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茉莉花为什么会“偏爱”福州

2021-05-3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说起茉莉花,人们会想到福建福州。因为茉莉花是福州市花,福州也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在福州方言中,茉莉也被称为“美丽花”。可见福州市民对茉莉花的喜爱之情超过其它花儿。那么,茉莉花与福州究竟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不解之缘呢?

茉莉花为什么会“偏爱”福州

闽榕茉莉花种植基地。

“茉莉”亦称“末利”。西汉时,传入中国,福州是国内最早引种地区之一,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茉莉原产于印度。”《辞源》里说:“茉莉经西域传入中国”古代一些诗词中也反映了时人对茉莉来源的看法。宋朝王十朋《茉莉》诗曰:“末利名嘉花亦佳,远从佛国到中华。”宋郑域《郑松窗诗话》有“风韵传天竺,取经入汉京。”天竺和西域是印度古称,汉京则是我国西汉的京都长安。这些诗词说明茉莉花早在汉代随印度佛教传入我国。并且是随着西域的商船从印度驶向南海,沿着岭南(今广东)方向到达福建。《汉书.地理志》有这样记载:“自日南障塞,徐闻(今属广东),合浦(今广西),船行可五月,有都无国(越南南部);又船行可四月,有邑卢没国(今泰国佛统)。黄支(今印度东海岸康契普腊姆)之南,有已不税国(今斯里兰卡),汉之绎使自此还矣。”从中不难看出,公元前一世纪,西汉朝庭为加强海上贸易航线,派出绎使率领的船队,沿着民间开发的海上贸易航线,到达中南半岛、南洋群岛、印度东南海岸和斯里兰卡等地,进行海上贸易生意。当时中国的丝绸已成为地中海地区最珍贵的衣料。其中部分衣料是从“海路”到达地中海东岸的。西方的香料、金银宝石等货物也是通过海路运输到中国。而古印度则是“海上丝路”必经之地,也是东西方海上贸易的一个重要中转站。

茉莉花为什么会“偏爱”福州

闽榕茶业董事长王德星(中)陪同外宾参观茉莉花基地。

在西汉末年王莽时期至东汉初年,中国与西域的陆路交通几乎全部中断。然而在那一时期,罗马市场上的中国丝绸却有所增加,这是因为古印度作为中间商,频繁地利用海路与东方的汉朝和西方的罗马帝国做生意。将中国的丝绸航运西方,把西方的香料带进中国,同样,也可以把茉莉引进中国,第一站便是福州。传播中的移植方式也许如宋朝张邦基所言:“今闽人以盎种之,转海而来。”

茉莉并非中国原产,而是从国外引进。所以对茉莉的来源,源自“印度说”之外,还有“波斯说”、“大秦说”来源的提法。

其实,茉莉从哪里启程来到中国,倒也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茉莉花为什么会来到中国,并在中国特别是在福州广为种植,立地生根呢?

地处古代岭南的福州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土条件,为茉莉这一外来物提供了最适宜的生态环境,是茉莉能够落户生根的一大关键。

茉莉喜温喜湿,畏寒惧冷,是长日照偏阳性植物。其在生长过程中,需要温度10℃以上,相对湿度60%以上,还要充足的阳光和水分等生长条件。

福州,位于北纬25°15′-26°39′,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闽江口盆地,属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明正德(《福州府志》地理志.气候篇)曰:“福濒海依山,多飓风蒸岚,湿热少寒,桃李冬华,十叶鲜脱。”唐代黄璞《闽中名士录序》说:“水清山秀,为东南之尤。”福州温暖湿润,全年冬短夏长,一年无霜期可达326天,年平均温度为16-20℃。最冷一月份平均气温6-10℃,最热七八月份平均气温为24-29℃。年平均日照时数1700-1900小时,年平均降雨量900-2100毫米,年雨日130-170天左右。相对湿度77%,地面水环境质量达国家Ⅱ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Ⅱ级标准。

自古以来,福州茉莉花种植区域大多数分布在闽江和乌龙江两岸及其下游的沙洲盆地。气候温暖,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如春。加上闽江两岸多为冲积性平原,土壤多以潮土和沙质壤土为主,有机含量高,PH6-6.5值。土层深厚,肥沃疏松,通气排水性能好。茉莉花种在江边沙洲地上,水分足,地力肥。白天气温高,夜晚又有合适的低温,让茉莉花期长,花蕾大,花开放率高,颜色洁白,香气浓郁。是福州茉莉花生长的最佳栽培区,也是茉莉花传播过程中自然选择的结果。福州适合生产优质的茉莉鲜花,不仅“伏花”品质好,而且“秋花”品质也优秀。

茉莉花生产还需要光、温、水、热同期配合。福州气候特点突出表现“春末夏初“”的雨热天气同期”。古代的一些谚语也说明了福州气候特点“四季皆是夏,一雨便成秋......,地暖,故田禾多两胜。”福州每年降水主要集中在3月至9月份,5-6月份为“梅雨期”,雨量约占全年的三分之一。7-9月份为“台风期”,时有强对流天气出现。10月份至次年2月份是少雨季节。所以,福州冬暖夏凉,冬天不会太冷,有利于茉莉树安全过冬。当冬季遇到有霜冻寒流时,对茉莉树做些普通防护就能安全过冬。而夏季时间长,气温高,光照强,有利于茉莉花孕育结蕾。尤其是福州夏季炎热的天气常伴有雷阵雨。据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天空中每打一秒钟的雷电,大气中就会降下两万吨“氧吧”。特别是夜间的雷阵雨最好,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最高。当天上的雨水与地上的茉莉花树交汇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可以合成“有机氮肥”(尿素),直接渗透到土壤里,被茉莉树吸收,从而使茉莉树壮枝繁叶茂。

