投资人会很喜欢这类产品。还有一些可以自主对冲的机构投资人也会通过投资指数增强产品,配合择时对冲,来实现一个稳健的绝对收益的效果。

杜晓海也坦言:“如果我是FOF基金经理或者保险基金经理,肯定会配沪深300增强。首先,沪深300不仅是宽基,而且是非常有生命力的指数,它几乎聚集了A股市场较优秀的一批公司,任何时候都应该配一些;其次,现代投资(000900,股吧)理论表明,它相比于主动权益来说,风险更分散,而且现在宏观象限跳动得特别快,行业切换得很快,难以判断清楚,所以指数增强这样均衡配置的产品是目前比较好的选择。”

另有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指数增强比较好的地方是,与其它相对收益的基金相比,不太容易今年好明年差,超额收益稳定的产品每年基本都能在前1/2,而且如果长时间跑赢,相对排名也会逐渐显现出来。”

注:年化收益率均为几何收益率,年化收益率计算公式为:(1+期间回报)^(1/期间年数)-1。(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安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