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2021-06-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知宴

编辑丨李芊雪

5月27日,《火山地狱》《夏夜骑士》官宣定档6月11日;5月28日,《当男人恋爱时》也正式定档6月11日,端午档的争夺早已拉开序幕。

据镜像娱乐统计,今年端午档,已经定档的影片高达18部,包括3部进口片,15部国产片,涵盖喜剧、青春、爱情、惊悚、爱情、运动、动画多种类型题材。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往年端午档均有一部好莱坞大片坐镇,今年端午档三部进口片中,两部重映的爱情片,一部主打低幼市场的动画片,均很难对端午档的国产新片形成较大威胁,国产影片有望成为端午档的票房冠军。

国产影片中,猫眼想看人数最多的影片分别是《超越》和《阳光姐妹淘》,一个主打体育竞技,一个翻拍韩国电影,对于编剧和导演的要求较高,能否依靠口碑持续收割观众,成为票冠仍有待市场检验。

相比之下,中国台湾地区的年度票房冠军《当男人恋爱时》、《快把我哥带走》的续集《二哥来了怎么办》、宁浩监制彭于晏主演的犯罪电影《热带往事》均自带热度,或有可能成为票房黑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端午档的国产影片不仅数量高达15部,其背后也不乏万达影视、光线传媒(300251,股吧)、文投控股(600715,股吧)、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华谊兄弟(300027,股吧)、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坏猴子影业等国内头部影视公司的身影,这些公司的入局或有可能改进口大片长期垄断端午档的局面,助推今年的端午档突破10亿大关。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好莱坞大片缺席

进口片体量有限

相比于往年端午档好莱坞大片冲市场的局面,定档6月6日的迪士尼大片《黑白魔女库伊拉》5月28日下午三点已经正式上线Disney+进行付费点播,估计很难对端午档产生很大的冲击。相比之下,定档端午的三部进口影片,并无往年那般的大体量影片。

猫眼想看人数最多的是伊藤智彦导演的《你好世界》,该片讲述了京都男高中生在从十年后穿越而来的自己的指导下,拯救初恋的奇幻爱情故事。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诚然,日式爱情片恬静温柔的风格在内地拥有一批忠实的观众。不过,由于中日两国潜在的文化差异,以及日本原创动画电影中导演“重美学、轻叙事”的短板,日本纯爱电影已经过了它的最佳赏味期限。

讲述了一个“与社会价值观对立”的少年不惜一切代价拯救女主的《天气之子》上映时,便有部分中国网友表示,剧情很“迷”很狗血,完全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小孩在胡闹。相较于2016年的《你的名字》取得5.75亿票房的成绩,2019年的《天气之子》仅取得2.88亿票房。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同《天气之子》一样,《你好世界》的男主也拿出了“就算与世界为敌,也要跟你在一起”的架势,同样,豆瓣短评中,对于该片的评价也大致分为两个方向,喜欢这一设定的网友表示,清新温暖的画风中充满了粉红泡泡的悸动,那种甘愿为你对抗全世界的美好爱情让人心动不已,持反对意见的观众则认为元素铺垫太多,感觉不出来少年男主有多爱女主,剧情莫名其妙。

目前,《你好世界》豆瓣评分为7.3,可以预料,随着影片上映,更多的观众观看,其豆瓣评分亦会进一步下降,票房上限明显。

其余两部进口片,分别是《比得兔2》和《海上钢琴师》。《比得兔》曾在元宵节档期获得了1.68亿,拥有一定的受众基础,《比得兔2》猫眼想看人数为4万。不过,一方面,由于此类作品仍以低幼市场为主,潜在受众有限;另一方面,《比得兔》中存在大量行为与心态都极其恶劣的情节,引起观者的不适,或有部分父母不会带孩子观看。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天堂电影院》是《海上钢琴师》的导演托纳托雷“时空三部曲”的开篇之作,预计不少情怀党将会走进电影院,弥补当年未曾在大银幕上观影的遗憾。不过,老片满足的终究是小众市场,重映的受众往往是忠实影迷,且纵观国内重映的外国经典电影,仅有《泰坦尼克号》《千与千寻》《龙猫》寥寥数部表现抢眼,大多数影片则反响平平,经典重映吸引票房有限。

国产片大多头顶光环

票房冠军充满悬念

在三部进口新片均难以对端午档国产新片形成较大威胁的情况下,今年端午档的票房冠军很可能回到国产片手中,而由于今年的国产片均头顶光环,能为国产影片扳回一城的作品,当下仍充满悬念。

