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考研热催生200亿元教培市场 增量红利怎么抢?

2021-06-01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中国网科技6月1日讯(记者 王磊 李婷)近年来,高校扩招,就业形势严峻等因素催生了考研热。2020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341万人,报录比高达3.43。近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要发挥高等教育人才“蓄水池”作用,适度扩大研究生招录规模。

考研市场的火热带动了巨大的考研培训市场,2020年中国考研培训市场增长超过33%。有机构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在新的竞争形势下,考研培训企业蓄势而发,抢占增量红利。

考研教培市场加速升温

研究生报考人数屡创新高。2017年至2021年,考研报名人数增速达到两位数,由201万增至377万,接近翻番。

研究生扩招政策导向加速了考研趋势。2020年2月疫情期间,教育部宣布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社科赛斯CEO李发进分析了特殊的社会背景: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企业加大裁员力度,扩招研究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

结合后续出台的政策来看,这并不是短期的刺激政策。2020年9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到,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尤受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指出,计划到2025年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自2017年起,专业硕士招生规模超过学术学位硕士。2019年专硕招生规模达47.4万人,占比为58.5%。2019年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生147.4万人,占比60.4%。

部分高校推出的新政策也符合这一趋势。近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开始不再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此前北大、同济等院校部分专业已停招学硕。李发进预测,未来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比将提升至60%以上。

考研人数激增不仅受到学校扩招影响,还与就业竞争力息息相关。智联招聘报告显示,2020年硕士以上毕业生平均起薪是本科毕业生的1.44倍。更重要的是,研究生学历不再只是锦上添花的优势,在银行金融、证券、互联网等行业的头部企业招聘中,主要以硕士研究生或者顶级名校的本科生为主。“社会上可供选择的大学生数量多,用人单位在有限的招聘名额中优中选优。”李发进分析。

近年来名校本科毕业生的主流选择也证实了这一趋势,他们不再只满足获得本科学历。一份针对38所985工程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调查数据显示,深造率(保研率与考研率之和)超过50%的大学共有24所,金字塔顶尖的清华大学深造率达到80.5%。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关于人才结构的一组数据,也体现了我国精英教育的新趋势。全国拥有大学文凭的人数达到2.18亿,现在的适龄人口有接近50%能够拿到大学文凭。李发进明显感到精英人群转移,“以前我们觉得大学教育可能就是精英教育,但现在来看,研究生教育更是精英教育,而大学教育未来或将成为大众教育或者是通识性的教育。”

相对而言,全国研究生仅1000万人左右,大学生数量是前者的21.8倍,不到7‰的人能够取得研究生学历。其中的差距也意味着极具潜力的考研教培市场。

考研的周期长、投入大、影响深,是提升学历的重要机会,大多数考生的目标院校都是985、211高校。名校推免生比重大,压缩录取名额,扎堆报考现象更是加剧了考研竞争。根据考研帮统计,2019年考研大军中非985/211学生占80%,有73.4%的考生报考211/985。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报考研究生的377万人中,49.1%是往届生。李发进认为往届生占比还将继续增加。

方正证券分析师姚蕾估测2020年112所985、211高校统考招生人数约32万(不含推免),假设报考985、211院校的考生占全部报名考生的比例为60%,则估计985、211高校的考研录取率约为15.6%。

为提高成功率,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参加培训班。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统计数据,约有31%的考生有参加培训班的意愿。在此背景下,考研教培市场加速升温。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考研培训行业白皮书2021》报告,2020年中国考研培训市场规模为112亿元,同比增长33.3%,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加大教学投入抢占增量红利

在考研教培赛道上,社科赛斯已经耕耘了19年。面对新的竞争形势,社科赛斯提前布局,抢占增量红利。

近几年社科赛斯的业务增势明显,学员数量增长率达到80%。今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3月学员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8%,5月同比增长50%。在社科赛斯学员中,学硕方向占30%,专硕方向占70%。

考研教培市场持续增长,社科赛斯加大了教学投入,主要包括教学研发、师资和教学场地三个方面。

截至目前,社科赛斯已在全国设有28家分公司,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在各省分校陆续开设地方训练营。例如哈尔滨分校今年招学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

在大本营北京,为满足线下培训需求,社科赛斯不断拓展校区。除了中关村(000931,股吧)公司所在大厦的三层教室,另外在四惠还开辟了近1000多平米面积的教学基地。近日,社科赛斯又在北京通州区宋庄租用了一幢教学大楼,占地2.6万平米,能够容纳2000人集中培训。

李发进介绍,社科赛斯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培训寒假营、暑假营等项目,此前主要在合作院校内授课,包括北京大学、林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今年,由于疫情叠加政策等因素,加上学员规模不断扩大,在高校内找不到合适的场地,于是社科赛斯萌生了自行组建教学基地的想法。但现有的教学点只能满足近一两年的发展,若要承载北京及周边分公司的生源,未来仍需继续扩容。

为了满足学员需求,社科赛斯同步加大招聘力度,公司的员工增长率为30%-50%。北京总校区的全职老师有90多人,地方分校也有部分全职师资。

在上课形式上,社科赛斯提供OMO产品,为学员打造了满足线上线下学习需求的完整闭环。

线上线下学习各有优点。线上教学依赖于互联网、名师资源共享,以及基于大数据分析和 AI 技术的个性化教学资源推送。李发进分析,对于学习上主动性较强的学生而言,在线教育以相对低廉的成本提供了更丰富的资源。而对于企业而言,可以节省师资,但是负责线上答疑老师的成本则成倍增加。

线下教育主要优势在于学习氛围和互动性。对于学习兴趣不是很浓厚、自律性不强、容易走神分心的大多数普通学子而言,线下教育仍然是当下有效的解决方案。

目前社科赛斯的很多学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上课。李发进认为,单纯从学习效果来看,最佳的组合是正课线下进行,在线上体验测评和公开课。无法到场听课的学生可以选择线上直播同步上课,或者是遇到疑问可以选择录播课程进行二次学习。

社科赛斯早期专注于培训MBA、MPAcc专硕,2018年正式进军学硕领域。李发进坦言,社科赛斯曾经考虑过是否要进军K12教育领域。2016年,社科赛斯梳理并分析了自身优势和市场前景后,认为行业仍在高速发展,远未触及天花板,因此再次明确了聚焦于考研教培领域。 回想起2016年的决策,李发进感到庆幸,“如果进入K12,可能现在已经活不下去了。” 考研教培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市场,行业聚集度低,排名前10的辅导机构的占有率也不超过10%-20%,行业玩家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发进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