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甜瓜”的婚事

2021-06-0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迟甜瓜是我表叔的绰号。舅老爷是种瓜好手,就是人太面,少言寡语,不喜与人交流。表叔的母亲在他幼年时就去世了,父子俩相依为命。别说,这爷俩脾气秉性还真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表叔比舅老爷语言还金贵。

那年,地里甜瓜丰收,舅老爷让表叔去集上卖瓜,知道他不会吆喝,特意让他跟着邻居孙大爷去卖瓜。到了集上,孙大爷摆好了摊位,告诉表叔,这卖东西吆喝不难,就怕脸皮薄,只要敢亮出嗓子喊就成,你看我咋吆喝,你就咋吆喝,学几句就会了。

说完,孙大爷扯开嗓子喊,“甜瓜,卖甜瓜喽。”表叔红着脸,憋了半天也亮开了嗓子喊了一句,“我也是。”

那次表叔的瓜还没卖完,“甜瓜喽,我也是”的梗就已经传遍了大集,回到家不久,迟甜瓜的绰号就叫响了。

转眼,表叔到了娶媳妇的年龄,舅老爷对媒人说的几个姑娘都不满意,他有自己的小算盘,地好种,瓜难卖呀。他爷儿俩都不是买卖人,笨嘴拙舌的。孙大爷的瓜,卖相、甜度都不如自己的,但人家会吆喝,嗓子一喊便能喊出人来买。所以,舅老爷对儿媳就一个条件:能吆喝就成。

那天,舅老爷来看望奶奶,恰好遇到村里二妮和二大娘骂街,二妮虽然没骂脏话,但气势一点不输二大娘,音量传遍了半个村庄。舅老爷一眼便相中了二妮,托奶奶去说媒。奶奶嫌二妮厉害,怕过门后表叔吃气,但舅老爷执意要奶奶去说,奶奶只好出面,促成了这门亲事。二妮成了我表婶。

过门后,表婶果然不负舅老爷期望,表叔架着耧车载着甜瓜,表婶跟在后面扯着嗓子喊,表婶一出声,便压过了孙大爷的吆喝声,闻声而来的买瓜者都被表婶喊了过来,表婶切了块瓜,让大家先尝后买,这招着实奏效,表叔的一车瓜还没推到集市上呢,先卖完了。

有利便有弊,表婶厉害,在家说了算,表叔在家里没有话语权,只有干活的权利。

表叔家的儿子小迟大学学的是电子,暑假回来,他自己鼓捣了一个大喇叭,还能录音,提前将吆喝声录好了,到时一按按钮,大喇叭里的吆喝声便能循环播放。有了这么个玩意儿,表叔的腰杆硬了起来,他再也不怕表婶撂挑子不和他赶集卖瓜了。别说,自从有了这个大喇叭,表婶还真没和表叔吵过架。表叔得意了好一阵儿。

表婶悄悄和母亲说,哼,一个会吆喝的大喇叭,我才不怕它呢。我不和迟甜瓜一般见识,那是看儿子到了该娶媳妇的年龄,怕我这厉害的名声传出去,引不来金凤凰。

前几年,表婶家真飞来一只金凤凰,阿岚,和小迟是大学同学,城市女孩。表婶一百个不中意,她希望未来儿媳也是农村出身,能种地能卖瓜最好。舅老爷发话了,阿岚种地可能不行,但卖瓜未必不是好手。表婶呵呵一乐,说,当然,大喇叭谁不会拿呀。

阿岚没拿大喇叭,表叔家的甜瓜都卖出去了,而且还帮村里的瓜农卖了不少。原来阿岚是在网上卖瓜,表叔家的瓜足不出户便销售一空。

表婶脸上乐开花,对舅老爷说,若当年有网络这高科技,她和表叔这门婚事肯定没谱儿。舅老爷笑着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娶儿媳标准,他只知道时代进步了,当初他那套选儿媳标准肯定不中了。旧时卖瓜靠嗓门,现在靠知识。

表婶说,是这个理儿。秋后就给小迟和阿岚办了婚事。她知道,阿岚可是金喇叭,早娶进家早放心。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