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单许昌:短视频背后算法要平衡好三个价值

2021-05-31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薛宇飞)近日,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心理学与算法伦理”研讨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研讨会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所助理研究员单许昌指出,短视频改变了人们生产与生活方式,“短视频+”将成为未来的大趋势。

单许昌:短视频背后算法要平衡好三个价值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所助理研究员单许昌。来源:主办方供图

他表示,短视频改变了依靠理性知识才能传播的历史。他说:“它也改变了精英创造知识的历史。在以前,搞学问的基本都是理性知识、理论知识,但理论不能驱动社会,不能让大家有驱动作用。现在不一样了,自从短视频出来后,各方面的能人都出来了,这些人掌握的技能也很简单,每个人都只贡献、传播一点技能。”

短视频还改变了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以前说“互联网+”是未来的趋势,单许昌则觉得,“短视频+”将成为未来的大趋势。“以前的精英分子聚在一起,搞一个硅谷出来,现在呢,不需要了,通过云集聚,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以前是精英创造知识,现在是全民创造知识。”

他还谈及短视频的创新逻辑。对于创新,每个学科的定义都不一样,而最关键的就是连接,“创新就是‘连连看’,短视频也一样,就是不停地连接。手机最开始就只有打电话的功能,后来增加了上网、拍照、视频等,这才集聚出短视频产业。”

西方伦理学主要讲的是发展效率和公平正义之间的关系,而单许昌认为,应当再加上“稳定与和谐”,没有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其他都不存在。同时还要有欲望,不把人的欲望调动起来,稳定、和谐这些也不行。他说:“短视频的算法不能太复杂,上述三个价值导向就比较重要,既要讲效率,也讲公平正义,还讲和谐发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