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的集团蹊跷的股票回购

2021-06-02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红周刊 记者 | 王立峰

对于现金流充裕的上市公司来说,市场动荡之际的回购,可以帮助公司稳定股价;在市场整体平稳或者回暖的时候,则有助于公司股价走出好的行情。

白电龙头——美的集团(000333.SZ)恰好符合这一特征。凭借2857亿元的营收,27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美的集团远超其竞争对手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和海尔智家(600690,股吧)(原青岛海尔)的市场表现,格力电器的营收差不多也就是美的集团的60%。

就市值来说,目前三大白电公司总市值美的集团居首为5648亿元、海尔智家2815亿元、格力电器3387亿元。

某种程度上,美的集团的优势靠的是更加灵活的市场机制,更加均衡的产品组合。这样的一种灵活机制运用到上市公司市值上,也是有效的,比方大手笔的不停回购,可以帮助稳定甚至推升市值。毕竟,美的集团不缺钱,账面上862亿元的现金是其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带来的。

美的集团可能是近几年A股最热衷于做股票回购的上市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美的集团因为回购业务耗费的资金目前已经接近了200亿元,如果加上最新公告的回购金额,美的集团过去6年的回购金额在230亿元-250亿元之间。

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就是上市公司利用账面资金从二级市场上购买自身公司股票的行为。回购的股票,上市公司通常可以作为“库藏股”予以保留,或者直接予以注销。不管是哪种方式,都至少在短期内造成公司流通股下降、可参与分红的股份下降,从而达到推升股东回报率,稳定或者推升股价的功能。

正是由于回购存在上述优势,白电龙头美的集团过去的几年一直热衷于回购业务。

2014年8月,美的集团颁布了《关于股份回购计划的长效机制》,这为公司日后的股票回购奠定了制度基础。此后,回购的表演就开始了。

第一次回购,2015年7月至8月,美的集团耗费资金10亿元回购2959万股。回购目的是“注销,减少注册资本,提升每股收益水平”。

第二次回购,2018年7月至12月,美的集团耗费资金40亿元回购9510万股。回购目的同样是“注销,减少注册资本,提升每股收益水平”。

第三次回购,2019年2月至2020年2月,耗费资金32亿元回购股份6218万股。回购目的是“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

第四次回购,2020年2月至2020年10月,耗费资金27亿元回购股份4183万股。回购目的是“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

第五次回购,2021年2月至4月,耗费资金87亿元,回购股份1亿股。回购目的是“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

正在推进的是第六次回购,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公布了回购方案。预计本次回购将耗费资金25亿元至50亿元,回购股份不低于2500万股。回购目的是“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当把股价的涨跌与上述回购交易结合在一起,不难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在股价低迷的时候,股票回购延缓了下跌,基金碰巧调低了仓位;一旦股价回暖,大规模的股票回购可以进一步推升股价,基金顺势把仓位调高。

目前已经完成的5次回购,三次发生在美的集团股价低迷的时候,分别是前述的第1、第2以及第5次,基金在此期间碰巧调低了仓位。另外的第3以及第4次,则发生在美的集团股价回暖且不断攀升新高之际。机构的持仓比例则一路上升。下表为统计结果(表中机构为基金持仓数据)。

美的集团蹊跷的股票回购

尽管回购对于上市公司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就财务结果来说,其改善只能是短暂的,财务指标的实质性改善最终还是依赖自身业绩。

比如,在美的集团大规模股票回购的2019年至2020年,美的集团的营收同比分别增长6.7%和2.27%,归母净利润也从过去几年的近20%的高位下跌至2020年的12.44%。

况且利润的角度成色不足。2020年,美的集团归母净利润272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30亿元,但是这多出来的净利润主要是来自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如投资收益当年就净增加22亿元。

美的集团也炒股,前述投资收益主要来自炒股所得。2020年,美的集团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282亿元,当年取得收益约16亿元,这一金额在过去是绝无仅有的。

业务的角度,美的集团的回购也没有改善库卡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2020年,美的集团来自库卡的机器人(300024,股吧)业务收入为收购以来最低,仅为216亿元,相比2019年的252亿元下降14%,相比收购之初(2017年)的270亿元,下降54亿元,约20%。

空调方面,美的集团2020年打了一场漂亮的“价格战”。2020年,美的集团拿下了空调2020年市占率第一的荣誉,代价是暖通空调的毛利率相比2019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至24.16%,过去四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相比2019年,美的集团2020年1212亿元暖通空调的收入,少赚90亿元以上的毛利润。

总体来说,回购只是暂时维持了股价的稳定,暂时满足了股东的回报率要求,要想股价稳定且能走的更远,还是需要业绩来支持。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