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理想输给了现实,年轻人的躺平焦虑,解药到底是什么?

2021-05-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理想输给了现实,年轻人的躺平焦虑,解药到底是什么?

近年来,很多人在讨论年轻人选择躺平的问题。实际上,躺平是内卷深化的体现,提出躺平的人,一般不是真正想要躺平的人,而是因曾经努力过、奋斗过,却被现实生活打败的感慨。

与躺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躺赢,一出生就是普通人的奋斗终点。在普通人还在为房贷彩礼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躺赢的人已经享受着很高的起跑线,对房贷彩礼几乎没有任何概念。

一般来说,如果有产生出躺平想法的中青年人,他们一般会处于几种生活状况。

第一种是自己曾经努力过、奋斗过,但最终还是输给了现实,躺平更是一种奋斗过后的无奈感慨。

第二种是长期沉浸在网络虚拟世界中,而且网络世界往往给人一种虚荣,脱离现实的感觉。长期沉浸在充满虚荣的网络世界,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却会产生出巨大的落差,奋斗的动力也会骤然下降,最后作出了躺平的选择。

第三种是见到别人有躺平的想法,自己也跟风躺平。然而,与有着躺平想法的人相比,有部分人还没有努力过、奋斗过,总想着一夜暴富、不劳而获。

高房价、高彩礼、高生活成本,中青年人曾经的奋斗理想大打折扣。然而,这不是最可怕的事情,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自己怎样努力,也几乎跑不出内卷化的魔咒。

理想输给了现实,年轻人的躺平焦虑,解药到底是什么?

大学扩招,十年前本科生还可以轻松找到工作。十年后,拥有本科学历人数呈现出倍数式的增长。现在,对一些名企的招聘,也开始提升至双一流硕士,甚至是博士的门槛。对刚刚完成本科学业的年轻人来说,又不得不重新拿出书本,向考研、考博的道路上前行。或者,再过十年的时间,当年轻人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业之后,可能会发现社会上拥有同样学历的人太多了,自己的学历含金量也会大打折扣。同样的企业,招聘的门槛仍在不断提升,入职后所获得的薪酬,似乎未能够与十多年来的寒窗苦读画上等号,这也是内卷化的表现。

高房价,也是导致年轻人躺平的一个导火索。二十年前,当时的年轻人还有福利分房等政策,努力一些也可以获得一套普通房子。十年前,房价已经涨起来了,并跑赢了工资涨幅,但只要肯努力、肯深造,还是有机会买到一套房子的。

现在,房价已经涨到天上去了,北上深房价甚至可以追赶纽约、伦敦、中国香港的高房价,但相对于房价水平,年轻人的工资,工作十年时间也未必可以缴纳首付款。而且,随着全球货币大放水时代的延续,房价很难出现大跌的走势,买房的门槛变得越来越高,对努力过、奋斗过的年轻人来说,只能够想办法筹集买房的首付款,但买到房的,还是少数幸运者。多数人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中,已经用尽全力,这也是内卷化的表现。

结婚生育,本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是,当谈婚论嫁的时候,高彩礼、高昂的婚姻成本,却几乎把男女双方的储蓄吸走了。如果要买房子、生孩子,更是压力山大。在高昂的开支成本背后,所耗费的储蓄资金却是男女双方多年努力的成果,在高昂的开支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结婚、不生育,甚至产生出丁克家庭的想法。

年轻人应该充满理想、充满奋斗的决心,年轻人是不应该选择躺平的!其实有躺平想法的年轻人,本身并不希望躺平,只是理想最终还是输给了现实,却产生出躺平的想法。在实际情况下,躺平者的诉求一般离不开房子、孩子、婚姻等压力。解决了这些问题,躺平的声音立马减少大部分。社会需要年轻人的奋斗与努力,但更应该让资本大佬们为年轻人适当让利,给他们带来多一些希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