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足坛名宿唐纪青

2021-05-31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足坛名宿唐纪青

今年,侨胞王家樑举办“联谊杯”决赛的那天,吴胜泰老哥通知,唐纪青老师出席并颁奖,希望大家赛场相见。我欣然前往。

最初与唐纪青“交往”至今已近一甲子。不过那时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当年唐纪青在十三中协助工作,任该校足球队教练员;我是二中少年足球队队员。

1964年暑期,国家在青岛举办“全国十城市少年基层单位足球赛”。为迎接这一赛事,春季青岛就进行选拔。那年月青岛普通中学配备足球体育教师的学校不多,青岛市体委和教育局联手特派遣唐纪青到十三中、金天民到十中、李博龙到四中指导帮助完成这项特殊的任务。全市六所中学校有资格参加此次选秀择优,其中二中、十中、十三中三校实力相当。二中与十三中的那场比赛打得异常激烈。双方攻守转换特快,这边禁区一阵风声鹤唳,转眼那边球门前一片刀光剑影。比赛始终争夺拼抢,局面胶着。结果二比二双方言和。纵观后面盛夏的全国少年基层足球赛,十三中与二中的这场比赛所展现出的技战术水平和场面的观赏性,不逊色于其中任何一个场次。这足以反映出青岛少年足球训练水平之高,自然这里凝聚了唐纪青等足坛前辈付出的智慧、精力和汗水。

唐纪青说,比赛后的次年,那次全国少年基层冠军队所在地梅县打来电话,向青岛市道歉。他们舞弊,提前将全县最好的球员集中到东山中学,影响了青岛队晋级和最终的名次成绩。

在青岛这方足球的热土,热爱关心足球运动的人几乎无人不晓唐纪青年轻时曾司职青岛足球队的守门员,不过,知道他是打排球出身的可能为数不多。说到这儿,大家可能从唐纪青的身高看出些端倪。刚解放,具备唐纪青这样身材的人是很出众的,私下大伙儿都亲切地称他“唐大个儿”。

1952年,新中国在天津举办了第一次全国篮、排球赛,唐纪青作为青岛排球队主力队员赴赛。队长兼教练是山东大学的江福来老师。

1972年我也曾入选青岛排球代表队。1978年我考入山东海洋学院,在江福来教授的执导下,两年后参加了山东和全国大学生排球赛。相隔近四十载,能与唐纪青师出同门,是不是有点缘分?

像唐纪青这样,在体育运动中,一个人兼项和转项的事屡见不鲜。1973年海军足球队与北京青年队有过两次交手。北京青年队的主教练是曾雪麟。令人奇怪的是,该队只配有一位守门员,因为另一位守门员准备从排球队或篮球队遴选。

足球场上唯一可用手触球的人是守门员。这个位置要求运动员需具备良好的弹跳力、灵敏反应力和身体柔韧性。这也是对排球运动员的要求。足球守门员与排球联姻,此处有了渊源和必然。曾雪麟与唐纪青情况类似,都是排球队员兼足球守门员。

上世纪六十年代,唐纪青率青岛足球队参加全国乙级联赛,就曾安排戴春藩做凌空远射的专题训练。

山东省体工队成立之初,有些队伍在山东大学训练。搞击剑的肖杰经常到担任省足球队教练员的唐纪青处叙谈。唐纪青见小伙子一表人才,身体素质不错,反应灵敏,有悟性,于是吸纳他入足球队担当守门员。

我见过肖杰镇守山东队大门的英姿。黑色的运动服、黑色的鞋袜、一身黑装立在白色门框下,分外醒目,颇有饰演“佐罗”的法国影星阿兰德龙的范式。特别他弃门而出、奔跑迎球的身影,轻捷、俊朗、健美,真像密

尔沃基原野上驰骋的雄鹿。

1955年全国大中城市足球分区比赛(上海赛区)青岛足球队参赛,关键一役与东道主上海队争锋。上海人占尽主场优势,青岛兄弟只能固守待机。最后方两道防线是四位身高一米八以上的山东汉子——守门员唐纪青、后卫王德章、杨昌、贾寿庆,他们接受了考验。上海队边锋李尧技艺高超,异常活跃,在前场边区屡屡传中,给青岛队造成巨大威胁。好在三后卫协同联防、左封右挡。特别是守门员唐纪青,凭借出色的弹跳、迅捷的择位和恰到好处的出击,将沪人李尧传中的高球,每每“九天揽月”,一一化解。

如果说此役胜利的桂冠戴在唯一进球功臣崔岱志的头上,那后方防守的四员战将就是冠军的基石。

现在尚有少量青岛人记得1979年第三届全运会山东足球队夺冠,知道1955年全国足球分区赛的人不会太多了。要知道,五十年代那个冠军尽管只是全国分区赛,但由于上海队参赛,其含金量则与全国运动会不分轩轾。

记住1955年在上海曾奉献上佳表现的青岛足球队后方线四位身强力壮的山东大汉吧!后方线如此齐刷刷的身材条件,不仅当年华夏大地绝无仅有,就是现在全国足球职业联赛也难觅。

唐纪青1950年自青岛礼贤学校(青岛九中)高中毕业后,报考东北师范大学体育系并被录取。但他尊重父母意见,考入青岛金融系统。没坐两年办公室,1955年上海比赛归来,次年应邀去山东足球队拿起教鞭。

唐纪青,从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到体育运动的专业管理者——海泊河运动场场长,角色在转换,但他对绿茵场的一往深情始终不变,直到现在,他还经常到足球场,与老队友聊足球、踢足球,也指导青少年队员的技艺。

今年7月适逢老人九秩寿辰,中国足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年维泗送来寿帐“开诚心布公道”,意在推崇赞美唐纪青足球竞赛执法公正严明。青岛籍足球名宿、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女子曲棍球队总教练赵书田发来贺诗:“唐公德高正气身,纪严执裁敬业勤。青松鹤舞庆寿诞,美哉家和暖如春。”岛城足坛名宿吴胜泰也登门献上祝福的诗篇。青岛媒体做了专题报道,一时传为美谈。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