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必须高度重视比特币交易的环境伤害问题

2021-06-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必须高度重视比特币交易的环境伤害问题

有“矿主”告诉新华社记者,以前是几十台、几百台购进“矿机”,现在动不动就是上千台。一些“矿场”一天就耗电上百万度,很多直接从水电站接线用电。更有一位“矿主”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其在西南某地的“矿场”,一年耗电量相当于三个市一年耗电总量。

必须高度重视比特币交易的环境伤害问题

“矿主”的得意表情,俨然他们为国家做出了多大贡献,给民众带来多少福祉一般,似乎应当给他们表彰与奖励,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而这里所说的“矿主”,可不是传统概念中的煤矿、铁矿、金矿“矿主”,而是比特币挖矿的“矿主”。“矿场”,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矿场”,而是比特币交易的“矿场”。一个“矿场”的耗电量,竟然相当于三个市耗电量的总和,其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也就可想而知了。其给环境保护带来的压力,也应当不难估计。一个比特币“矿场”对电力的消耗,相当于一个具有一定规模企业对电力的消耗,也就是很正常的现象了。由于比特币交易对电力的需求量太大,如果比特币交易比较集中的地方,还会对用电情况产生误导、给当地经济决策等带来不利影响。在用电高峰时,更会给居民和企业用电带来冲击。

比特币交易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已经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遏制比特币交易,控制比特币对能源的消耗,防止比特币过度交易对环保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避免比特币交易对经济单重带来误导,已经成为不能再等,也不能再松懈的问题。更重要的,如果不对比特币交易采取强有力的遏制手段,其他虚拟货币交易也会越来越疯狂,最终成为环境保护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

我们说,对愿意炒作比特币的人来说,亏钱赚钱,可以不去管,也不需要管。哪怕亏钱后跳楼,也是自找的,不会有什么人去同情。甚至很多人会说,活该。但是,比特币交易对环境的冲击和影响,则不能不管,不能放任自流。尤其在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情况下,如果对比特币交易这种耗能巨大的行为都不能管,而对一些中小企业却提出各种各样的环保要求,实施各种各样的处罚,就显得不太公平了。

必须高度重视比特币交易的环境伤害问题

我们说,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对耗能过大的企业,一定要管,而且要管好,哪怕破产歇业,也要管到底。但是,对比特币交易这种既不创造社会财富,也不能给社会带来积极影响,相反,会大量消耗电力、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行为,就更要管,而且要管到位,管出效果。那么,当如何来管呢?除了有关方面出台政策,对比特币交易提出限制性措施,对违规交易实施打击之外,还应当更多通过经济手段予以约束与限制,使其不敢乱来。

限电,无疑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也就是说,不管谁开的“矿场”,也不管有多少台“矿机”,都必须将用电量控制在一定范围,且这个范围,绝对不能比一般企业确定的范围更大,而只能更小。在这个范围之内用电,电价正常。超过范围,超过部分必须按正常电价的5—10倍加价。同时,要严格控制电厂、电站给比特币交易提供直供电的行为。如果哪家电厂或电站随意给比特币“矿场”提供直供电,就要追究电厂或电站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因为,比特币“挖矿”,可以认定为间接破坏环境。

加大限电力度的同时,要对比特币交易要实施严格的税收政策,按照交易额的20—50%征收交易税。同时,按照交易税的50%征收环境保护费。如果不按照规定执行的,按照偷漏税金额大小,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此基础上,对于没经批准占用土地的,征收土地方面的相关税费。总之一句话,可以不去强行关闭比特币交易场所,但是,政策上一定要从严,要让参与比特币交易、尤其比特币“矿场”建设的人,知难而退。

必须高度重视比特币交易的环境伤害问题

从总体上讲,比特币交易是一项对社会、对企业、对居民都是弊远远大于利的行为,看似一种投资行为,实质是投机手段,无论是交易行为、交易方式、交易后果,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在政策上进行最大力度的限制和管控。不然,危害会越来越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