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视探秘三星堆:海尔空气网“1块神奇的屏”频频出境

2021-06-0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5月28日,三星堆又上新了。铜顶尊跪坐人像、青铜扭头跪坐人像、金叶、丝绸残留物等国宝级文物陆续出土。在央视镜头下,除大量珍贵文物外,由海尔中央空调和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共同研发的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也多次上镜。时隔34年,在各项智慧黑科技的防护下,三星堆的历史谜团再次打开。

央视探秘三星堆:海尔空气网“1块神奇的屏”频频出境

文物虽美,但却非常脆弱。光、紫外线,甚至是空气、土壤的温湿度、微生物等都有可能导致文物损坏,需要随时监测发掘舱内环境数据变化。此次发掘工作中,三星堆应用大量“黑科技”,保护文物顺利出土、储存和展示。

在CCTV-13《新闻直播间》的现场报道中,考古人员通过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能看到实时环境数据,包括空气温湿度、土壤导电率、光照强度等等。考古现场对空气要求非常严格,一般发掘舱温度要求在18~20℃,湿度在80%以上,一旦环境数值超过安全范围,大屏便会显示红色报警,时刻保护文物。

央视探秘三星堆:海尔空气网“1块神奇的屏”频频出境

截至目前,6个三星堆祭祀坑已提取出土象牙、青铜器、金器、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34件及残破文物碎片近2000件。而此次发掘,三星堆首次发现丝绸朽化后的残留物,并且在样土检测中多次发现丝绸蛋白,表明距今3000多年前的三星堆王国已经开始使用丝绸,在科技辅助下,古蜀文化细节逐渐清晰。

当前,三星堆挖掘工作还未完成,科技守护文物的工作仍在继续。在古代文物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中,如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扫描电子显微镜、便携式X射线荧光等考古“黑科技”也将更多的出现在镜头中,为文物保护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