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勤勉尽责提高执业质量 规避投行连带赔偿风险

2021-05-29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勤勉尽责提高执业质量 规避投行连带赔偿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谭楚丹

近期,四川高院对华泽钴镍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做出二审判决,将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责任承担比例,由一审判决分别承担40%和60%的连带赔偿责任,改为均承担100%连带赔偿责任;将虚假陈述揭露日由一审认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告之日,改为华泽钴镍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日,并对应调整投资差额损失计算的基准日。

法院二审认定,国信证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未勤勉尽责的行为不是一般疏失,而属重大过错,属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二十七条“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而不予纠正或者不出具保留意见的”情形,构成共同侵权。这一判决将对今后虚假陈述侵权赔偿案件产生示范效应。

回顾过去,在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例中,券商承担连带责任情况并不多见。新《证券法》实施后,明确了保荐人、承销商及其直接责任人员未履行职责时对受害投资者所应承担的过错推定、连带赔偿责任;提高证券服务机构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违法处罚幅度。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被进一步压实。

去年至今,已有多起案例判决受到业内关注,“五洋债”欺诈发行案一审判决中,德邦证券及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被判承担全额连带赔偿责任。而近期中安消虚假陈述案,亦成为全国首个中介机构未获行政处罚但被追责承担连带责任的生效案例。

投行业务正面临更加严格的法律环境,证券公司应高度重视因未勤勉尽责而可能承担连带责任的巨额赔付风险。

近期,证监会集中公布了一批罚单,主要为保荐机构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对发行人核查不充分等问题,反映出投行执业质量仍有待提高。

投行执业质量不仅是注册制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更决定证券公司未来是否会因此承担巨额民事赔偿。记者认为,证券公司需从四方面强化风险管控:一是提高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强化风控措施,发挥对投行业务的制衡作用,项目要能经得起历史考验;二是注重长远利益,莫为冲业务规模而漠视风险,把好立项入口关;三是优化对投行从业人员的管理方式,通过制度建设来控制投行业务人员的道德风险;四是督促投行从业者提升职业素养,树立责任意识,充分核查发行人相关事项。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