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狂卖400亿!封闭基金到底能不能买?

2021-05-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本周除了A股大涨,还有个大新闻就是申购超百亿的爆款基金又回来了。

  5月28日,东方红启恒3年持有混合B(011724)开放申购,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卖了400亿。

  由于太过火爆,下午1点停止接受申购,随后又启动比例配售。

  这只基金为何如此受追捧呢?

  从表面上看,该基金是今年4月才成立,但净值已经高达12元。

  一个月翻了12倍?显然不是,这是一只资管计划产品转型而来的基金。

  关于这个知识点,可以回顾文章《这只基金今年涨了近50%,自家员工爆买,到底什么来头?》,里面有分析过。

  换句话说,这只基金不是新产品,只不过以前叫“东方红4号”,现在变成一只混合型基金。

  自2009年成立以外,实现12年12倍的涨幅,确实很优秀。

  不过目前的基金经理张锋是2018年才走马上任,任职期间回报54.84%,年化回报16.55%,也很不错。

  但是,但是,这是一只带有3年封闭期的基金,也就是买入后3年内无法赎回。

  对于带有封闭期的基金,菜基通常并不建议主动购买。

  主要原因有两点:

  1、市面上优秀的开放式基金很多,而且整体来看,大部分的封闭式基金表现并没有比开放式基金好。

  2、封闭式基金可以通过场内转让交易,而场内交易往往有折价。

  就以东方红产品为例:

狂卖400亿!封闭基金到底能不能买?

  普遍都有折价,等到场内交易,其实更划算。

  包括前几天分析公募REITs基金,菜基也是建议真的想买,不如等上市后场内购买,通常会出现折价。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封闭期太长,无法预料基金经理的变动。

  购买封闭式基金,往往都是冲着基金经理去的,万一半路出了什么意外,换了基金经理怎么办呢?

  所以,菜基通常不建议购买封闭式基金。

  那是不是说封闭式基金就一无是处呢?当然也不是。

  从数据来看,基金持有时间越长,赚钱概率就越大,封闭式基金能帮你管住追涨杀跌的手。

  同时,封闭期也有利于基金经理执行长期策略,不被用户大量赎回或买入所影响,更好把握投资机会和收益。

  所以,买不买封闭式基金,关键在于是否适合自己。

  如果你觉得自己投资基金的经验和能力不足,面对市场波动把握不住,投资中容易被情绪影响,那可以考虑封闭式基金。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买封闭式基金不能当成是固收产品,对未来收益要有合理预期。

  说到底,开放或封闭都是双刃剑,就看你自己能不能用好,能够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克服追涨杀跌的情绪,选择开放式基金就挺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