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寿药卖得太火爆?这家公司不顾环境审批猛扩产,结果被抓现行

2021-05-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8分钟

  老牌药企“绿色工厂”连收两笔环境处罚、国中水务(600187,股吧)旗下污水处理企业将面临900万元罚单……2021年5月第3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34期。

长寿药卖得太火爆?这家公司不顾环境审批猛扩产,结果被抓现行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5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35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其中,10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6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5月第3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5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8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 东北制药(000597,股吧)再登风险榜

  “国家级绿色工厂”收多笔罚单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长寿药卖得太火爆?这家公司不顾环境审批猛扩产,结果被抓现行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5月第3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5月第3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35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34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1家上市公司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位列第二,江苏、浙江并列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5月第3周登榜的35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499.6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1069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譬如,老牌药企东北制药,近期收到两笔环境行政处罚。

  具体而言,东北制药在2021年4月22日受到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被发现存在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活动,未按照规定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东北制药因此被罚10万元。

  此外,东北制药细河厂区在4月22日现场检查时,被发现2020年未按照《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要求开展设备与管线组件密封点的泄漏检测。东北制药由此被罚5万元。

  在这两笔处罚之前,东北制药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东北制药还存在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收到了4笔10万元及以上的罚款。而相关行为也令东北制药在此前登上过A股环境风险榜。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8年,由于原料药生产基地地处沈阳市区,环保压力日益增加等原因,东北制药便开始进行整体搬迁工作。而目前东北制药搬迁至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厂区。

  搬迁的东北制药曾在2018年获得国家绿色工厂示范企业称号。东北制药的官网目前也显示公司是国家级绿色工厂,拥有全国最先进的环保处理系统,实现污水、尾气、噪声、固废全方位治理。但这一景象并未得到延续。去年4月7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公开通报了10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东北制药就是其中之一,其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西六东路29号厂区因排放的污水多个指标超标,被罚款30万元。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中,山河药辅(300452,股吧)、国中水务均在近期就相关事项进行正式公告披露。

  其中,根据2021年5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35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其中,10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6家为千亿市值企业。的公告显示,其下属子公司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污水”)近日收到了《按日连续处罚事先告知书》、《按日连续处罚听证告知书》。告知书显示的罚款金额高达900万元。

长寿药卖得太火爆?这家公司不顾环境审批猛扩产,结果被抓现行

  早在今年初,秦皇岛污水就因拒不改正水污染物超标排放而被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今年初披露的处罚显示,决定对秦皇岛污水自2020年3月7日至2020年3月23日(共计17天)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罚款391万元。

  令人未料的是按日连续处罚或将再度出现。国中水务的公告显示,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在2021年1月4日和2021年1月8日对秦皇岛污水进行了调查,发现秦皇岛污水总排口废水总氮,氨氮超出该公司外排污水环评要求一级A排放标准。秦皇岛污水因此被责令改正这一违法行为。之后,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复查发现秦皇岛污水依然有水污染超标排放的行为。因这些情况,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在对秦皇岛污水处以了45万元的罚款之外,还拟对秦皇岛污水实施按日连续处罚:自2021年 1月11日至2021年1月30日(共计20天),处罚款人民币900万元。

  对此,国中水务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秦皇岛污水出水超标主要是生物池水下设施长期疲劳运转,无法得到正常检修,同时在应急检修过程中,污水无处分流,系统超负荷运行,直接影响了系统的处理效果所致。公司将向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要求举行听证,提出陈述和申辩,维护公司的权益。本次行政处罚对公司本年度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环保处罚: 长寿药概念股金达威(002626,股吧)上榜

  旗下公司环保设施未验先投

  2021年5月第3周,数据库搜集到34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34家上市公司。

长寿药卖得太火爆?这家公司不顾环境审批猛扩产,结果被抓现行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含拟被罚)款金额前十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曾因“长寿药”走红的厦门药企金达威,因旗下子公司江苏诚信药业有限公司产能超标、擅自更改项目生产地点等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并吃下一张53万元的罚单,登上了环境风险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2月23日,江苏诚信药业有限公司接受了执法机构的现场检查,被发现该公司三车间新增透明质酸生产设备;吡喹酮项目环评批复的产能为50吨/年,执法机构查看该公司吡喹酮生产记录2019年合计产量为109.416吨,2020年合计产量为130.45吨,超产能30%以上;环评上丙氨酰谷氨酰胺项目的生产地点位于一车间,该公司于2015年改至二车间生产并改变生产工艺;新增肌肽、肌肽锌、烟酰胺单核苷酸、维生素C葡萄糖苷生产项目。上述所涉项目需配建的环境保护设施均未验收即投入生产。经查实,该公司生产项目需配建的环境保护设施均未经验收即投入生产。

