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亚洲象群进入植被茂密林区

2021-05-30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亚洲象群进入植被茂密林区

5月28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供图/新华社

5月28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供图/新华社

昨日,本报以《云南迷途野生象群何时回家》为题,报道了野生象群42天跋涉4县400公里“一路向北”的经历。5月2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已持续北迁40余天的15头亚洲象仍停留在玉溪市峨山县境内,并进入植被茂密的林区。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运用无人机对象群实施勘察、跟踪,并通知沿线群众及早做好撤离准备。据云南省林草局消息,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北迁,助其逐步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

一位玉林村村民林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28日下午5点多,几头大象来到玉林酒厂门口,在门外徘徊了一会儿后离开。大象来到玉林村时,当地警方已对附近进行了封锁,村民们不得靠近大象所经之处。

林先生介绍,除了“造访”酒厂,其中一头大象还在玉林村内溜达了一会儿,不过这次它并没有搞破坏,玉林村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和损失。28日晚,象群离开玉林村,向着回龙村附近的山区进发。

据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消息,因野象群进入植被茂密的林区,跟踪观察难度加大。5月29日8时至10时30分,云南森林消防总队运用远度3VS大型无人机对象群实施勘察、跟踪,并通知沿线群众及早做好撤离准备。

一位无人机搜寻小组成员介绍,他们从27日下午1点到峨山县城后,就一直投入工作24小时不间断搜寻。小组共有三台无人机,每台无人机飞半小时左右,一直在循环监控着象群。搜寻小组成员表示,野象早上休息,使用无人机只是大范围地搜索,让它尽量不要下山,无人机实时观察象群的动向,为指挥中心、专家教授提供事实依据。

措施

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继续北迁

据云南省林草局5月28日消息,日前,省林草局成立亚洲象群北迁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调度亚洲象北迁沿线安全防范工作。

专家分析,从该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有继续向北偏东迁徙的趋势。象群北迁以来,省林草局多次派出专家和工作人员,指导当地政府开展监测预警、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工作。目前,未发生人员伤亡事件,有效阻挡了亚洲象群向城市、坝区等人员密集区移动。

下一步,省林草局、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玉溪市林草局、峨山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安全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并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北迁,助其逐步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有效保护亚洲象群。

分析

我国亚洲象种群增大 扩散是自然行为

28日,长期关注亚洲象研究的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教授时坤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国内野生亚洲象种群在300头左右,而这一数字是种群恢复并扩张的结果。对野生动物来说,种群增大就会有扩散的需求,而目前亚洲象所到之处历史上就是其栖息地,“在亚洲象看来,这就是合理可以通过的空间”,时坤说,这次北迁其实是亚洲象一种自然扩散的行为。

时坤介绍,影响野生动物栖息地一般有食物、水源、人为干扰、空间、躲避物这几个因素,在其他因素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亚洲象扩散很可能是因为寻找食物。但时坤认为,虽然亚洲象目前在向北移动,但并非方向性的北迁,这一种群其实是向不同方向的扩散,“只不过其原栖息地地处西南,向南边界受限,因此才出现向北、向西的迁徙。”

目前,本次亚洲象迁移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近年来亚洲象伤人的情况并不罕见。时坤说,亚洲象攻击人的原因很多,有可能因为繁殖期比较狂躁或曾被人类伤害过而主动攻击人类,也有可能为自卫攻击人类,因此危险性仍然比较高。

人类要发展,大象要栖息,人象冲突时有发生。时坤说,要根本性、系统性治理这一问题,就要恢复扩大亚洲象天然栖息地,减少栖息地破碎化,具体可以通过采伐一部分林地、增加食物源、适当的生态移民、建立国家公园、人象隔离等方法来实现。“如果无法做到把象围起来,那可以在其扩散的通道上把人围起来,不让象群进入人类的生活区。”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统筹/蒋朔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