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白俄罗斯专家:普京一句话就摧毁了西方企图推翻卢卡申科的计划

2021-05-3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瑞安航空公司客机迫降明斯克事件后,俄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于28日、29日连续两天在索契举行会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称,两国总统此次会面具有建设性意义。白专家称,此次会面摧毁了西方国家企图推翻卢卡申科的计划。

据俄塔社30日报道,卢卡申科28日飞抵索契,当晚他与普京举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闭门会谈,卢卡申科向普京介绍了瑞安航空客机在白俄罗斯紧急降落事件,并展示了相关文件。卢卡申科说,西方国家对白俄罗斯航空公司实施的制裁不可理解。普京指出,2013年,为抓捕因曝光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窃听行动而遭通缉的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美国曾经强迫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在奥地利降落,西方国家对此却保持沉默。

29日,两国总统继续举行非正式会谈,其间还一同乘船出海游览。俄塔社援引佩斯科夫的话称,当天的会谈中,普京与卢卡申科就经贸合作和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中,普京提到在瑞安航空公司客机事件中被白方拘留的俄公民萨皮哈。普京要求俄外交部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此外,两国领导人已授权本国交通部门积极组织空中运输,为两国公民提供便利,包括协助白俄罗斯人从欧洲返回。

据白俄罗斯通讯社30日报道,两国总统还就俄向白提供第二批5亿美元国家贷款达成一致。去年12月21日,俄罗斯签署了向白俄罗斯提供10亿美元贷款的协议。白财政部于12月30日已收到第一批5亿美元。在两国总统达成协议后,预计今年6月底白方将收到第二批5亿美元。

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9日报道称,对于俄白总统此次会面,白政治学家阿列克谢·泽尔曼特表示,普京一句话就摧毁了西方企图推翻卢卡申科的计划。俄总统明确表示不会抛弃卢卡申科。实际上,西方一直试图分裂俄白关系。在两国总统会面时,普京明确表示,无论如何,他将继续支持白俄罗斯。泽尔曼特称,从此次会面中可以看出,两国总统关系十分密切。西方对白的压力最终导致的不是俄白关系疏远,而是进一步融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