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埔园林IPO:实控人周边风险高达172条 八成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1-06-02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金埔园林IPO:实控人周边风险高达172条 八成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4月29日,深交所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显示,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埔园林)IPO成功过会。此次IPO,金埔园林预计融资金额4.9123亿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补充园林工程施工业务营运资金项目、金埔园林工程配套技术中心项目、金埔园林设计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所处行业为园林绿化行业,公司具备了集技术研发、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苗木种植及后续养护的一体化经营能力,覆盖了园林绿化行业的全产业链。

《电鳗快报》注意到,金埔园林的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是王宜森,有高达172条周边风险,这已经是金埔园林第二次闯关资本市场,第一次疑似因业绩问题被迫中止IPO。我们注意到,金埔园林存货减少暗藏玄机,且该公司关联交易陡增也引人质疑。而且,此次IPO,该公司八成募集资金将补充流动资金。

董事长年薪76万,有172条周边风险

金埔园林的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是王宜森,生于1963年10月生,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身份证号码为 320102196310******,住所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天眼查显示,王宜森曾被选聘为第四批江苏省产业教授,以导师身份参与到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博士生的培养中;曾当选建邺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2020年度,王宜森的薪酬为76.21万元。目前,他担任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5家公司的高管。

令人震惊的是,王宜森竟然有172条周边风险。其中,被执行人高风险信息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开庭公告警示信息包括:

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开庭公告,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被公告内容提及的开庭公告,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沛县金埔园林景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沛县金埔园林景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开庭公告。

法律诉讼警示信息包括:

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劳务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承揽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确认劳动关系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劳动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沛县金埔园林景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其他案由而被起诉。

法院公告警示信息包括:

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法院公告。

立案信息警示信息包括:

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立案信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被立案内容提及的立案信息。

行政处罚警示信息包括:

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曾因违反税收管理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

曾被迫中止IPO,与投资者签订对赌协议

资料显示,这是金埔园林第二次闯关资本市场。根据证监会官网内容显示,金埔园林曾在2015年6月19日报送IPO申报稿,时隔一年后,证监会指出金埔园林存在“2015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大幅下滑”的事项。

从2012年至2014年,金埔园林分别为4亿元、5.04亿元和5.62亿元,2013年和2014年同比分别增长25.99%、11.48%;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7.95万元、3074.13万元和3824.58万元,2013年和2014年同比分别增长123.09%、24.41%。

业内人士注意到,目前查看金埔园林历年的财务情况时,发现唯独缺了2015年。这是否是因为证监会指出金埔园林2015年的业绩问题,

除此之外,由于金埔园林IPO之路耗时太久,早期的投资者持有股份长达8年之久。在该公司被迫暂停上市之后,金埔园林及其股东曾与海盛投资、珠海铧创、苏州高新(600736,股吧)、招商科技、高科新创、高科小贷及自然人股东曾新宇签署过对赌协议,涉及业绩承诺、股权收购、股权转让限制、引进新投资者的限制等特殊条款。然而,这些对赌协议已在2019年终止。

存货减少藏玄机,关联交易陡增

金埔园林主要从事园林绿化行业,公司的收入由工程施工、规划设计以及苗木销售等三部分构成。在2018年-2020年期间,工程施工为金埔园林提供了最主要的收入,公司收入的95%左右均来自于工程施工业务。

近年来,园林绿化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在招股书中,金埔园林就披露了包括北京东方园林(002310,股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深圳市铁汉生态(300197,股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汉生态)等15家竞争对手。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金埔园林在收入规模与公司施工资质方面均没有明显的优势。

与很多工程施工类企业相似,金埔园林的工程施工与规划设计业务主要依靠投标或分包的形式获得。在获得工程施工项目后,金埔园林会针对工程采购原材料、聘用工程施工公司。从金埔园林披露的正在进行的项目情况来看,该公司主要的项目集中在安徽泗县、江苏丰县等少数县城。金埔园林披露的近50个主要工程项目,其中的大部分已在2020年竣工,仅有7个项目的竣工时间在2021年或2022年。

业内人士表示,在长期工程施工收入的确认方面,一般有按照工程进度确认收入和公司利润或按照完工后的最终验收时点来确认工程全部收入和公司利润这两种会计处理方式。金埔园林目前采用按照工程进度与客户确认等结合的方式来确认公司的收入与利润,已经完成但客户未确认的工程进度,金埔园林则会计入存货之中。从某种意义上说,金埔园林的存货就是公司待确认的收入。

不过与2018年、2019年相比,2020年金埔园林的存货却大幅减少。2018年、2019年金埔园林的存货余额分别为4.08亿元、4.26亿元,到了2020年存货余额仅有5488.59万元。虽然金埔园林也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尚未确认产值的金额为6.12亿元,但公司2021年待确认的收入(存货)却大幅减少。在这样的情况下,金埔园林2018年-2020年以来公司收入、利润的高增长或难以继续保持。而针对公司收入的持续性,金埔园林也在招股书中进行了阐述。

其实金埔园林2020年取得的9.32亿元营收也来之不易,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前几个月,金埔园林的工程无法施工。而为了保持公司2020年收入的增长,与2018年、2019年相比,2020年金埔园林关联交易的收入在当期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也大幅上涨。

2018年、2019年,金埔园林关联交易的收入仅为5561.63万元、3926.82万元,在当期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98%、4.73%;而到了2020年,关联交易为金埔园林提供了1.17亿元的收入,在当期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12.60%。缺乏正在施工的项目、公司收入或会出现波动,这或许是金埔园林着急完成IPO的原因之一。

募资拟八成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金埔园林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640万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补充园林工程施工业务营运资金项目、金埔园林工程配套技术中心项目、金埔园林设计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其中,金埔园林计划从募集资金中使用3.6亿元补充园林工程施工业务流动资金,约占本次募资总额的81.59%。金埔园林表示,其余的营运资金需求,公司将通过银行贷款、内部盈余积累等方式解决。

就此,引起投资者好奇,金埔园林为何如此缺钱?公司的业绩情况到底如何?

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金埔园林营收分别为4.64亿元、6.98亿元和8.32亿元,同比增长38.69%、50.45%和19.2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68亿元和0.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78%、40.73%和26.86%。

虽然相对于第一次IPO时,金埔园林的业绩有所扭转,但根据公司的测算,未来三年需要营运资金11.38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营运资金为6.07亿元(包括货币资金),因此未来三年仍然有资金缺口5.31亿元。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金埔园林的业绩再度出现波动。招股书显示,2020年1-3月,金埔园林营业收入为1.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3.6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按扣非前后孰低计算)为1586.7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48%。

另外,金埔园林预测:2020年1-6月营业收入41251.19万元-45593.42万元,同比变化幅度为-6.69%~3.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按扣非前后孰低计算)为4829.1万元-5337.42万元,同比变化幅度为-3.04%-7.17%。就这一业绩预测,公司还特意强调,仅为公司对业绩的展望,并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

此外,2017年至2019年期间,金埔园林的存货分别为2.71亿元、6亿元和7.79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8.75%、50.35%和51.33%,呈现快速上升之势,“占流动资产比重较高”。

金埔园林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期间,其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93亿元、3.63亿元和4.9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1.76%、30.45%和32.66%。

由此可见,金埔园林存货与应收账款合计分别占流动资产的70.51%、80.8%和83.99%,占比较高且逐年增加。

随着金埔园林在行业影响力和经营能力的不断提升,公司承接的园林绿化项目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相应的项目建设周期也会越长,使得应收账款规模也相应扩大,导致公司的营运资金规模无法满足经营需要的风险不断上升。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