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2021-05-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的人口政策再次出现重大调整。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获悉,5月31日,中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果然,延续中国人口红利,抵抗老龄化的杀手锏,还得是三胎......

毫无疑问这个政策的出台会对包括楼市在内的整体经济带来利好。然而,这个红利落实到一对对夫妻头上,就没有这么简单了。要改善家庭生育意愿,给生育权已经远远不够,给更多社会保障和福利,才能起到一些作用。因为,生或者不生,虽是家庭的主观选择,可是却受各项客观因素的制约。

有网友跟帖表示:“这样的政策挺好的,让想生的多生点,不想生的就不生,满足了更多人的需求。”

是的,中国人在生育面前,正呈现出越来越鲜明的“马太效应”。毕竟,结了婚的才会考虑生育,而只有生了二胎的才会考虑生三胎,所以,与其说这个政策是面向14亿民众的,不如说这个政策直接利好的还是已经生了二胎的家庭,或者说对生孩子有激情、没有更多顾虑的人群。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从最新人口数据分析,全国有山东、广东、河南三省最能生,每年都超级百万人口;成都、武汉、长沙等这些省会城市的家庭喜欢生,也确实能生,成功上榜“中国最强三胎人口红利省份与城市榜”。

PART

01

鲁粤豫跻身三胎人口红利省份榜三甲

结婚是生育的前提,二胎红利是三胎红利的基础。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要想知道这次政策最利好哪些地方,先得了解哪些地方的二胎生育率比较高。

从人口大盘来看,2015年放开二胎之后,2016年生育有立竿见影的变化,生育率达到12.9‰,新生儿人数陡升,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同比增加131万人。2017年出生人口人口有所减少,共计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

出现这种状况,很大原因是,一孩出生数量下降,二孩出生数量增加。2017年二孩出生人数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162万,二孩出生人数占比高达51.2%。而在2019年新出生的1465万人口中,二胎占比还达到了57%。

细分到省份看,就是下面这张图。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2017年中国各省市出生人口数量排行TOP10

第一能生省:山东。

二胎政策放开后,2017年最能生娃的省份就是山东,出生人口数量占比全国1/10。2017年山东出生人口174.98万人。山东人口基数大,其次是受传统文化影响,多数家庭追求“儿女双全”的理想。另一方面,山东县域经济发达,城市发展以中小城市为主,房价相比北上广以及江浙等地都要平稳很多,较低的养育成本也让人们更敢于生育。

山东的生育优势,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也体现出来了。2020年山东省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常住人口达到10152.7万人,居全国第二位,是两个人口过亿的省份之一。从2010年到2020年,累计增长5.99%,年均增长率为0.58%,高于全国0.05个百分点。

第二能生省:广东。

广东出生人口突破150万人,达到151.63万人,同比增加22.18万人。广东经济较为发达,每年吸引大量年轻的务工人员,很多人在广东结婚生子,因此,广东出生人口较其他城市多。

第三能生省:河南。

人口大省河南2017年出生人口140.13万人,仅比广东少11.5万人。

把时间拉长到2019年底,数据显示全国二孩家庭构成最多的省份为安徽、陕西、海南、福建、河南和江西。这次上榜的省份虽然没有,山东和广东,但是依然有河南。

此外,出生人口排名前十的省市还有河北、四川、湖南、安徽、广西、江苏、湖北,其中河北、四川、湖南出生人口超90万人,河北最多,有90.8万人。湖北最少,74.26万人。

楼市资本论认为,强者恒强,这次三胎政策公布,将再次为以上最能生的如河南等省份带来直接利好。而那些,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就节节落后的省份,这次的利好也只能是望梅止渴,先把一胎生育率和二胎生育率搞上来再说吧。

PART

02

省会城市跻身三胎人口红利城市榜

同样的逻辑,我们再细分到城市,看看这个“三胎人口红利城市榜”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从七普城市人口数据来看, 深圳、广州、成都三城霸榜,10年人口增量分别高达713.6万、597.6万、582万,相当于一个南昌或两个海口的总人口规模。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深圳人口暴增的背后,是这座城市超高的经济发展活力、以及降低落户门槛叠加发放补贴的引才模式。

