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2021-06-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三胎政策一出台,在资本市场上便是惊涛骇浪。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官宣出来的时间点,A股已经闭市,但港股还在交易,于是辅助生殖龙头锦欣生殖(01951)一口气暴涨17%。三胎概念,我要冲吗?

二胎概念还一地鸡毛,三胎就能火么?当然,不能!

华尔街有个经验: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意思是在有传言的时候买入,在新闻出来的时候卖出。

三胎题材也是如此。消息出来前买入潜伏,消息出来后出货。如果你没提前埋伏,就别追了。比如,我之前写过的国产奶粉(听说要放开生育,A股国产奶粉要暴涨了?)和辅助生殖(连张坤都去调研了,辅助生育是下一座金矿?)。然而,如今底牌已经都亮出来了,下注一个大多数投资者都知道的事情,是很难跑赢的。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短期过于拥挤的交易,尽量不要参与,而尽量参与那些长期向上在短期易被忽视的赛道,比如——电子制造行业。

说起对这个行业的第一印象,就不得不提“果链”,即苹果(AAPL)产业链。苹果是消费电子领域的全球总龙头。能进入果链的公司,自然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不过,凡事都要辩证地看,有2个利空因素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1

电子制造行业的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领域,依赖廉价劳动力,但我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不便宜了,很多公司都开始把工厂从内地搬到东南亚。不巧的是,近期印度、越南等国的疫情开始失控,富士康、立讯精密(002475,股吧)(002475)等公司在越南的工厂被迫暂时停工;
2 这两年5G手机的销售有些不及预期。按理说,华为被无理打压之后留下来的市场空白,会被其他厂商填上,但这时恰恰迎来了芯片缺货潮。手机厂商、新能源车厂商生产节奏被打乱,相应地也拉低了他们对于电子元器件的需求。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在这种悲观情绪下,市场开始下调对于电子制造行业的预期。但问题是,如果放眼长远的未来,眼下的这些困难,迟早会过去。

2G时代,我们被甩在后面;

3G时代,我们缩小了差距;

4G时代,我们正迎头赶上;

5G时代,我们开始尝试着制定行业的规则。

好不容易翻了身,为什么要白白浪费这大好的局面?

5G的脚步现在虽然慢了些,但它早晚会来的。否则,智能驾驶等前沿应用,将会沦为空谈。中国要弯道超车,在这个5G的弯道上,可以慢但不可以停,因此埋伏在5G这个方向上,不会错。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战略方向没有变,下面就是如何克服眼前的困难。

问个问题,中国制造的能力、地位被动摇了吗?

不仅没有,反而还疫情所强化。印度制造、越南制造更多的是在接劳动密集型的订单,那些有点技术含量的,他们未必做得来。而中国的优势在于,我们有着齐全的工业门类,以及完善的电网、交通网。这些生产能力上的优势,使得中国制造在疫情中,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是很难被替代的。

数据方面的印证,可以参考果链的动态。最近,苹果公布了2020年的供应链厂商名单。新晋的供应商,以大陆厂商为最多,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兆易创新(603986,股吧)(603986)得润电子(002055,股吧)(002055)等公司。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与此同时,那些地位稳固的老供应商,也不能被忽视。

果链的题材力度已经不如从前,因为资金对新手机有点审美疲劳。但有2个投资逻辑,是可以构成利好的:

1

苹果不断推出新产品,让用户有着很强的消费粘性。iPod音乐播放器、MacBook笔记本电脑、iPhone智能手机、Apple Watch智能手表以及AirPods无线耳机,除了这些,苹果去年还决定要造车——果链供应商只要在能在一款产品上站稳脚跟,便不愁业绩;
2 尽管成为苹果供应商未必赚钱,但大客户、大订单却能锻炼队伍。苹果对供应商产品质量的背书,可谓是一张金色的名片,果链供应商可以借此在其他客户面前畅通无阻。

锻炼出来的果链供应商,还可以抓住以下2个增量行情:

1

虚拟现实。在这一赛道上,对岸互联网巨头脸书(FaceBook,FB)微软(MSFT)谷歌(GOOG)都已经下场参赛,并且开发出了消费者买得起的爆款产品。对此,往期文章(苹果概念风光不再?而这个行业正悄然迎来第二春)分析了虚拟现实设备未来渗透率不断提高的前景;
2 新能源车。以锂电池取代燃油,不仅是动力来源的改变,更意味着人车交互方式的拓展。坐在传统燃油车上,人是在跟机械打交道。而坐在新能源车上,人是在跟电路打交道。新能源车的电气化程度更高,这意味着车内高压线束和连接器的占比将会越来越高。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从交易节奏上讲,二季度、三季度的电子行业,是有机会提前埋伏的。一是6月、9月苹果的两场发布会,按经验可以布局发布会行情;二是在5月、8月MSCI会调整成分股,最近的调整纳入了不少电子行业的公司,而这些被新纳入的股票,会有新的买盘涌入。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电子”,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很多投资者都知道,股市盈利的秘诀,无非就是“高抛低吸”这四个字。说起来轻巧,做起来却很难。就拿开头谈到的三胎概念来说,昨天尾盘暴涨+题材经过一夜发酵,看上去像极了资金不顾一切抢筹码的样子。

如果无脑冲进去,结果又怎样呢?辅助生殖龙头锦欣生殖,日内最大跌幅接近8%——买入即被套,打击来的太快,不仅影响情绪,而且持股心态还容易崩,这种情况下,就算是牛股,我们也未必把握得住。

比如昨天文章(错过了万亿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还可以靠哪个赛道补救?)中提到的宁德时代(300750),在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万亿市值公司的瞬间,当时的车速是挺快的。宁德时代上一次成为热点是春节前。但是一季度有一波40%的回调,很考验持股的耐心。

天天追热点,只能带来频繁交易的短暂快感,而无助于投资能力的提高。尽管真正的牛股有时像热点那样,车速很快,但它永远有上车的机会。只是当车速慢下来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犹豫。所以,对于牛股,还是横下心来躺平为好。不折腾的受益,反而会更好。

相关阅读:

立讯精密︱存货暴增45亿!进入果链却难言幸福

闻泰科技︱50亿!杀进苹果产业链,值得吗?

欧菲光被苹果除名!上游躺赢是我思路还行不行?

比三胎还亮眼,果链名单横空出世!这些公司六月要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