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孩开放的背后:中国人口出生数连续四年下降

2021-05-31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2分钟

“全面两孩”施行五年后,中国人口生育政策再次重大调整,三孩终于还是开放了,而背景就是我国人口出生数量持续下降。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为1200万人,相比2019年减少了265万人,降幅达到了约18%,相比2018年则减少了323万人,人口出生率仅为10.48‰,两年跌去0.46个千分点。

200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771万,此后十余年基本都在1600万上下波动。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公布后,我国出生人口曾有一个小高峰,但随后四年连续下降。

同时,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至1.3,处于较低水平。

国际上通常认为,总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条“高度敏感警戒线”,一旦降至1.5以下,而且持续一段时间,就会跌入“低生育率陷阱”。

这是自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我国总和生育率首次低于1.5,是否会持续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值得引以为戒的是隔壁的韩国,人口生率近年来不断下降,2020年更是首次出现死亡人口大于出生人口,可能会成为“全球首个消失的国家”。

三孩开放的背后:中国人口出生数连续四年下降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人口#孩子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