与之类似,借助庞大的人口增量,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成都率先突破2000万,成为我国第4个2000万人口大城,达到2093.8万人。对比十年前第六次人口普查成都常住人口1511.9万,十年间成都常住人口迅猛增量达581.9万。此外,西安、郑州、杭州、长沙、武汉等省会城市表现均十分突出。

楼市资本论认为,以上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中,省会城市优势明显。这体现出强省会的时代趋势,省会不仅是经济、产业的集聚高地,还是人口的虹吸之地,这一趋势在未来有望加剧。

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定居这些省会城市的家庭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把父母接来同住;有了长辈在身边,年轻人也有精力生二胎、三胎,常住人口也随之增加,也成为能享受到这次三胎政策的红利城市之一。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但是,在生不生“三胎”的决定上,居住空间也是大多数家庭“三胎”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孩子们都需要自己的居住空间,而养育三个孩子意味着家庭老人或者保姆同住的情况必须发生,居住人口的变动促使居住面积的增加需求变得更为紧迫。而大城市的高房价也就成了不敢生二胎的主要理由。考虑到高房价对生育率的抑制效果显而易见,高经济低房价的城市显然更有生育优势。

另外,还得考虑三胎家庭更关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及居住舒适度等方面情况。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楼市资本论认为,成都、武汉、长沙等省会级城市和天津、重庆等房价相对低些的直辖市也将成为这次三胎政策最受关注的热点城市。

PART

03

楼市将持续利好

事实上,观察我们身边就知道,到底哪些人在生二孩呢?

答案是:中小城市的居民和最富的那群人。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现阶段,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6%,未来的城市化道路还得依靠县城,而且是广大欠发达地区的县城。结合刚刚放开的三胎政策,未来,很可能出现小城市负责造人,大城市继续买房的格局。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我国现有1881个县市,农民到县城买房子、向县城集聚的现象很普遍,要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重点发展,加强政策引导,使之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

在城市旧城和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网、停车场建设,托幼、养老、家政、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都有巨大需求和发展空间。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县域则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

市场经济发达、商业文明发达的地区,女性生育意愿通常不高。但在中小城市则不同,居民生育率要高很多。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最后再说说,这次政策对楼市的影响。

一般认为三胎政策放开从逻辑上是利好地产的,因为中国人有给孩子置业的习惯,多一个孩子,就有可能会多一套房子的需求。毕竟有了政策出台,不生的还是不生,但是有条件的就会生,三胎家庭的数量肯定增加。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看来,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摒除房价已经很高区域,三胎政策将对传统生育大省山东、广东、河南、安徽和成都、武汉、长沙及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带来长期利好。

总之,楼市资本论也希望,放开三胎,给家庭更多生育权只是第一步,后续还会有更多的生育配套支持措施会跟上。相信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做到位,让更多人的未来得到保障,中国从人口结构,经济结构等势必也会越来越好。

总结一下:中国楼市的红利,依然后继有人! 

省级三胎人口红利榜出炉!鲁粤豫年生百万列前三强

了解论坛更多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 你可能还想看 ——

从钟楼到金辉环球中心,万亿级西安城市封面焕新

紫樾华庭的窗外,是保定新时代的圆心

揭开北京顶级圈层的财富奥秘:锚定首席墅质资产

京雄高速龙头板块崛起,白沟至雄安17公里段酝酿大棋

朝阳与顺义拱起超级红盘,公园都会的C咖传奇

长葛产业新城引爆“河南版昆山”天津超级文旅板块诞生120万平米超级红盘渤海湾恒大搭建5000万人健康密码京津雄保“张弓搭箭战略”发布,3+1组团成型河北小学落户东湖,保定打造京津冀教育第三极中国湾区第三极,滨海恒大文旅城衔占C位全球最密双子城高铁区诞生:雄安+霸州8座站环雄都市圈加速成型,白沟新城占据C位出道保定-雄安三线共生,东部新城板块突围京雄、津雄2条产业走廊交汇,霸州崛起对冲超级通胀,新一代顶豪“缦合·北京”的资本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楼市资本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