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聚焦碳达峰和碳中和 | 申万宏源:钢铁行业迎来“新材料”时代

2021-05-3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近期,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研究所煤炭钢铁领域负责人孟祥文及其团队发布最新研报《“碳中和”促钢铁行业迎来“新材料”时代——“碳中和”下的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及机会展望》。

申万宏源表示,2030年我国钢铁消费下降11%,2060年我国钢铁消费下降30%。以基建、房地产为主的螺纹钢消费占比将逐步下降。预计我国钢铁消费未来以结构钢、板材、特种钢材为主。

申万宏源表示,钢铁行业迎来“新材料”时代,而钢铁企业需加速“转型升级”,加快超低排放改造、废钢回收产业链布局,以及电炉产能的布局。

钢铁行业减排压力大

申万宏源表示,钢铁行业碳排放量仅次于电力,是碳中和主要责任体。在我国“2030年碳达峰 2060年碳中和”承诺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居制造业首位,面临重要减碳压力。

我国钢铁生产以长流程为主,而长流程企业平均吨钢碳排放大幅高于短流程。作为能源消耗密集型行业,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量约18%,仅次于电力行业。依据《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目标初步定为: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

《行动方案》中提出,实现碳达峰目标有五大路径,分别是:推动绿色布局、节能及提升能效、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

钢铁消费下降成必然,行业变革迎来“新材料”时代

申万宏源表示,如果参考美日德等发达国际发展规律,预计当前我国钢铁消费在城市化率达到60%后,2020年后便开始进入平台期,且预计2025年后将逐步下降。2030年我国钢铁消费下降11%,2060年我国钢铁消费下降30%。以基建、房地产为主的螺纹钢消费占比将逐步下降。

申万宏源表示,参照美国钢铁消费结构,预计我国钢铁消费未来以装配式建筑消费的结构钢,机械设备、汽车消费的板材为主。除此之外,精密仪器、新基建、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消费的特种钢材也成为钢铁消费的重要力量。

“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一方面增加了粗放式生产工艺的生产成本,使得高炉产能加速退出;另一方面,也使得更适应高品质钢材冶炼生产的电炉产能得以快速发展,适应了经济发展需求。

申万宏源表示,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迎来“新材料”时代,而钢铁企业也需适应经济发展需求,行业结构变化,加速“转型升级”加快超低排放改造、废钢回收产业链布局,以及电炉产能的布局。

钢铁消费进入平台期后电炉比例快速提升

从发达国家美德日三国发展规律来看,在钢铁消费进入平台期后,随着废钢回收的增加和经济发展对钢铁产品品质要求的提高,三国均呈现电炉快速提升的发展态势。

美国电炉比例提升至68%,德国提升至30%,日本提升至25%。但是电价成为影响电炉比例的主要因素。短流程生产是否具有成本优势才决定行业长期趋势。

申万宏源的分析判断,德国和日本电炉比例维持在25-30%左右的主要原因是电价昂贵,电弧炉相较于长流程没有成本优势,其次德国、日本的产品结构以汽车、家电用的扁平材为主,电炉工艺暂时无法替代。美国则以建筑业的结构钢为主。目前我国电价具备优势,按照全国工业电价均价计算,略高于美国,但是远低于日本、德国。

申万宏源表示,预计2030年我国电炉产能比例提升至34%,碳减排29%。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发展废钢回收产业链。随着我国社会钢铁蓄积量已经超过100亿吨,随着经济发展,可回收资源将快速增长,预计2030年我国废钢可回收量可达3.4亿吨,丰富充足的废钢资源为发展电炉提供了基础。我国电价基本与美国相当,具备大规模发展电炉的重要条件。因此预计我国电炉比例将大幅提升,至2030年电炉产能占比将达到34%,实现碳减排29%。我国完全可以依靠提高电炉产能占比,实现“碳中和”目标。

“碳捕捉”“氢冶金”路径亟需解决技术和经济性瓶颈

除减少长流程粗钢占比外,短期钢企还可以通过全流程能效提升,降低吨钢碳排放。但中长期来看,利用低碳技术改造现有的长流程炼钢工艺,是实现钢铁行业实现“零排放”的长效路径。

申万宏源表示,目前有两条技术路径可实现“净零碳排放”。

第一,使用可持续生物质和含固废的燃料结合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减排二氧化碳。目前“氧气高炉技术”和“熔融还原技术”均为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减排15-20%,于此同时可以大幅提高排放尾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为“碳捕捉”技术奠定基础条件。但是“碳捕捉”技术尚处于实验室阶段,吨碳捕捉成本50-230美元,亟待突破技术瓶颈。

聚焦碳达峰和碳中和 | 申万宏源:钢铁行业迎来“新材料”时代

聚焦碳达峰和碳中和 | 申万宏源:钢铁行业迎来“新材料”时代

第二,“氢冶金”技术。“氢冶金”技术分为“高炉富氢喷吹技术”和“氢气直接还原技术”,氢冶金技术目前并无工艺技术障碍,主要是氢气存储困难和冶金成本是高炉的5倍以上的成本经济性障碍难以解决。另外“氢冶金”依旧依赖使用铁矿石,与我国废钢大规模增加的行业背景相悖。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