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2021-05-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近年来,宠物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镜头中,譬如由综艺《向往的生活》带火的柴犬瓢哥、小H,譬如因为直播而出圈的奈娃家族,譬如以宠物为主角的纪录片《宠物一千零一夜》《宠物医院》等。宠物频繁出圈的时代,#你看好萌宠经济吗?#

"

作者|子夜

1号近来一直有这样的感触,不知从何时开始,「萌宠」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了直播、综艺和短视频中。

原来由「人」作为镜头主角的画面逐渐切换为了「宠物」进行表演、旅游和连麦相亲的画面。奇思妙想之余,可爱的宠物也能带来治愈感和陪伴感。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因此,今天笔者便想跟读者聊一聊「它经济」。根据艾媒咨询报告显示,随着社会结构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独居、空巢群体逐渐扩展。宠物逐渐成为情感寄托,养宠观念明显改变,预计到2023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将达到5928亿元。

从数据上看,「它经济」正有日渐壮大的态势。或许下一个风口,便是「它经济」也未尝可知。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长视频里的「萌宠」正走向出圈

宠物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在诸如剧集、综艺、电影及纪录片等长视频领域,宠物出现的身影并不少见。

从「背景板」到「网红」,我们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出圈萌宠。

一直以来,宠物元素只是作为推进故事或辅助叙事的工具,大部分时间都以背景板存在。譬如,剧集《下一站是幸福》中的狗狗招桃花、贝勒爷和红烧肉。

而近年来,萌宠愈发有了从「背景板」走向「网红」的态势。

譬如,经常出现在李佳琦直播间的狗狗never因为形象活泼可爱,并与明星嘉宾有积极互动,获得了众多网友喜爱。

除了偶尔上个热搜之外,它也拥有了自己的专属超话、粉丝团和彩妆代言。甚至,拥有了一档以其为主角的轻综艺《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

无独有偶,《向往的生活》第四季播出期间,有关宠物的多个话题,如#孔雀取名大赛#、#王珞丹问瓢哥能退货吗#、#天霸走了#也一举登上热搜,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从背景板到网红,这其间,既有创作者的有意为之,也有社会氛围的推波助澜:

在季播节目综艺《向往的生活》中,柴犬小H从第一季一连走到了第五季。提到这个名字,仍有很多观众能够信手拈来它在节目中的「经典事迹」。

综艺节目说到底是看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和冲突,比较特别的一点在于这些人是拥有知名度和喜爱度的明星嘉宾。

而主打田园牧歌概念的《向往的生活》,不仅将镜头对准了明星嘉宾在乡野间的相处故事,也将部分镜头留给了嘉宾与宠物的相处、宠物与宠物之间的相处故事。人、宠物与乡野共同营造起了「守拙归田园」的梦境。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依据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尝试是行之有效的。通过赋予宠物「拟人化」的特征、放大宠物的可爱举动、捕捉明星与宠物的互动瞬间使得节目更具看点,也更容易捕捉受众的情感。

而在社会氛围这一维,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人们越来越习惯宠物的陪伴,以宠物的温情陪伴治愈孤独、焦灼和不安。同样,有这类需求的受众也愿意在长视频中看到宠物出现的身影。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指出,我国宠物行业目前已经进入了有序增长的稳定成熟期,2020年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未来三年宠物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复合增速预计14.2%,到2023年行业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

由此可见,「它经济」正处于稳步上升期,由它经济衍生而来的影视类作品顺理成章地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在短视频里「圈地自萌」

短视频,可以说是萌宠圈地的主阵地。

据《2020快手宠物生态报告》显示,快手宠物短视频单日最高播放量达7亿。平均每5.4秒就有一场宠物直播,场均直播时长1小时,日均直播时长1.6万小时;快手活跃宠物作者数达7.5万,80、90后宠物作者占比达80%,快手宠物观众数量超1亿。

宠物题材相关的短视频点击量高、直播频次高,创作者活跃且呈年轻化趋势以及庞大的用户基数无不印证着「它经济」的红利期。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在短视频里,萌宠正KOL化。

在短视频平台,不止人物能够KOL化,萌宠也有了KOL化的趋势。

在国内,抖音的萌宠「刘二豆」平台粉丝超4200万,获赞量超4.4亿次,相关数据甚至超过一大批明星和网红。此账号通过猫咪刘二豆与瓜子出镜,配之拍摄加后期配音,吸引了众多网友喜爱,可以说是妥妥的头部KOL。

另一个账号「轮胎粑粑」,快手粉丝超2000万,抖音粉丝超1000万,通过狗狗粑粑演绎一个个剧情短视频,同样获得了众多网友喜爱。

在国外,猎犬Maymo三兄弟在主人的指导下,通过千奇百怪的伪装造型红遍全网。被称为全美脸最臭的哈巴狗Doug则凭借着一张厌世脸闻名全球,并以407万粉丝跻身ins年度TOP5榜单,连大明星Justin Bibber、Katy Perry等都争相与其合影留念。

KOL强调影响力和体量,单从这两点看,短视频界的萌宠正在KOL化。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从类型看,萌宠短视频不仅可以「圈地自萌」,也能够实现「知识输出」。

萌宠短视频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类:剧情类以及科普类。

剧情类如「柯铭」,其短视频主要围绕南方、卷卷、哈尼、悟空四只狗狗发生的故事展开,上演诸如如猫咪治狂犬、揪出咬坏钱包的凶手、狗狗为争牛奶而产生的假孕与宫斗等桥段。

科普类的进入门槛则相对较高,不仅需要创作者对宠物细分领域具有较为深厚的知识积淀,方不致使短视频言之无物;也需要受众具有一定的理解水平和知识储备。

如抖音达人「宠物知识讲解员」就经常分享有关宠物的小科普,如幼猫应该吃奶糕还是吃幼猫粮、猫咪为什么会互相舔毛。达人「于老师-教你剪狗毛」聚焦于讲解如何为宠物修剪毛发和美容,以及宠物洗护和养护的知识。

