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迁象群距昆明不足百公里

2021-05-31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迁象群距昆明不足百公里

本报讯(记者 戴幼卿)近日,云南亚洲野象群北迁动态备受关注。该野象群4月16日开始从滇西南普洱墨江县向北迁徙,5月30日进入滇中玉溪市红塔区大湾村附近,距离云南省会昆明城区已不到100公里。目前,当地各有关部门正通力合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监测、防控,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从4月16日起,从云南普洱市墨江县开始一路向北,云南15头野生亚洲象已北迁40余天。5月29日21时,在玉溪市峨山县逗留6天的亚洲象群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30日,象群到达红塔区大湾村附近,距离省会昆明城区已不到100公里。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无人机监测小组持续实施勘察、跟踪,至今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专家分析,从该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有继续向北偏东迁徙的趋势。这只是近年来越来越多野象走出保护区的缩影。调查显示,大部分野生亚洲象已经走出保护区,让长期开展野象预警监测的郑璇担忧的是:“不少野象更喜欢在保护区外游荡,而非生活在保护区。”

云南省林草局提出,未来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北迁,引导其逐步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有效保护亚洲象群。然而,要想让象群回到原栖息地并不容易,一方面,这群亚洲象距离栖息地已有几百公里之遥,专家分析头象可能已迷路;另一方面,人为干预极难。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30日消息,为防止象群继续北迁,造成更大威胁,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亚洲象北迁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加强现场指导。29日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派出5人工作组到红塔区安哨指挥部共同商讨应对象群北迁相关措施。目前,当地各有关部门(单位)正通力合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监测、防控,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供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