福州无论在光、温、水、热等方面均为茉莉花生长提供了最适宜的生长环境,其它各地做到这四方面的统一几乎不可能。因此,用福州地产茉莉花制成的茉莉花茶很爽口,“冰糖甜”味道,香气也很纯正,俗称“福州味”。就如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一样,具有明显的地域优势。

作为世界茉莉花原产地的福州,早在2200多年前的西汉,开始种植茉莉花。历史上,福州北郊的新店和战坂,南郊的城门和盖山,西郊的建新和上街,都是著名的花乡,优质的茉莉花种植基地。而仓山区南台岛便是传说中的一个“琼花玉岛”,最兴旺时期,岛上种花面积可达一二万亩。

“天晴空翠满,五指拂云来。树树奇南结,家家茉莉开”这首诗道出当年福州10万亩茉莉繁花似锦的生动写照。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本土知名企业家,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星每每说起福州茉莉花,都总有一种难以释怀的心情。

“过去,村里房前屋后,田间地角总会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茉莉树,一到夏秋两季,洁白如雪的茉莉花开山边四野,香满全城。孩提时代,一大早起床就跟着父母去田里山里采花。傍晚,大人们用自行车后架载着一袋袋茉莉鲜花卖给附近的茶厂窨花。每天有十几元、二十几元的工资,大多数农户每年有一二万元的家庭收入。茉莉花确实给福州市民带来过滚滚财源。曾有“一担茉莉,一钱金”的荣光。然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这种荣光渐渐消失,福州茉莉花种植面积从历史最高10万亩下降到不足5000亩,因受缺花原料影响,不少茶企关闭或外迁。”说起往事,王德星流露出一点无奈。

“如今,福州茉莉迎来了又一个发展春天。全市已恢复种植面积1.8万亩。”王德星说,福州茉莉花对水土气候要求极高,随着福州城市化进程提速,市区许多土地被征用,福州茉莉花回归过去的10万亩种植面积,可能性不大。但种植面积不是绝对的,要借鉴台湾“现代精品农业”的发展模式,来栽培福州茉莉花。

眼下,又到茉莉花开时节,走进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浦口村千亩茉莉花生态基地,白色的花朵含苞欲放,成群的蜜蜂在花海里随风飘舞,花丛中不时飞出几只海鸥盘旋天空,令人心怡神往。

王德星回忆,2014年7月,当国际茶叶协会主席迈克.奔斯顿一行迈入这片基地时,立即被眼前一朵朵香气浓郁的茉莉花蕾所迷眼。他抢先一步跑上前,站在一丛葱绿的茉莉树旁,一边用双手轻轻抚摸着白色的花朵,一边慢慢闭上眼睛,张开大嘴,深深地呼吸着泌人心脾的茉莉花香。十分感慨地说,“想不到福州市区竟然还有这么美丽的茉莉花基地啊!”

浦口村千亩茉莉花基地位于闽江、乌龙江和白龙江的三江汇合之地。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生态优良,加上基地长期以来实行绿色食品标准种花,生产出来的茉莉花朵饱满,产量高,茉莉鲜花亩产可达1500斤,平均1300斤,花价销售最高30元/斤,平均25元/斤。2014年,该基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核心保护区。王德星高兴地说,“现在基地里一亩可以抵得上原来两亩,一亩产量比别人两亩产量还要高。这也说明了种植面积不是绝对的,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来提高产量和品质。这样,一亩地可以产出两亩地的东西,甚至三四亩都有希望。

福州茉莉花茶之所以有这种特殊的香气,与其独特的茉莉花品质有关。而这种独特的茉莉花品质与福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相辅相成。特别是这个区域内生长出来的茉莉鲜花纯洁肥硕,蜜味醇香,具有不可替代和复制的品质。近几年来,福州市为提升茉莉花茶产业整体水平,从打造世界茉莉花茶之都高度出发,来保护这份闪光的城市名片,选择为茉莉花基地留住红线,切实恢复和保护福州茉莉花最佳种植区域。

2014年4月25日,福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州茉莉花茶保护规定》法规,并且报经省人大常委批准,并从2014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部法规。

《法规》中指出,市人民政府在适宜种植茉莉花区域内划定种植基地,并发布公告,茉莉花种植基地实行分级保护,分为一级和二级种植基地,并严格征收条件,对于一级种植基地,除涉及公共利益的省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外,不得征收;二级种植基地除涉及公共利益的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外,不得征收,征收茉莉花种植基地,应先按照基地相应等级补足种植面积,方可征收。

按照《规定》要求,市农业部门相应制定出全市茉莉花种植基地分级保护标准。其中,一级种植基地,是指全市最适合茉莉花生长,生态环境条件优良的区域,包括闽江流域和大樟溪流域; ;二级种植基地,均以适合茉莉花生长,生态环境条件优良的区域,福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海拔低于200米的都属于二级种植基地。即福建省中部偏东,闽江上游,具于东经118°08′∽120°31′,北纬25°15′∽26°29′之间。总保护面积1.5万公顷,总生产面积2000公顷,年总产量1万吨。

目前,福州市划定首批茉莉花保护基地面积为3273亩。其中一级茉莉花保护基地2380亩;二级保护基地893亩。

在现有的这些茉莉花保护基地中,有些区域是原福州种植单瓣茉莉花的发源地。如仓山区的帝封江湿地,城门镇等;有些区城是市政府近年来重点鼓励和引种的地方,如长乐区营前镇,连江官坂镇,永泰梧桐镇和福清市东张镇等重点区域,有关专家指出:“法规不仅保护茉莉花茶产业健康发展,还要防止种植基地变成“种上工厂”和“种上房子”,要让福州茉莉花茶“有法可依,有家可归。”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