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刘慈欣《中国太阳》到中科院“中国太阳”:梦想照进现实

2021-06-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1

我们先来看一条本应该刷屏却没有引起多大关注的新闻:

5月28日凌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创造新世界纪录,实现了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表明EAST装置综合研究能力获得重大突破。

从刘慈欣《中国太阳》到中科院“中国太阳”:梦想照进现实

专业人士认为,有“人工太阳”之称的EAST已经成为我国又一大国重器,有望带领人类实现能源自由。

我在被窝里看到这条新闻,彻底被震惊!“中国太阳”项目造福人类,在我有生之年可期。

2

此刻我想起了刘慈欣在2001年发表的小说《中国太阳》,这篇小说呈现的也是中国主导的“人造太阳”造福人类的故事。

从刘慈欣《中国太阳》到中科院“中国太阳”:梦想照进现实

小说《中国太阳》里,中国太阳项目的应用时间是神舟八号飞船升空的十多年后,和我们今天现实时间相差不大。

虽然刘慈欣的中国太阳和中科院的中国太阳呈现形式不一样,技术原理也不一样,但二者的核心价值和理念却是相通的:通过中国太阳项目,为人类提供低碳、清洁、廉价的能源。进而助力碳中和、碳达峰实现,为更多人带来光明。

通过相关媒体报道我们得知,“中国太阳”的关键技术是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而成,许多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引起了全世界瞩目。

在刘慈欣的《中国太阳》,也把中国太阳项目当成了国之重器看待“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透露,举世瞩目的中国太阳工程已正式启动,这是继三北防护林之后又一项改造国土生态的超大型工程……”

3

刘慈欣为什么伟大,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刘慈欣在20~30年前做的很多设想,正在一步步被今天的人类发现、发明。比如这几年墨子号、量子、对撞机、潘建伟、黑洞等概念被媒体全新报道后,很多人都会说“这个事情在刘慈欣的某某小说中也是这么设想的”。

刘慈欣的小说看起来天马行空,往往几亿人命如蝼蚁一般,但总少不了现实关切。比如在这部《中国太阳》中,刘慈欣期待未来北京取消户口和房子限购,北漂一族可以直接贷款买房。

农村孩子水娃是《中国太阳》的主人公,他进北京打工成为一名清洗高空玻璃的工人,后来成为维保中国太阳项目的重要人物,他的人生目标可看起来并没有那么远大。人生第一个目标:喝不苦的水,挣点钱;人生第二个目标:到灯更多水更甜的城里,挣更多的钱;人生的第三个目标:到更大的城市,见更大的世面,挣更多的钱。

从刘慈欣《中国太阳》到中科院“中国太阳”:梦想照进现实

你们看,这些人生目标都很接地气、都很现实,尽管最后刘慈欣安排水娃飞向外太阳系,但水娃始终会牢记母亲行星上的一个叫中国的国度,牢记那个国度西部一片干旱土地上的一个小村庄,牢记村前的那条小路,他就是从那里启程的。

4

这几天,中国人造太阳的项目被媒体报道后,知乎上有网友发起了一个讨论:如何评价中国「人造太阳」东方超环 EAST 首次实现 1 亿度运行?

这个问题的最佳回答,是来自一位名叫“申鹏”的用户,它的简介只有“普通人”三个字。

在这个答案中,申鹏认为如果能源无限,人类走出地球,星际旅行的愿望就可以实现。在他看来,最近50年来,科技发展有所停滞,就像《三体》(备注:《三体》也是刘慈欣的作品)中地球科技被“智子”锁死了一般。而中国人造太阳项目就是转机,意味着我们距离“可控核聚变”更近了一步,可以有效地控制“氢弹爆炸”,让能量持续稳定地输出。

这几天我还恶补了关于中国人造太阳的一些复杂概念和知识点,看了半天依然一窍不通。简单来说,中科院的“中国太阳”将来如果真能落地应用,短期来看能解决地球的能源危机,长期来看将为人类航行宇宙提供助力。

在刘慈欣的《中国太阳》中,也陈述了当中国太阳项目运行后,人类社会对太阳系外宇宙探险的热情再次出现了,我们的主人公水娃自然担当了宇宙航行的总舵手。

水娃微笑着向全世界说:“飞出太阳系的中国太阳,将会使享乐中的人类重新仰望星空,唤回他们的宇宙远航之梦,重新燃起他们进行恒星际探险的愿望。”

5

这两年,科技业界一直有个论述:以AI技术为代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高层次人才会有用武之地,其他人要失业了。

在小说《中国太阳》中,中国太阳项目出现了一些小问题,镜面变暗,需要维护保养。中国太阳工程运行部的高层领导人召开了一场会议,讨论相关后续维护保养的事宜。一众专家学者认为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才可以胜任这项工作,如果让我们的主人公,也就是水娃(只上过三年小学)来做维保工作的话,是对这个伟大工程的亵渎。

最后神舟八号飞船的宇航员和小说男二号庄宇说服了大家。宇航员表示在体能技巧方面,特别是在心理素质方面,水娃这种擦大厦外墙玻璃的蜘蛛人完全有能力胜任镜面清洁工作。庄宇也认为,太空上的岗位不再只是由少数精英从事的工作,让普通人进入太空,是太空开发产业化的第一步!

然后包括水娃在内的六十名蜘蛛人进入了坐落在石景山的中国宇航训练中心,他们都是从外地来京打工的农村后生,来自中国广阔田野的各个偏僻角落。后来,他们完成了庄宇所设想的使命,证明了太空开发中的底层工作最重要的是技巧和经验,是对艰苦环境的适应能力,而不是知识和创造力,普通人完全可以胜任。

刘慈欣“哪怕人类进军太空,普通人也依然有用武之地”的设定,极富寓意。这个设定和价值观,除了体现刘慈欣的人文关怀和现实关切以外,也为今天高速发展的科技和用人之间的矛盾调解,起到了积极地借鉴作用。

大刘,让人不得不服!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603000,股吧)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