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扎根教育工作 绽放奋斗光彩

2021-06-02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这栉风沐雨的百年征程,离不开一代代仁人志士的艰苦奋斗。而在当代,也涌现着一个个英勇奋斗的身影,他们谱写着生命的华章,更影响着千万人。

张桂梅,一位外表其貌不扬的乡村校长。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她坐着轮椅接受表彰,而就在这不久前的感动中国颁奖仪式上,她还能站着出席……当时,她的双手缠满胶带,面对主持人白岩松的疑惑,她说:“关节疼,不贴手就伸不开。”当我们聚焦在她的光辉事迹上时,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这位64岁的老人,早已身患数十种疾病,每天要吃十几种药;她无儿无女,却心系千名孩子,用单薄的双肩,满腔的赤诚,甚至是生命,换来了1000多名女孩的求学坦途,1000多个家庭三代人命运的改变。她几乎用一生的时间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朴实无华的外表下,深藏着一颗高洁的灵魂!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让我凝神关注的,不是陈薇教授的一身戎装,不是钟南山院士的一脸坚毅,而是张定宇迈着蹒跚的步伐坚定有力地走过红毯。疫情期间,他挪动着同样的步子一次次走向病房,丈量无数生命的长度;他带领全院职工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始终坚守急难险重的岗位。而这位白衣执甲的英雄,自己却身患渐冻症。他说,如果幸运的话,会有8年或10年的工作时间,如果不幸,时间会更少……纵使如此,他却不曾退缩,他的口头语是:“我必须跑得最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中抢回更多的病人。”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

时至今日,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消除绝对贫困,中国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而这一切绝非坦途,先后有1800余名扶贫人员牺牲在一线。这其中,就有年轻的吴应谱、樊贞子夫妇。2018年12月16日下午,他们走访完贫困户驱车返回途中,车辆失控坠河,夫妻双双遇难。这一年,他28岁,她只有23岁。小伙子模样憨厚,文质彬彬,任驻村书记不到一年,走遍全村14个自然村的边边角角。姑娘笑容甜美,出身富裕家庭,却毅然选择乡镇扶贫。“扎根发芽,拼命成长,成为大树的大树。”这是樊贞子写给自己的话。他们迎难而上挑重担,无私奉献显大爱;他们将最美的青春,定格在扶贫路上……

这些平凡的英雄,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从事不同职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他们身上都闪耀着同一种精神——扎根,默默耕耘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求回报,不计得失,甚至不惧生死!他们活成了一束光,这光照耀着千万人,也指引着我的前行——“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作为一名市南教育人,我将扎根三尺讲台,用自己的学识和仁爱去滋养祖国的花朵,为市南教育的繁盛贡献一份力量,也让我的理想之花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青岛宁夏路小学 徐聪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