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个百年党史童书展在首图启幕

2021-06-0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首个百年党史童书展在首图启幕

来参观展览的同学们,体验VR设备和红色故事绘触摸屏。 受访者供图

《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这些经典的红色童书,将一次性展出。5月31日下午,“童书经典中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童书展”在首都图书馆B座第一展厅举办。

本次展览是国内首次举办的百年党史主题童书特展。展览囊括经典儿童图书、报刊、图文、影音等全品类文献类型,并利用融媒体和VR等技术手段,将党史资源集成化、数字化、影像化呈现。

展览期间,还将同步举行新书发布、电影放映、诵读经典、主题讲座、团建教育、党史知识闯关等活动。此外,展览还将在北京市各区、京津冀地区及全国各省市公共图书馆开展全国巡展。

千余种党史故事童书集中陈列

“有没有一阵春风,能唤醒所有的大地。有没有一阵春雨,能滋润所有的野花。有没有一场春潮,能涤荡所有的枷锁和桎梏。有没有一条船,能扬起中国彻底解放的风帆。”建党百年的故事,从《中国有了一条船》开始。

从“陈望道蘸着墨水吃粽子”,到“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再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这是展览的第一章“开天辟地”。首都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依托首都图书馆百年文献收藏,梳理了百年来出版的党史故事童书千余种。

其中,《小兵张嘎》《两个小八路》《鸡毛信》等经典故事的初版初印单行本,《闪闪的红星》《刘胡兰》《红旗谱》等十种全版本文献将在展览中并列展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等套系丛书也将集中陈列。

“平时喜欢看很多抗战电视剧,这次看到了真实的历史。”今年五年级的侯景曦说道。他表示,尽管看过很多电视剧,“但仍不如真实的照片震撼。”展览当天,有百余名小学生来到现场。展览期间,还将同步举行展览讲解、知识闯关、党史讲座、好书共读、诵读经典、团建队建等学习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亲近、互动、沉浸式的学习和观展体验。

瀑布屏可扫码借阅百余种经典红色故事连环画

除了听讲解员讲解红色故事,展览现场,首都图书馆还设置了3组流媒体瀑布屏,可供读者进行互动。

第一组瀑布屏是由连环画和畅听经典两部分内容构成:近百本的红色故事连环画,读者可以随时滑动浏览,也可通过二维码扫描的方式在手机端使用;畅听经典专题中包含了70余本有声书和24首经典红歌,使读者能够在书声和歌声中聆听党的故事。第二组瀑布屏提供了50部红色影像,通过视频资料为读者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伟人故事。

第三组瀑布屏是由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和数风流人物两部分的内容构成: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以时间轴的顺序为读者描绘出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数风流人物专题包含了24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展览现场,首都图书馆还设置了一个“朗读亭”,观众可进入亭内诵读红色篇章。五年级的衣恩泽同学选择了《母亲》这篇诗歌,“读完就想到了我的妈妈。”朗读亭内设有电子设备,登录微信账号后,观众可通过专业设备对自己的诵读内容进行录制,随后还可通过首都图书馆的官方微信重复收听,并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媒体。

此外,展览还将在北京市各区、京津冀地区及全国各省市公共图书馆开展巡展,图书馆将成为面向少年儿童和青少年的党史阅读和教育大课堂。

■ 对话

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

从儿童阅读视角绘就一幅百年党史画卷

新京报:为什么会针对童书这一种类举办此次主题书展?

王志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目前,社会各界广泛开展了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但尚无百年党史童书主题的读书学史活动。首都图书馆是百年老馆,仅童书馆藏就超过百万册件。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献资源。这是我们的文献基础。

书可以存史,同样也能育人,少年儿童正处于人生成长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也是我们这次展览的意义之一。回顾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史,“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这样的故事,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故事需要代代地传承下去,让孩子们知道我们的党是如何成立的,我们的国家是如何发展的。

作为国内首次举办的百年党史主题童书特展,我们希望通过对百年馆藏文献的梳理研究,为孩子们绘就一幅儿童阅读独特视角下的百年党史画卷,在青少年群体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策划一场融教育性、趣味性、科技性于一体的孩子们看得懂、喜欢看、有收获的展览。

新京报:面向儿童介绍党史,如何把党史讲解得清晰明了,适应儿童阅读的需求?

王志庚:首先是要有逻辑,要真正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逻辑讲透彻。

要有态度,换位思考,从少年儿童的视角切入,结合他们原有的知识体系(课本内容、影视动画、生活体验等)来介绍党史,把大部头的党史掰开揉碎,用易于孩子接受的语言来讲述党史故事。

如今,我们的生活与先辈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让孩子们在阅读党史时产生了一些困难,他们需要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去想象、理解先辈们的生活。所以我们今天不能只是纯粹地讲当时的行为,而是要让孩子们了解行为发生的背景、意义,给孩子们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场景。

另一个值得我们去注意的问题就是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来展示我们的党史故事。比如我们这次的展览,除了立体书这种传统书籍的改良形式,还引入了瀑布屏、朗读亭等融合媒体的形式。朗读亭这个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引起孩子们的表达欲,让孩子们从读者变成创作者,让他们能说出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让孩子们能够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来接触党史,了解党史。

新京报:从党史的哪个阶段入手,更容易让青少年儿童学习?

王志庚:目前孩子们比较容易理解的有两个阶段,一个就是时间距离不远的,我们国家飞速发展的这段时期。这一阶段我们有一系列的大国重器不断投入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也有一些孩子们感兴趣的高精尖的科学技术。

另一个阶段就是战争时期,比如抗日战争和朝鲜战争。战争时期我们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些带有英雄主义的事迹很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共鸣,同时也能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新京报:通过这次展览,你最希望青少年儿童读者获得什么?

王志庚:一是想让他们能感受到,我们党这一百年走来,筚路蓝缕,但同时,我们又实现了很多的成就。我们今天的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建设。我希望孩子们能从这里获得一种力量,或者树立一个目标。

还有愿望,就是希望所有的走进图书馆的小朋友们,对图书馆有一个新的认知。图书馆不仅仅是一个免费可以借书的地方,它还是一个社会教育的大课堂,它可以让每一个读者无论老中青男女老少,自由地获取知识。

在图书馆,知识是没有门槛的,是自由的。我们希望孩子们把这里当成知识的大超市,他们可以在这里随意挑选。

新京报:此次展览结束后,孩子们如何在首都图书馆获得党史知识?

王志庚:首先我们这个展览有一个阅读区,展览的三个月期间,我们就把这里当成一个阅览室。

展览结束以后,我们还会进行巡展,我们会到各个中小学进行展览,同时还会开展线上的展览。此外,我们会把展览期间搜集到的所有的学生创作,比如观众的留言等,集中起来,把它做成一个数据库放在网上。

此外,首都图书馆在少儿阅读区设有专门的区域,设置党史书籍,供孩子们阅读。

新京报记者 应悦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