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2021-05-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财富类真人秀」的对象和选题极具多元化,其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都很有竞争力。

"

国外综艺向来以真人秀著称。相比起国内的「观察类综艺」,他们更习惯于将真人秀模式与演播厅模式相互结合。这类情景综艺注重将现实融进虚拟,并由此创造一种戏剧性极强的观看体验。

名人和明星似乎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最近热门的《璀璨帝国》(Bling Empire)和《切尔西制造》(Made in Chelsea)都是通过观察平凡人的极端生活,或者为普通人创造一些极端的条件,来探索剧情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将戏剧性发挥到极致。

这种趋势已经开始全球范围内流行——数据表明这类夺人眼球的「财富类真人秀」能使得综艺行业更加得多元化。

今年1月在Netflix上线的《璀璨帝国》描绘了超级富豪们的奢华生活,以及这种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坦诚相待的魄力,以及打破规则的冲击力」。

这样看似「拜金」的主题,早已经风靡于各大电视网络。该综艺观察了洛杉矶东部和东南部的一些富有亚裔美国人社区,并揭露了富人的一系列命运。类似的节目有诸如《真实主妇》系列(Real Housewives)以及完结的《与卡戴珊姐妹同行》(Keeping Up With the Kardashians)。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Bravo电视台最知名的真人秀《真实主妇》系列。图片来源:Amazon

而在大西洋(600558,股吧)的另一边,《切尔西制造》(Made in Chelsea)本来以纽约和阿根廷的豪华拍摄场地而闻名,但最新的第21季却因疫情被迫转移到英国的科茨沃尔德(688028,股吧)(Cotswolds)拍摄。但是内容依旧奢靡繁华,而且为了凸显戏剧性,出现了演员在乡间小别墅里穿着貂皮、喝香槟的情节。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贫穷真人秀带来的剧情冲击

传统意义上,大众认为的电视真人秀,就是在特殊的剧本情景下描绘普通人的生活,从而引起观众的好奇心。比如真人秀《向上》(Up)记录了参赛者从青年到成年多彩的生活经历;而像2010年的《福利街》(Benefits Street)和《不名一文》(Skint)则利用了大众对贫困和政府福利复杂的好奇心。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英国真人秀《福利街》,将参赛对象指向贫困人群。图片来源:BBC

随着这类以工人和中产阶级为背景的真人秀故事逐渐趋于饱和,制作方只能创造一些更精彩、甚至更极端的剧本和剧情,来让节目时刻抓住观众的眼球,比如「让演员们无家可归」,甚至为了求生放低姿态去博观众一笑。

这不可避免把这些「低收入的」演员们「小丑化」了,这种极端的,不道德的剧情设置甚至在网上被称为「放纵的贫困娱乐」(poverty porn)而遭到全球贫困援助工作机构的反对,他们认为类似节目在全球范围的热映,可能会造成大众对工人和中产阶级的刻板印象。

经过调整和改版后,这些贫困类真人秀的数量开始减少,剧情也更加温和。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英国第四频道(Channel 4)长时间轮播的《忙碌的产房》(One Born Every Minute)里仁慈的护士。图片来源:Digital Spy

但是「贫困类真人秀」过于温和的剧情,却反过来给「财富类真人秀」的崛起埋下了伏笔。毕竟真人秀的规则,一直都是「看着一群最真实的演员,在极端的,虚构的剧情里的反应」。

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讲师兼《电视真人秀:改变世界的电视现象》一书作者露丝·戴勒博士(Dr Ruth Deller)说:「向上发展总比向下发展更容易解决问题,尤其是当金钱参与其中的时候。」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财富类真人秀的崛起

这种「财富类真人秀」的成功可以追溯到美国音乐电视网MTV(Music Television)制作的青少年剧集《橘子郡男孩》(the Real Orange County)。其虚构出了一个南加州小镇,描绘了上流社会的富裕青少年和他家庭的生活故事。

这类题材推出瞬间,收视率就暴涨,每一个综艺制作人都想分一杯羹。

随后2004年,MTV推出了首部「橘郡男孩」的衍生真人秀《拉古娜海滩:真正的橘子郡》(Laguna Beach:The Real Orange County)。历时两年后,又衍生出了节目《山庄》(the Hills),两部作品都大获成功。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MTV衍生财富类真人秀《拉古娜海滩:真正的橘子郡》和《山庄》。图片来源:Seventeen Magazine

但真正改变「财富类综艺」游戏规则的是,2006年开始播出的Bravo电视台真人秀节目《橘子郡娇妻》(the Real Housewives of Orange County)。该剧讲述了橘子郡地区富有女性的生活,仅在美国就有9部衍生剧,包括「亚特兰大」和「纽约」系列,在全球范围也有更多衍生剧。

相比起MTV,Bravo的真人秀演员阵容更加多样化。

Bravo自1980年创建以来,就专注于通过超前的观念和多样的演员,吸引了全球形形色色的观众。「财富类真人秀」也是其主打的方向:演员阵容从边缘人群,到无聊但奢华的家庭主妇,几乎涵盖了所有社会群体。

而在近期一年内,Netflix也开始奋起直追,试图用自己的原创力量和大基数用户群挑战Bravo的实力,从《璀璨帝国》的奢华度假,到2019年热播的《贩卖日落》(Selling Sunset)里光鲜的西海岸房地产经商故事。

这些节目前赴后继的结果,也造成了一个真人秀靠「超级富豪」轮流吸睛的循环。《璀璨帝国》制作人尼科尔斯说:「制片人绞尽脑汁让节目『更有光泽』、『更有抱负。』我们满足了大部分观众『最真实的幻想』—— 拥有自己的咖啡厅,有自己的私人飞机,过上财富自由的生活。」

尽管电视节目中充斥着所谓的奢华,但这一类财富真人秀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一个好处:小屏幕上日益丰富的内容多样性。观众不再局限于单一国家或阶层的故事,而是想看更多元化的新场景。

Bravo电台在这方面非常游刃有余。

《日落沙哈》(Shah of Sunset)和《家庭业力》(Family Karma)主要由穆斯林和犹太波斯人以及印度演员组成。而著名的《亚特兰大的娇妻》里的「波托马克河」一季(Potomac),也捧红了许多黑人和少数族裔的演员,成功打破了一系列陈旧的社会观念。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Bravo制作的《波托马克河》里的印度裔演员们。图片来源:The Movie Database

Netflix也紧随其后,成功模仿了这一趋势,推出了《宝莱坞妻子的传奇生活》Fabulous (Lives of Bollywood Wives)、《印度婚恋》(Indian Matchmaking),和《璀璨帝国》。

然而,现代真人秀在种族问题上并不完全无可挑剔。对于少数族裔的刻板印象,无论是专横的印度父母、还是超级富有但强势的东南亚人,这些形象都提醒着大众,再真实的综艺,也并不能百分百反映这类人群生活的现实。

但是随着这类真人秀的蓬勃发展,广泛的题材也给了制作组更多的尝试空间。

1号风向 |「财富类真人秀」全球爆火,谁是最大赢家?

无论是有关平凡的工薪甚至低阶层的「贫穷真人秀」还是「财富真人秀」,一来帮助观众逃避枯燥无聊的隔离生活,二来其实依然遵循真人秀的观众守则:「邀请真实的演员,虚构起一些相对极端的节目场景,吸引住观众的眼球。」由此也可以一窥另一个阶层普通人的生活日常,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并以最高效的方式推动收视率和电台的盈利。

虽然「财富类真人秀」还没有在国内真正崛起,但是通过模式引进和全球化趋势,相信未来我们也能发展属于自己的一套「情景真人秀」的新机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