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太二酸菜鱼跨界出猫粮,是破圈还是噱头?

2021-06-0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太二酸菜鱼,这间更像文化潮牌的酸菜鱼餐厅,最近正在联动全国年轻人,做一件有趣好玩、有意义的事情。

5月26日,太二猫粮公益活动正式上线,助力流浪猫救助行动。从此,太二有了新的顾客——喵星人。

太二酸菜鱼跨界出猫粮,是破圈还是噱头?

毕竟,喜欢吃鱼的除了人类,还有猫。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数量庞大的流浪猫群,饥饿、疾病和恶劣环境是它们每天都需要面对的挑战。

太二以往凭借个性、创意的营销屡屡获得社会关注,如今在把一道酸菜鱼做到极致之外,也想力所能及地为流浪猫做点事情。

01 助力流浪猫救助行动太二跨界出猫粮

太二做酸菜鱼只用鲈鱼精华部分,将做酸菜鱼没用到的鱼肉和鱼骨,二次利用,制作成公益猫粮,既能让流浪猫有“饭”吃,同时也减少了食物浪费。

活动范围涉及全国8个城市50家太二门店,无需消费即可免费领取。太二还与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等公益机构合作,一方面捐赠猫粮用于机构救助、收养的流浪猫;另一方面,推出公益主题菜,捐出部分收益用于流浪猫的绝育、疫苗等医疗救助。

太二酸菜鱼跨界出猫粮,是破圈还是噱头?

正如太二把一道鱼做到极致,他们研发的公益猫粮的相关指标也达到了中高端水平,其中33%粗蛋白,更是被爱猫人士称赞。

作为餐饮企业,太二跨界出猫粮却让人感觉理所当然,因为从酸菜鱼到公益猫粮,太二始终在做年轻人关心的东西,并凭借敢于表达的品牌特性,聚合一二线城市中最好玩、有趣的那群年轻人。

《2020年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养猫人数达到2701万人,同比增长10.2%。从“云吸猫”、逛猫咖,到养猫陪伴自己,猫咪已是中国城市年轻人最喜欢的宠物,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感情寄托。

太二此次公益活动,以流浪猫群体作为切入点,能更好地与年轻用户群沟通。

让人感到出其不意的是,太二推出流浪猫救助公益活动,并不是迎合市场,刻意讨好年轻人。

《青年公益态度调查》显示,52.1%的年轻人参与过公益活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对公益的关注度达到63.2%。对新一代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乐意参与公益,但年轻人拒绝说教,拒绝被道德绑架丧失自主权,热衷社交分享,喜欢参与,喜欢新鲜感等。

太二利用自身品牌和产品特点,为社会公益力所能及、脚踏实地地行动,自然获得年轻人的好评。

其实,太二本来就是由年轻团队打造,为年轻顾客而来,并不需要刻意讨好年轻人,他们只是在做自己。

而这也是太二作为年轻餐饮品牌,能够实现稳定增长的重要原因。

02 稳健增长第6年太二在做什么?

2020年餐饮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如今太二能够斥资百万做公益,除了体现品牌背后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行动力,也说明太二营收良好。

2021年3月底,九毛九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27.15亿元,同比增长1.02%,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太二全年营收为19.6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太二在疫情压力之下逆势扩张,继续实现营收增长和门店扩张。2020年,太二新增门店100多家。

太二酸菜鱼跨界出猫粮,是破圈还是噱头?

与此同时,太二的门店扩张策略更加多维,继续深耕一、二线市场之外,太二也在关注合适的下沉市场,进驻沈阳、兰州、呼和浩特、银川等未曾踏足的省会城市,并积极扩展海外市场。

可见,太二在疫情大考之下逆流而上,交出了让人惊喜的财务数据。这背后是太二作为中式餐饮新物种,基于对年轻人的深刻洞察,引领行业破局创新所取得的成就。

太二克服了“中式餐饮标准化”这个长期以来的难题,具备大规模扩张的属性。创立6年,开店270多家,实现27亿营收,成为2020年酸菜鱼品类净增长第一名,把自己做成了中式餐饮潮牌。

某种程度而言,太二选择酸菜鱼这个细分品类切入并做到极致,走在年轻化消费市场的前端,实现良好营收和稳健增长,反过来也推动了多年来国内酸菜鱼的市场规模的增长。

03 联动1000万粉丝做公益太二不只是懂年轻人

以往去太二就餐,店员会喊“吃鱼拯救世界”的迎宾口号,消费者往往不明所以,但其实太二除了口号有态度,行动上更有温度。

太二落地过不少公益活动,包括武汉请医护人员吃鱼,举办“垃圾侠”公益净滩活动。此次的针对流浪猫救助的公益项目,规模更大、影响力更广。

太二酸菜鱼跨界出猫粮,是破圈还是噱头?

太二酸菜鱼跨界出猫粮,是破圈还是噱头?

太二以自身“卖鱼”的品牌属性,聚焦当下社会问题,推出了“何英俊”的流浪猫形象。“何英俊”延续了太二品牌一贯的设计风格,以黑白痞猫的形象呈现,既符合流浪猫的设定,同时契合太二的风格,直接在品牌层面就直接给年轻用户传递这份公益倡导。

太二酸菜鱼跨界出猫粮,是破圈还是噱头?

?

| 注:“剪耳”记号表示已经做过绝育,太二细节处理很到位

北上广深、厦门、西安、杭州、南京8城联动,背后是太二在一二线城市积累高人气、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积累强大号召力的有力证明。

6年来,太二通过其独特的店名、店规、反常规营销等方式,在年轻消费者心智中树立了一个有个性、有坚持、有价值观的品牌形象,而这一次的公益项目,则是“有趣好玩 + 有意义”。

太二在创立之初,就对客户群体有着精准定位,早在2015年,太二还是一家没门头的小店时,其对年轻人餐饮需求的洞察已经走在前沿——

精简菜品数量,应对年轻人的选择困难症;全数字化的点单流程,让社恐年轻人就餐轻松自在;每个餐桌配备USB充电口、充电线,洞察并解决顾客的实际需求;品牌传播也融合年轻潮流文化,彰显着太二作为年轻潮牌的张扬活力。

当市面上许多餐饮品牌试图模仿太二的美术风格、二次元装潢,却不知道,它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原因,在第一家小店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

就像今天大多数超级互联网企业的基因,在它还在车库时就决定了一样。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