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直击股东会|盛和资源:还有“漏网之鱼”可以收购

2021-05-2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成都,记者 黄田)讯, 5月28日,第十二届国际稀土峰会在杭州召开,当天国内稀土巨头盛和资源(600392,股吧)(600392.SH)也召开了股东大会,在稀土板块持续走高的背景下,盛和资源如何完善全球化布局、实现全产业链构造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盛和资源股东大会现场,公司高管表示,由于疫情缓和,生产恢复,稀土价格或持续高位波动,利润依旧可观。公司将坚持对国内资源的整合,积极开拓国外资源,打造完整产业链,做到国际国内双轮驱动。

并购整合国内资源 夯实稀土资源量

“新开矿场非常困难,审核非常严格。”

直击股东会|盛和资源:还有“漏网之鱼”可以收购

直击股东会|盛和资源:还有“漏网之鱼”可以收购

直击股东会|盛和资源:还有“漏网之鱼”可以收购

公司方面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司在国内的扩张只能通过并购整合来实现。特别是今年1月15日,工信部发布《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后,明确规定对稀土矿开采和开采、冶炼、分离实行指标性管理,在生产指标和产能指标上严格设限。因此,盛和资源只能收购部分不符合国家开采标准或者经营困难的矿场,重构产能,整理资源。

自2019年稀土全行业的大整合以来,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并购机会。在相继收购了文盛新材、晨光稀土、科百瑞、海南文盛之后,公司增加了稀有金属冶炼、钕铁硼废料回收综合利用环节,形成集稀土矿产采选、分离、冶炼、下游稀土应用、稀土废料回收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完整稀土产业链条。

“行业大整合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多‘漏网之鱼’可以供我们收购。”董事长胡泽松在会后信心满满地表示,盛和资源还会继续夯实稀土资源量,整合国内资源。目前,收购整改的晨光稀土年产12000吨稀土金属及合金智能化技改项目和科百瑞6000吨稀土金属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均已动工,德昌年产2000 吨稀土金属项目已获核准。

国际资源开拓进展顺利

“随着2020年5月中国取消稀土出口关税后,贸易战对稀土进出口贸易基本上就没有影响了。”据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稀土国际贸易目前还是稳定的,公司的境外业务进展顺利,美国和格陵兰的矿场前景都不错。

去年,盛和资源与美国芒廷帕斯矿山(Mountain Pass)经营主体MPMO修订了包销协议,增加了预付货款金额,而MPMO于2020年11月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公司在MPMO的股权投资转换成了纽交所上市公司MP Materials Corp.的 13,71万余股普通股,因履行与MP公司的系列合作协议获得的收益,以及公司获得的股份,总计获得归母净利近4.8亿元。

芒廷帕斯矿山作为仅次于白云鄂博的世界第二大矿场,年产量达3万吨REO,是中国境外在运营的最大轻稀土矿山。“由于美国尚不具备稀土矿分离、冶炼的设备和技术,芒廷帕斯山全部的稀土矿都由我们冶炼和运送。”公司方面透露,去年,公司共包销其矿产约 4万吨,双方的包销合同以滚动形式签署。

格陵兰矿场的开发也有了新进展。作为世界最大的多元素矿床,格陵兰Kvanefjeld矿床的开采限制被当局放宽了。今年初,格陵兰换届选举中坚定反对稀土开采的政党IA(Inuit Ataqatigiit)上台,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盛和资源控股的澳大利亚格陵兰矿业公司能否拿下该矿场开采权的担忧。“虽然能不能开采还处于公众听证阶段,但格陵兰新政府已经做出了让步,只对铀矿的开采做出限制。” 该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新政府需要时间了解和研究项目,6、7月听证结束后会做最终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受去年疫情和夏季洪水影响下,盛和资源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收81.57亿元,同比增长17.21%;归母净利实现3.23亿元,同比增长218.44%。

上述人士透露,受供求影响,稀土价格持续走高,公司盈利是必然的。虽然近两年来虽然下游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带来的稀土需求持续放量,但由于国内对稀土开发实行总量指标控制,供给较为刚性,导致稀土供不应求,价格在高位波动。去年以来,在新能源汽车拉动下,氧化镨铝、镝铽供应日渐紧张,价格由26.8万元/吨上涨到45.85万元/吨,涨幅71%,2020年预计短缺3000-5000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