表面来看,猫眼想看人数显示,期望最大的郑恺和李昀锐主演的体育影片《超越》、殷桃和曾黎主演的喜剧影片《阳光姐妹淘》。

《超越》作为一部体育励志选题,是当下国内较为稀缺的类型,不过,由于体育电影属于励志片的范畴,往往需要借着体育赛事讲述更为深刻的人生内核,方能摆脱励志片的套路,对编剧和导演有着更高的要求。然而,《超越》的导演韩博文独立完成的已播作品《守卫者·浮出水面》豆瓣评分仅有4.3,《无尽日》至今豆瓣评分未开,《超越》质量如何仍是个大写的问号。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阳光姐妹淘》翻拍自韩国同名影片,讲述了中学姐妹淘小团体在25年之后重新相聚的故事,在抖音的营销方向是“高考结束的第二天,约最好的姐妹,人手一杯奶茶,去看《阳光姐妹淘》”。如果未来影片口碑发酵,吸引观众不成问题。不过,该片导演包贝尔曾经执导的电影《胖子行动队》,被评为金扫帚最佳导演奖,中国版的《阳光姐妹淘》究竟成色如何,仍是个未知数。

除了《阳光姐妹淘》和《超越》以外,今年端午档中,亦有两大搅局者。其一是邱泽和许玮甯主演《当男人恋爱时》,由于定档时间较晚,该片猫眼想看人数仅有0.94万人,不过,台湾爱情片在内地一直颇有市场,且该片截至目前仍然是中国台湾地区的年度票房冠军,也是近五年来中国台湾地区的爱情片票房冠军,或有成为端午档黑马。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其二是彭于晏和张艾嘉主演的《热带往事》,该片荣获“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特别关注项目”,该计划曾经推出了《绣春刀·修罗战场》《我不是药神》《受益人》等作品,均是商业性与艺术性兼具的作品,质量能够得到保证。不仅如此,端午档另外一部悬疑犯罪片《火山地狱》猫眼想看人数仅为0.48万,《热带往事》不仅自带流量,且档期内并无能打的同类型竞争对手,很有可能持续收割观众。

端午档其他影片中,也不乏自带热度的作品,如《快把我哥带走》的续集《二哥来了怎么办》、黄轩杨子珊主演的文艺爱情片《乌海》,不过,《二哥来了怎么办》中,《快把我哥带走》两大主演张子枫、彭昱畅均未能回归,《乌海》一方面是因为题材限制,潜在受众有限,一方面是因为导演个人风格显著,对普通观众并不友好,这两部作品究竟能从端午档票房蛋糕中分到多少仍有赖于影片内容。

数量和时机加持下

破10亿仍需口碑助力

纵观近几年的端午档,或在2018年处于6月中下旬,高三学子进入假期,暑期档逐渐拉开序幕,斩获9.07亿票房;或在2019年恰好遇到高考,仅实现7.79亿票房,呈现小幅波动的趋势,不过,回看近五年的端午档,往年基本都是好莱坞电影的天下,且大盘始终难破10亿大关。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而造成往年端午档由进口大片一家独大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好莱坞大片势头强劲,国产影片需要避其锋芒,一方面是因为端午档距离暑期档和国庆档太近,国产优质影片肯定更倾向于后者,因此在端午档上映的高质量国产影片数量有限。

可以看到,对于诸多影视公司而言,往年的端午节已经逐渐沦为“食之无用弃之可惜”的鸡肋档期,而随着去年疫情对于电影业的影响,截至6月1日,2021年端午档国产片数量多达15部,不仅涵盖喜剧、惊悚、爱情、运动、动画等多种类型题材,且万达影视、光线传媒文投控股华谊兄弟、北京文化、中国电影、坏猴子影业等国内头部影视公司,均出现了端午档影片出品方名单中。

除了数量和质量上的优势外,相较于2019年,由于今年的端午档在高考之后,进入影院看电影或将成为不少高考生释放压力的一种娱乐方式,青春爱情片《你好世界》、讲述姐妹情谊的《阳光姐妹淘》、兄妹题材片《二哥来了怎么办》、体育竞技片《超越》等,对高考生而言具有天然吸引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端午档市场份额增长。

18部电影扎堆端午档:华谊光线等头部公司对打,进口片失去统治地位

尽管今年的端午档是史上最拥挤的端午档,且时机利好,不过,由于进口片体量有限,国产片各个自带光环,票房冠军是谁,端午大盘能否突破10亿大关,不仅取决于影片的内容,还取决于宣发是否恰到好处。

更为重要的是,通常情况下,档期和宣发只是成就票房的辅助因素,电影的质量才能够决定票房的走势,2019年的端午档,尽管依旧是好莱坞大片《X战警:黑凤凰》拔得头筹,但受到剧情烂尾影响,其后劲已经明显不足,影片的失利也给当年端午档综合票房带来一定的影响。

而随着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的逐步提高,观众审美的日益提高,盲目观影的情况只会越来越少,只有尊重观众与市场,内容宣发相辅相成的电影才能够不畏档期,赢得观众的支持与认可,这样的影片,才是真正助力端午档持续创造综合票房纪录的佳作。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