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企业观|辽沈银行筹建加速 八大股东资格获批

2021-06-02 财经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经金融讯 正在筹建过程中的辽沈银行有了新进展,八大股东浮出水面,多为“国资系”。

6月1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辽宁银保监局核准辽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股东资格的请示。其中,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2.5%,以绝对比例占据辽沈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此外,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25%;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金融中心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5%;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辽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2.5%。本批复仅在投资入股资金到账并经具备合格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验资无误后生效。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辽沈银行的筹备速度较快,公告设立、监管批复、专项注资、股东获批在5个月内相继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1月28日,辽宁省政府官网发布《辽宁省将有效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辽宁省拟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并引进辽宁省金控集团等、全国大型优质企业以及中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3 月,辽宁省政府批复同意辽宁金融控股集团发起设立新城商行;5月12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辽宁省公告,该省发行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拟发行专项债100亿元,全部用于新设的城市商业银行资本金出资。方案显示,注入资本金并完成吸收合并两家银行后,新城商行资产总额约为2599亿元;5月21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辽沈银行,要求辽沈银行筹备组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银保监会信息显示,目前辽宁省一共拥有15家城商行,包括盛京银行、锦州银行、鞍山银行、本溪银行、朝阳银行、丹东银行、抚顺银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辽阳银行、盘锦银行、铁岭银行、营口沿海银行、营口银行、大连银行。其中,盛京银行和锦州银行为港股上市城商行,大连银行规模较大。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公告合并的12家城商行应该是除去上述3家银行外的其余12家银行。而据相关媒体报道,初期,辽沈银行拟合并的两家城商行为辽阳银行以及营口沿海银行。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