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文物出土后如何保存?三星堆用上智慧空气:能监测、能管理

2021-05-3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5月28日,神秘的三星堆遗址又一次给人们带来了惊喜:金面具残片、铜顶尊跪坐人像等文物再次引发关注。直播现场,玻璃方舱、3D打印文物硅胶套等“黑科技”齐上阵,来确保文物顺利发掘。

在文物出土后如何做好环境保护方面,四川省考古研究院联合海尔中央空调上新了一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该平台通过对空气环境、土壤、光照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在大数据后台生成分析报告、提前预警,保障文物发掘顺利进行。

后续,双方还将就考古场景中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做进一步探讨研究,以科技考古为宗旨,为行业提供实践参考。

文物出土后如何保存?三星堆用上智慧空气:能监测、能管理

跨越千年的中华文明,如何保存?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介绍道,三星堆遗址大约有12平方千米,它首次发现于1929年,在之后的90余年里,共同展开了6次考古勘探和41次正式的考古发掘。目前遗址的重点区域已经全部勘探完成,重点在3.6平方千米的古城。

然而,文物跨越千年依然完整呈现在现代人的面前,却并非易事。尘封在地底千年的它们,长期处于无氧无光的环境,在出土的一瞬间,原本相对稳定的放置环境被打破,即使最普通的空气温湿度都可能对文物产生破坏。

文物出土后如何保存?三星堆用上智慧空气:能监测、能管理

随着科技的进步,之前的田野考古变成了现在的实验室考古。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谢振斌表示,为做好出土文物的保护,制定了文物应急保护体系,通过建设考古发掘舱、考古操作平台、应急保护平台等,在保护技术、方法以及设施设备等方面为三星堆文物披上“防护罩”。

三星堆智慧考古,黑科技再上新

发掘现场,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正在使用中。在屏幕主画面中,记者看到了4个挖掘舱内的空气、土壤、光照等各项参数,包括温度、湿度、PM2.5、CO2、tVOC含量等等。

空气要求有多严格呢?发掘舱内的温度要求在18~20℃范围内, 湿度保持在80%以上,而且空气洁净度、新风量等都有严苛要求。一旦监测到指数超标,智慧空气云平台上显示的数据将出现红色预警,及时做好应急准备,保障文物发掘顺利进行。

文物出土后如何保存?三星堆用上智慧空气:能监测、能管理

除了空气环境的检测及自动调节,云平台还有光环境监测、土壤环境监测、音视频监控。通过对现场光照强度、紫外线指数、挖掘坑内的土壤参数进行监测及数字化显示,帮助考古人员了解文物出土前后的环境指标,降低文物损失。

时隔34年,新一代考古人带着新一代发掘技术再出发,三星堆真相离我们越来越近。三星堆遗址和祭祀坑的发掘,带我们窥见了古蜀王国的繁华,看到了古蜀王国这座消融于历史的冰山浮出水面的幻影,而冰山没于海面的部分,还有待考古学的继续探索。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