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高法:严惩“薅羊毛”等网络灰黑产业

2021-05-31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以来互联网审判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刘峥在会上透露,互联网法院将在加强互联网案件审判,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将严厉打击网络刷单炒作信用、身份盗用、“薅羊毛”等网络灰黑产业。

刘峥称,互联网法院是一个新生事物,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三年多、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两年多时间。互联网司法并不是互联网和司法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案件裁判,实现技术应用创新、规则创新、诉讼模式创新、治理模式创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积累后,互联网法院的职能定位和工作重心,已从机制探索、平台建设逐步向确立规则、完善制度等方面拓展提升,其核心功能更加侧重于完善互联网专门化审判体系,公正高效处理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促进网络空间依法治理。

刘峥透露,互联网法院将进一步优化案件管辖范围,聚焦互联网特性突出的新兴领域案件,就是因互联网技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而产生,没有传统的法律关系能与之有效对应的纠纷案件。比如针对不当收集、管理、利用个人信息、公共数据问题,强化网络空间人格权益保护,规范网络交易行为,维护网络信息安全;针对新兴互联网产业发展不规范、打法律擦边球问题,加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严厉打击网络刷单炒作信用、身份盗用、“薅羊毛”等网络灰黑产业。针对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新特点、新需求,明确新类型知识产权的权利属性、保护范围和追责机制,鼓励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同时,还要对网络平台治理、数据权属与交易、算法规制、区块链法治等前沿司法问题方面做出积极回应,既妥善处理纠纷、维护个案公正,又确立司法规则,明确权利义务,规范产业发展。

刘峥表示,未来互联网法院将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通过个案裁判确立行业规范和行为标准,推动将个案裁判规则转化为立法规范、政策要求和行业自治规则,促进个体自觉、行业自律、平台自治。(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