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孩时代,寿险业遥远想象中的春天和无可回避的困顿

2021-05-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三孩时代,寿险业遥远想象中的春天和无可回避的困顿

点击抢购『慧保天下』2020精选集《保险新时代》

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三孩政策重磅出炉。

一时之间,“三孩”成为各种舆论场最火爆的话题。当然,“三孩”还只是政策的一个侧面,为推动“三孩政策”切实落地,国家顶层设计还拟从婚嫁习俗、税收、住房、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多个方面入手,为政策落地系统制造良好环境。更深层次的,“三孩政策”出炉还是为了对冲人口老龄化对人口结构造成的负面影响。

随着人们对于人口问题研究的深入,对于人口的看法早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原来的经济负担,变成了一种资源优势。人口红利对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也已经得到各行各业的认可,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人口红利正是多年来国内经济高速发展最重要的底层因素之一。

如今,三孩政策重磅落地,辅之以国家强有力的养育环境营造,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人口出生率,但即便如此,面对“三孩时代”,保险业却依然是喜忧参半。

01

喜的是,新一波人口红利、系列应对老龄化政策,将利好保险业发展

从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对人口出生率的提振情况来看,三孩政策的实施,也势必会推动更多孩子的诞生,随之释放的又一波人口红利,不仅对于保险业,对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都将形成正面效应。

即便是从非常狭义的视角来看,更多孩子的出生,对于保险业意味着更多少儿保险的销售,更多教育金类产品的销售;随着这一批孩子逐渐长大,也将产生更丰富的保险需求,同时,对保险业的人力资源也将形成补充;与孩子生长密切相关的母婴产业、医疗产业、教育产业等,也将出现更多保险机会。

将视野进一步放大,三孩政策实施的根本目标还在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从新华社的报道也可以看出,与“三孩政策”配套推出的,还有一系列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措施。而这些措施,或直接或间接,都与保险业相关。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老龄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政策和多渠道筹资机制,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必要保障。”

例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方面,商业保险公司作为二三支柱建设的主力军必不可缺位。数据显示,当前,在二支柱建设中,虽然参与的机构多种多样,但商业保险公司体现了充分的竞争优势——保险机构企业年金受托份额占到3/4;投管份额达到55%;保险机构中选职业年金受托项目数达到平均29.3个,但是其他机构平均数仅17.1个。

在三支柱建设方面,虽然个人税收递延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不尽人意,但商业保险公司至今仍占据核心地位。

例如“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长期护理保险作为健康险的一种形式,近年来在国内的试点不断扩大。2016年6月,我国开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扩大试点阶段,继续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近期,银保监会又发布《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

随着制度的健全,试点的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势必会为商业健康险进一步丰富产品供应、扩大保障范围,开辟新思路、新路径。

例如“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人口老龄化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养老的问题,在独生子女政策实施多年后,“养儿防老”已经不再是现实,大量的老年人,尤其是失能老年人、高龄老年人的养老必须借助专业服务机构来完成。

而无论是“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还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都已经成为商业保险公司的发力重点。头部公司,以泰康为代表,已经广泛开启了高端养老社区的建设;养老社区是重资产,中小险企注定玩不转,于是退而求其次,转向居家养老,这其中,爱心人寿早有类似布局;也有保险公司选择借助股东方优势,比如光大永明人寿,就选择借助光大集团旗下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发相应险种。

例如“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老龄产业注定是长周期的投资,长久期的保险资金无疑是最合适的资金来源之一。

02

忧的是,供给侧改革尚未完成,养老、健康领域持续受到挤压

三孩政策、应对老龄化系列政策的规划、出台,在给保险带来利好的同时,保险业的忧虑却也是真实存在的。

三孩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出生率尚存疑。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人口出生率,但距离实施初期人们的预期尚存在较大差距。如今,在二孩政策基础上,再放开三孩,能带来的多大的人口红利,尚无法定论。很多程度上,这要取决于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情况,能否从根本上提升人们的生育意愿,同时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是关键。

大机遇也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压力。人口老龄化无疑会带来巨大的产业机遇,但正是因为机遇巨大,且事关多种行业,其势必给保险业招致更大的竞争压力。事实上, 随着一系列政策以及险种的发展,保险业发展空间已经受到了显著的挤压。

例如,个人养老金制度即将落地,其在政府强背书下,将得以大幅降低销售成本,这势必会对商业保险公司经营的商业养老保险、年金保险等形成挤压。

再例如,老龄化意味着更多的医疗卫生费用支出,这于商业健康保险而言是重大利好,但近年来,惠民保等普惠型产品爆发式发展,其低保费、高保额、保障范围拓展至非健康体,再加上政府相关部门的强背书,大大降低销售成本,事实上已经对百万医疗险形成一定的挤出效应。

至于长期护理保险,由于当下试点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与大病保险制度类似,商业保险公司只是经办机构,这也意味着,商业保险公司难以从该项业务中实际获利。

面对普惠市场的巨大竞争压力,商业保险业深刻意识到中高端市场的核心地位,但是面对中高端市场,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高素质的代理人队伍,而这仍然是当下大多数保险公司的软肋。

新一波红利释放尚未开始,压力却已经先入为主,保险业能否通过积极的供给侧改革,变被动为主动,在未来的人口大趋势中占据更有利的市场地位,尚需时间来检验。

最后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国家对于人口老龄化的高度重视:

会议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是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至关重要,因为其不仅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还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从这一表述来看,保险业也必须迎难而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