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信托业协会:证券市场跃居资金信托第二大投向领域

2021-06-01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日电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21年1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下称《发展评析》)提到,从资金信托的投向领域来看,截至2021年1季度,工商企业稳居第一位,证券市场跃居第二位,房地产、金融同业规模同比继续压降,信托业务转型呈现良好局面。

《发展评析》显示,2021年1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下降,信托资产结构、资金信托的投向和运用方式持续优化,信托业务转型取得一定成效。未来,信托业应坚守受托人定位,坚定推动业务转型,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发展评析》指出,信托资产规模平稳压降,信托公司资本实力增强。2021年1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信托资产的结构进一步优化。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较2020年1季度实现正增长,资本实力持续增强。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授权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的历史峰值下降了5.87万亿元。从信托资产规模的下降幅度来看,2021年1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环比增速为-0.55%,较2020年4季度的环比增速-1.79%有所收窄;同比增速为-4.46%,较2020年1季度的同比增速-5.38%同样有所收窄。

《发展评析》指出,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21年1季度,信托公司经营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了稳步增长。1季度的良好开局,为信托业2021年全年实现较好的经营业绩打下了良好基础。

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85.92亿元,较2020年1季度同比增长11.84%。在2021年1季度信托资产规模仍为下降趋势的背景下,经营收入却实现了稳步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信托业务转型取得的成效。

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80.59亿元。2019年4季度至2020年4季度,利润总额均为负增长,2021年1季度利润总额扭转负增长局面,较2020年1季度同比增长8.73%。

中国信托业协会:证券市场跃居资金信托第二大投向领域

信托公司经营收入与利润总额的变化趋势 图片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数据还显示,2021年1季度,68家信托公司人均利润为60.60万元,较2020年1季度同比增长11.24%,增速高于利润总额,略低于经营收入。人均利润实现较快增长,反映了信托公司具有较高的经营效率。

《发展评析》还指出,信托资金投向与运用方式进一步优化。截至2021年1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97万亿元,同比下降9.78%,环比下降2.07%。资金信托按投向分为基础产业、房地产、证券市场、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按运用方式分为贷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等。2021年1季度,资金信托的投向和运用方式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反映了信托业务转型发展的趋势。

一是资金投向结构优化,证券市场跃居第二大投向领域。近年来,信托业持续积极推动业务转型。从资金信托的投向领域来看,截至2021年1季度,工商企业稳居第一位,证券市场跃居第二位,房地产、金融同业规模同比继续压降,信托业务转型呈现良好局面。

中国信托业协会:证券市场跃居资金信托第二大投向领域

资金信托按投向分类的占比变动趋势 截图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二是资金运用方式优化,贷款占比大幅下降。资金信托的运用方式包括贷款、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存放同业等。从占比来看,贷款、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是最主要的运用方式,这四类的占比合计达85%左右。

《发展评析》认为,资金信托运用方式的变化同样反映了信托业务转型的趋势。与2020年1季度同期对比,2021年1季度运用方式为贷款的占比大幅下降6.24个百分点。运用方式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占比分别上升了4.57个百分点、1.97个百分点。运用方式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占比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贷款占比的大幅下降,表明传统的非标融资业务占比下降;以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资为代表的金融资产投资占比的提升,反映出信托投资功能的重要性正不断提升。

未来随着信托业持续深化转型,预计贷款的占比将继续下降,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占比有望继续上升。此外,不少信托公司探索开展股权投资类业务,长期股权投资的占比也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