  据金达威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于2011年10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立足于医药原料制造,现已发展成为保健品、运动营养品制造行业的新星。

  而诚信药业则在2020年末刚被金达威以3亿资金溢价拿下。诚信药业是一家以生物酶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医药原料、化妆品和膳食补充原料等。目前主要经营三大原料产品吡喹酮、奥拉西坦和β-烟酰胺单核苷酸。其中,β-烟酰胺单核苷酸正是热捧的号称能够延缓衰老的“长寿药”NMN。

  在收购诚信药业时,金达威方面称,诚信药业的现有业务将扩大公司原料产业的布局。同时,公司可利用其现有的酶技术平台,着力发展酶催化绿色技术,与公司业务体系形成协同关系,为公司提供更具创新性的,成本效益显著且绿色环保的工艺技术。

  不过,收购不到半年,在显著的成本效益和绿色环保的工艺技术之前,诚信药业先领回一张53万元的罚单。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2021年5月第3周收录到的数据中,勘设股份(603458,股吧)就因参股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而登上风险榜。

  数据显示,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近期收到了3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均为其监理的工程在夜间超时施工,产生环境噪音。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因此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勘设股份2020年年报则显示,公司在积极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内公司参与了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与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国企混改项目。其中,勘设股份持有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1%的股权,并在年报中提及,公司在被投资单位董事会派有一名董事,并享有相应的实质性的参与决策权,公司可以通过该代表参与被投资单位经营政策的制定,达到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

  中环环保旗下水务公司显示超标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长寿药卖得太火爆?这家公司不顾环境审批猛扩产,结果被抓现行

  1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5月第3周)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5月第3周,1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中环环保(300692,股吧)旗下的宁阳磁窑中环水务有限公司一周日均值超标3天。监测数据显示,宁阳磁窑中环水务有限公司在2021年5月17、18、19日总磷显示超标。

  项目环评:

  海大集团生物饲料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5月第3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25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8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8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8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7.87亿元。

长寿药卖得太火爆?这家公司不顾环境审批猛扩产,结果被抓现行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其中,近段时间以来受到投资机构多次调研的饲料龙头企业海大集团(002311,股吧),迎来了旗下德阳大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生物饲料项目迈过环评关。

  该项目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显示,这一项目预计2021年7月建成投产,配置国内外领先的3条畜禽、鱼鸭颗粒料生产线(其中2条畜禽(猪料、鸡料)线、1条鱼鸭线)、2条水产膨化生产线和1条粉料生产线。

  在近期举行的2020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海大集团董事长薛华曾指出,公司现有饲料产能2000多万吨,并通过自建、股权收购、租赁及资产购买等方式在逐步扩大产能建设中。

  产能建设背后,是海大集团核心业务饲料业务的需要。海大集团相关公告显示,饲料销量的增长是衡量公司核心竞争力重要指标;同时饲料销量的有效增长,才能更好支撑公司快速发展种苗、动保、养殖及食品等产业。在近期海大集团推出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其公司层面业绩考核要求上也提及了饲料销量这一指标。公告显示,首次授予股权的五个行权期解锁条件分别为,2021-2025 年饲料销量依次超过1850万吨、2300万吨、2800万吨、3400万吨、4000万吨。

  4000万吨的饲料销量目标引起不少关注。2020年海大集团饲料销量为 1466 万吨。对此,在5月20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海大集团也坦言,本次4000万吨饲料销量的目标存在一定挑战性,一是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二是行业弱势产能的退出尚不清晰。

  除上述项目外,5月第3周,紫金矿业(601899,股吧)、溢多利(300381,股吧)、百傲化学(603360,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记者|宋可嘉 可杨(实习)

  编辑|陈俊杰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