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朝鲜批美放松对韩导弹管制,称是“明知故犯的敌对行为”

2021-06-0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莽九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文】朝中社5月31日发表题为“废除‘导弹指南’意欲何为”的文章,批评美国解除对韩国研发和使用导弹的限制。韩国统一部和国防部当天就此事表示,将谨慎观察朝方相关动向。此外,韩国国防部的资料显示,随着《韩美导弹指南》终止,为加强防卫力量,韩军将开发各种可在空中、海面发射运载火箭的平台。

朝中社在文章中表示,美国取消对韩国拥有导弹弹头的重量和导弹射程的限制,是“明知故犯的敌对行为”。美国一方面对朝鲜的自卫措施贴上违反联合国“决议”的标签,一方面又对韩国赋予不受限制的导弹开发权。这是“美国一直不变的对朝敌视政策的集中表现,同时也是美国厚颜无耻的双重做法的活生生的铁证”。美国企图在朝鲜半岛和周边地区造成不对称的不平衡来打压朝鲜,是进一步激化处于停战状态的朝鲜半岛复杂尖锐的不稳定状态的严重失误。美国放松韩国导弹“枷锁”的目的是“试图在朝鲜半岛和周边地区进一步激化军备竞赛来阻碍朝鲜的发展”。朝鲜将本着以强对强、以善对善的原则同美国打交道。

韩国总统文在寅5月中下旬开展为期4天的访美行程,其间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元首会谈并宣布双方决定终止《韩美导弹指南》。韩联社认为,朝中社周一的文章是朝鲜首次通过官方媒体对韩美元首会谈作出回应。《韩国经济》根据朝中社文章中对拜登政府对朝政策内容的表述,认为朝鲜方面主要针对的是美国。韩国《每日经济》认为,朝鲜此举是对韩美元首会谈中确定的对朝“务实性接触法”的反应,意在通过对美施压,促使美方采取更为具体的措施。韩联社称,朝鲜以评论员的名义发表文章调整谴责力度,为外交活动留下余地。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钟珠周一表示,朝方此次并非以官员名义发表评论,韩国政府不宜对以个人名义发表的评论表态。此外,韩国国防部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提交的工作汇报资料显示,随着《韩美导弹指南》的终止,韩军正在研讨利用飞机在空中、利用船舶在远海发射运载火箭的方案。韩国国防部强调,韩军仍将继续遵守国际防扩散体系。对于下半年韩美联合指挥所演习,将综合考虑各项条件与美方紧密协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