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见疯狂行情!土耳其总统一句话,里拉暴跌千点

2021-06-02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需要降低利率,他呼吁降低利率以缓解通货膨胀,并且他周二已经与土耳其央行行长进行了通话。

埃尔多安称,利率可能在7-8月之间下调,“降低利率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应声飙升,一度上破8.70关口,续刷历史新高,上述消息公布后累计涨近千点。

又见疯狂行情!土耳其总统一句话,里拉暴跌千点

埃尔多安是坚定的货币宽松支持者。他坚信能做到低利率、低通胀,如果谁不配合就开除掉谁。

5月25日,埃尔多安刚刚宣布解雇副行长厄兹巴斯,提拔劳动经济学家图门成为新任副行长。短短不到两年内,埃尔多安解雇了三任土耳其央行行长。最近,他又开始瞄准央行副行长。刚被解雇的副行长厄兹巴斯是在2019年7月被任命的。

去年11月初,随着里拉跌至新低,为安抚市场,埃尔多安答应大刀阔斧地改革管理层,阿巴尔上任土耳其央行新行长。随后阿巴尔把基准利率从10.25%上调至15%,随后又上调至17%。阿巴尔的加息举措让市场重拾信心,里拉快速暴跌的脚步逐渐被放缓。

但埃尔多安依然坚持“高利率引发高通胀”的观点,于是又把不断加息的阿巴尔解雇了,提拔了卡夫乔格鲁成为新任行长。

卡夫乔格鲁与埃尔多安观点一致,都对加息持否定态度,同样抵制高利率。但考虑到本币贬值和通胀严重,他上任后表示不会立即降息,承诺保持政策连续性,并在5月份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利率不变。

如今看来,埃尔多安是着急了,卡夫乔格鲁要么降息,要么成为被埃尔多安解雇的第四任央行行长,没有其他选择

目前来看,土耳其利率制定委员会的7名成员中有4人的相关工作经验不足一年,包括新任行长卡夫乔格鲁。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土耳其人民对于政府处理经济的方式感到绝望。

总统埃尔多安昨日还宣布,将进一步放宽新冠疫情限制措施。从6月1日起,部分取消周末宵禁,放宽对餐馆、咖啡馆的限制措施。摩根大通将土耳其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4.8%上调至6.1%。但世界银行官员表示,土耳其的经济前景“非常不确定”,取决于货币政策和疫情控制措施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