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送机票、送豪宅!香港疫苗接种奇招百出,金融机构高层来港可豁免检疫

2021-05-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导读:香港已有28日无本地个案,达到清零,第四波疫情应已完结,但第五波疫情很大机会来临。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朱丽娜

  编   辑丨李莹亮

送机票、送豪宅!香港疫苗接种奇招百出,金融机构高层来港可豁免检疫

  图 / 图虫

  自今年2月底,香港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以来,接种率不甚理想。为此,近日香港多个商业机构纷纷推出各项优惠措施,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发展商推出的“打针送楼”计划。香港信和集团旗下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及华人置业集团5月28日宣布推出“打针送楼”大抽奖,凡已接种疫苗的香港永久居民可于9月1日或之前登记,即有机会赢得观塘“凯汇”价值1080万港元、实用面积449平方英尺的一房住宅单位。

  同时,该计划亦设有20个中奖名额,可获得10万港元的预付卡签账额或信用卡免还款额度,相关奖项则包括所有持香港身份证的永久和非永久居民,包括持有香港工作签证的人士,如家庭佣工都可参与抽奖。

  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永光表示,希望透过推出大抽奖活动,合力提高香港的疫苗接种率。社区疫苗接种是对抗大流行病的重要一环,借此保护自己、亲人、朋友和同事。

  此外,香港机管局此前宣布,将以大抽奖形式送出6万张机票给已接种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及机场员工,以响应政府推动市民接种疫苗,其中供香港居民抽奖的机票有5万张。参与者须于9月底前已接种疫苗。

  接种率不足20%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5月30日表示,“早日战胜疫情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当前急务。经过政府及全社会的努力,香港现时大致清零。不过,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以及香港邻近地区的实际情况,现时疫情仍然严峻、变种病毒肆虐和出现疫情反弹的地方都是疫苗接种率较低的。以香港目前不足20%的低接种率,确实令人非常担心。”

  根据港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特区政府已为市民接种约236万剂疫苗。其中,约135万人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约100万已接种第二剂疫苗。

  为了进一步提升接种率,香港特区政府于5月25日宣布,基于公共卫生考虑,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将覆盖持俗称“双程证”(“往来港澳通行证”)并将会在香港逗留一段时间的内地居民,亦准备自7月起为在港的免遣返申请人及获联合国难民署确认为难民的人接种疫苗。

  据了解,目前约有4万多名持有“双程证”的内地居民,获准以访客身份逗留在港,其中绝大部分是持“探亲”签注赴港探亲。香港政府发言人指出,他们可能由于特殊原因或困难而需继续留港,例如照顾在港无依靠子女、年长或患病的家人等。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为他们接种疫苗,既可保护他们,亦有助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有讲座教授表示,香港已有28日无本地个案,达到清零,第四波疫情应已完结,但第五波疫情很大机会来临。病毒传播力强,公众稍微松懈便会引起下一波疫情,他认为最重要的防疫措施是接种疫苗。

  金融机构高层来港可豁免检疫

  由于疫情持续反复,香港“封关”已超过一年。香港证监会5月28日向持牌机构发出通函,指已接种新冠疫苗的金融机构高层,可以申请豁免抵港检疫的安排。

  对此,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回复媒体查询表示,香港有大量跨国及区域性的金融机构,政府及各金融业监管机构均认为,有必要协助这些机构在疫情期间维持有效运作,以确保香港金融稳定并维持本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指出,特区政府及相关金融业监管机构已联同卫生当局商讨,并获政务司司长按法例作出豁免,针对已完成接种疫苗而必须来港或去外地进行公务活动的高级行政人员,适度放宽强制检疫要求。

  据了解,获豁免人士将按抵港前曾逗留的地区的风险,于指定检疫酒店或其他符合规定的地点内进行检疫,期间可按照已提交的工作行程进行必要的公务活动,亦需要在出发前、抵港后及在港期间多次进行测试。

  对于有关高级或有环球或地区职务的行政人员的界定,发言人表示:“金融业监管机构将按申请机构提交的资料,按实际情况进行审视,不能一概而论,至于上市公司及上市申请人的董事,如因出席法定会议,例如周年股东大会及上市聆讯来港或回港,他们同样符合豁免安排的资格。”

  此外,合资格可获豁免人士亦包括银行业、储值支付工具和零售支付系统的国际金融组织、中央银行及金融监管机构等高级行政人员,以及保险业和证券及期货业等高级人员。

送机票、送豪宅!香港疫苗接种奇招百出,金融机构高层来港可豁免检疫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