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邦证券:紫光国微(002049.SZ)国产替代空间广阔,首予“买入”评级

2021-06-02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德邦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紫光国微(002049,股吧)(002049.SZ)特种集成电路龙头,国产替代空间广阔。预计公司 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为 13.76 亿元、19.51 亿元、27.76 亿元,对应 PE 61、43、30 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德邦证券指出,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近 5 年来,公司营收、业绩双双实现高速增长,营收 CARR 为 23.21%,业绩 CARR 为 24.45%。

德邦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公司历经起步积累、业务拓展和集团整合三个发展阶段,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近 5 年来,公司营收、业绩双双实现高速增长,营收 CARR 为 23.21%,业绩 CARR 为 24.45%;产品结构不断改善,以特种集成电路为主的高毛利率板块营收占比从 2016 年的 36.15%增加至 2020 年的 51.16%;费用端控制良好,期间费用率从 2016 年的 21.01%不断降低至 2020 年的 9.84%;重视研发投入,研发支出 2020 年已达 6.04 亿元。整体来看,近年来公司发展情况良好,综合竞争力强。

特种集成电路前景广阔,子公司国微电子大有可为。特种集成电路在现代军事武器中应用广泛,美国的科技封锁、我国的政策支持以及国防信息化的需求牵引为我国特种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沃土。由于该行业存在资质、技术、市场等多重壁垒,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国微电子凭借其深厚的技术积累、齐全的产品线、广泛的市场布局,有望在国产化的浪潮中进一步巩固市场优势地位。

智能芯片下游需求旺盛,子公司紫光同芯未来可期。受益于社保卡芯片、智能 IC 卡、SIM 卡等存量市场的更新换代,以及智能门锁、车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兴起,智能芯片下游需求旺盛,预计到 2023 年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 129.82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6.24%。紫光同芯是业界领先的安全芯片供应商,掌握多项核心技术,目前已与多个头部客户达成深度合作关系,有望乘胜追击,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 FPGA 国产替代空间大,联营公司紫光同创前景广阔。FPGA 是数字领域的万能芯片,应用领域广阔,预计国内 FPGA 市场规模到 2025 年将达到 332.2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17.1%。但该行业目前基本被国外厂商垄断,国产化率不足 10%。当下,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催化国产替代需求,国产替代凸显紧迫性和必要性。联营公司紫光同创资金、技术实力雄厚,在软件、硬件方面均有布局,是国内领先的 FPGA 供应商,有望在行业大背景变革中深度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为 13.76 亿元、19.51 亿元、27.76 亿元,对应 PE 61、43、30 倍。考虑特种集成电路下游武器装备的高景气度及国产替代带来的市场空间,公司作为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领军企业,享受一定估值溢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特种集成电路需求不及预期,特种集成电路毛利率下行风险,智能安全芯片下游需求不及预期,FPGA 民用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