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币汇率迭创三年新高 稳预期下炒作资金欲逢高离场

2021-0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面对近日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迭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相关部门的稳预期力度悄然加大。

5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举行。会议认为,当前外汇市场总体平衡。未来,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

会议强调,在这一汇率制度下,汇率不能作为工具,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关键是管理好预期,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很可能令人民币中间价在设定过程挤出“市场炒作”成分,令中间价定价回归“合理区间”,缓解市场对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强烈预期。

5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在6.3858,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调172个基点,但低于5月27日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官方收盘价6.3758。

一位香港外汇交易员指出,5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低于隔天官方收盘价,预示相关部门正适度“调低”中间价,以缓解人民币快速升值压力。

在他看来,近日人民币快速升值,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影响。一是此前美元流动性极度泛滥导致美元指数快速刷新年内低点89.53;二是过去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高达470亿元,推高了人民币需求;三是在人民币迈入6.3一线后,市场对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预期明显升温。

但是,这些因素均未必具有可持续性。比如5月28日美元指数一度收复90整数关口,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大增可能是受到MSCI季度调整A股股票等短期事件影响。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不少炒作资金已意识到相关部门的“稳预期”力度加大(从此前的央行高层喊话,到中间价设定开始挤出炒作成分),纷纷择机逢高获利离场。

截至5月28日18时30分,境内外人民币似乎无视“稳预期”加码,继续迭创新高——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在6.3647,盘中继续迭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6.3630;境外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3598,盘中创下年内高点6.3541。

“但是,部分海外炒作资金已开始离场,他们一方面担心中国相关部门出台更严厉的措施令汇率走势反转,另一方面也注意到美元指数若继续回升站稳90整数关口上方,令人民币未来上涨空间受限。”一位国内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指出,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汇率走势。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汇率预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个人,都要避免被预测结论误导;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应当长期坚持。

炒作资金成强弩之末?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宏观分析师秦泰看来,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60%受到美元走低影响;此外,全球疫情冲击后中国制造业部门率先强劲复苏,带动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的负面影响,且出口商品结构向高附加值率端进一步集中,也构成人民币主动升值的重要原因。

“这些因素也构成市场日益强烈地看好人民币快速升值预期。”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在人民币迈入6.3一线后,5月27日海外对冲基金买涨人民币的热情明显增加。

他直言,这波炒作资金显得极其“反常”,因为5月27日美元指数从89.6回升至90附近,这凸显这波炒作资金“无视”美元反弹压力,希望快速推高人民币汇率获利。

此前,不少对冲基金买入执行价格在6.2-6.3,期限在1-2个月的人民币看涨期权,他们肯定不会坐视美元反弹令自己套利算盘落空,因而不顾一切推动人民币快速升值以达到预期收益目标。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美元反弹,不少大型资管机构在5月27日逢高减持人民币头寸,与炒作资金一度形成激烈的多空博弈。但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吸引更多炒作资金入场,空头很快败退离场。

“这波炒作资金似乎已到了强弩之末。”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一是炒作买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主要是中小型对冲基金,并未获得大型资管机构“呼应”,表明市场对人民币快速升值尚未达成共识,令资金炒作持续性受到较大制约;二是不少参与炒作买涨人民币的中小型对冲基金也没有动用极高的资金杠杆,凸显他们也忌惮相关部门采取更强烈的干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受相关部门持续加大稳预期力度影响,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汇差收窄至50-70个基点,较两天前的逾130个基点汇差明显缩小,表明海外资本对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的押注正在悄然退潮。

一位海外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透露,这波人民币快速升值炒作潮,主要是一些海外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所为。近日,部分市场人士预期中美经贸关系或将有所缓和,因此借此利好“抬高”人民币汇率短期获利。但他们发现相关部门正加大稳预期力度,纷纷择机逢高获利离场。

“目前海外大型资管机构也预期人民币汇率有望上涨突破6.3,但他们认为这种上涨过程伴随着汇率双向波动,绝不是单边快速上涨。”他表示。

秦泰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可能有约3%的主动升值空间,但商品需求不确定性或令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有所扩大。

进出口企业买入外汇风险逆转组合期权“避险”

面对近日人民币快速升值,不少出口企业显得不再“淡定”。

“这两天出口企业的结汇操作力度有所加大。”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究其原因,不少出口企业主担心人民币汇率可能迅速上涨至6.2附近。

他直言,这是28日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继续上涨迭创过去3年以来新高的主要原因,且企业结汇需求增加给海外对冲基金逢高获利离场创造更多机会。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潘镜宇对此发布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较快上涨的确对出口企业构成更严峻的挑战,一是出口企业接单的回款周期在1-2个月,若4月初接受的外贸订单开始回款,随着过去两个月在岸人民币汇率涨幅达到约3%,出口企业已承受一定幅度的汇兑损失压力,加之银行结汇报价略低于实际在岸即期汇率,企业的汇兑损失可能超过3%;二是出口企业与海外买家的议价难度增加,通常双方商定的汇率成本控制在3%-5%涨跌幅度,超过部分只能由出口企业自行承担。若人民币汇率继续快速升值,出口企业需承担的汇率升值压力更高。

与此对应的是,进口企业的购汇意愿也开始小幅回落。

“这两天不少进口企业选择了观望,希望等到人民币汇率涨至6.2附近时再购汇。”上述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坦言,这些结售汇操作对多数外贸企业的汇兑损益冲击并不大。因为他们对70%-80%外汇收支金额做了外汇套保操作,只剩下20%-30%的风险敞口。

此外,他发现这两天不少外贸企业对外汇风险逆转组合期权的需求开始增加,原因是这些企业认为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后,很可能迎来较大幅度回调(因监管部门持续加大稳预期力度),买入外汇风险逆转组合期权可以帮助他们在一定范畴内规避人民币汇率大幅异动风险。

“越来越多外贸企业已意识到,就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始终延续着双向波动的态势,在外汇操作时绝不能贸然押注汇率单边大幅涨跌,还需时时防范汇率突然大幅反转风险。”这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主管向记者直言。目前他们正积极引导企业坚持风险中性原则,协助相关部门加强预期管理并遏制外汇投机炒作行为,尽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预期降温。

(作者:陈植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