「宠物医生小西妹」与「私人宠物医生安爸」则专注于宠物健康领域,以更专业的角度分享宠物医疗知识和营养搭配知识,为网友答疑解惑。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而在「萌宠」赛道,平台与MCN正跃跃欲试。

作为孵化与运营达人的MCN机构,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萌宠这个细分领域。从目前的情况看,以papi酱领头的MCN机构papitube成功孵化了萌宠界的头部账号「papi家的大小咪」。

湖南娱乐旗下的芒果MCN孵化了矮脚虎凸凸、蛋壳拉的多、布丁仔和泡芙妹的一天、勤奋铲屎官、九月和海藻等众多账号。

贝壳视频则孵化了「安生的爸爸」、「TD别打了」、「喵可酱」和「拆二代胖虎很嚣张」等账号,其中「安生的爸爸」粉丝超1300万。

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流量红利已趋于瓜分完毕,平台的运营从拉新走向盘活存量。新鲜的萌宠赛道则为其提供了挖掘富矿、盘活存量的可能。

2020年4月,快手发起「快手宠物天团计划」,拿出100亿流量扶持萌宠赛道优秀创作者。一年过后,快手宠物创作者大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据统计,「快手宠物天团」发布以来,共产生了粉丝量增长超过50w的创作者350人,有284人成为「百万粉丝大V」,有2133名创作者粉丝超过10万,有14185名创作者粉丝超过1万。

而抖音和西瓜视频在这领域也有重要部署,在去年,抖音推出了「萌宠出道计划」,对于萌宠短视频予以流量扶持。西瓜视频则推出了「激萌奖金计划」,对于宠物创作者给予大力扶持。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宠物虽萌,但更需要会「讲故事」的人。

不论是长视频领域的萌宠,还是短视频领域的萌宠,总结其共性,笔者认为是:一个好故事。

宠物之所以能在上述领域中实现出圈或者俘获大批受众的芳心,究其原因是因为创作者会讲故事。

宠物是有生命的活体,与生俱来便是会讲故事的,比如讨好主人、比如撒娇、比如在野外撒野,这些都是宠物自己讲的故事。但宠物自己讲故事是小概率事件,不仅不容易被媒介捕捉,也难以实现长期稳定的输出。

所以,若想挖掘「它经济」红利,便需要创作者帮忙编织故事,以维稳受众黏性、提高关注度。不论是短视频还是长视频,萌宠虽然必不可少,但笔者以为萌宠是血肉,故事才是灵魂。并且,只有故事和灵魂兼具,萌宠才有可能出圈。

因而,获取「它经济」红利首先便需要创作者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是一个具有故事思维的创作者。

只有讲好了故事,萌宠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吸引力,才能提高转化率和变现率。而讲不好故事的创作者,在萌宠账号层出不穷的上行期,注定会被淘汰。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萌宠,同样需要像明星一样打造「人设」。

为萌宠打造「人设」的功用同讲故事一样,是为了帮受众找到记忆点,使受众在看到它、想到它时,脑海中能够迅速反馈出足以概括、形容它的关键词。

宠物也需要同明星一样被贴上标签,后续的节目或运营也需要围绕标签展开,打造同「人设」般的「猫设」、「狗设」。

比如在综艺《向往的生活》中,「吃饭机器」瓢哥、「高冷的哲学家」尼古拉斯·灯以及爱聊家长里短的「鸡舍三姐妹」便是在创作方与观众共谋下为他们打造的人设。

这种「人设」不仅使宠物的形象更加活泼可爱,也使注意力经济下他们能够更容易被观众记住。

宠物打造的「人设」的规则也需要符合受众期待,比如萌、比如贴心、比如捣蛋、比如机智,只有宠物「人设」满足了某一类受众的期待,受众才会有情感投入的可能,从而提高其热度,增进商业变现的可能。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而在商业上,萌宠最忌「圈地自萌」。

现今,萌宠的变现之路并非十分明朗。渠道有限、转化率低是萌宠创作者容易遇到的难题。

以快手为例,目前快手提供的变现路径主要是广告、直播打赏、宠物付费课程、宠物用品种草等。总的来说,变现路径较为单一和偏隘。

由于萌宠产品建立的联系是人与动物之间的联系,受众的情感依赖大部分是针对宠物而不是作为创作者的人。

因此,在变现之路上,付费课程、宠物用品种草等需要较高信任度的路径,往往会因为创作者本身与受众之间缺乏信任而难以实现转化。

同时,对于创作者来说,在短视频中加入广告往往会招致受众反感,甚至有可能激化受众对立情绪,被受众误解养宠物、拍视频只是为了商业利益。如何在剧情与广告之间找到平衡,也是变现难题之一。

笔者粗浅地认为,萌宠短视频可以在细分领域在「圈地自萌」,但是变现思维则需要破圈,往更远的圈外看看其他产品的变现路径,或许会有一二启发。

汪星人喵星人霸屏,「它经济」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这两年,我们都在谈「她经济」的概念。不管是综艺、剧集还是纪录片都热衷于营销「她经济」的概念。

「她经济」的兴起带来了众多机遇与可能,同样,笔者也相信在「宠物经济」日渐上行的时期,「它经济」势必会成为下一个机遇的起点。

而在视听领域,笔者猜想,关于「它经济」的产品定会在不远的未来迎来爆发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