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新通报!广州今日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2021-05-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最新通报!广州今日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今天(5月28日)下午,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

  28日广州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自5月21日至5月28日14时,广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当日新增报告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最新通报!广州今日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1号无症状感染者

  男,11岁,为26日确诊病例1的同班同学,5月26日被甄别为密切接触者,并转运至定点酒店隔离观察。当天17时初筛阳性,由市疾控中心复核,检验检测结果阳性以后转市八医院隔离治疗。28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2号无症状感染者

  男,45岁,为26日确诊病例1和26日无症状感染者1的共同密切接触者,5月26日被甄别为密切接触者,并转运至定点酒店隔离观察。27日初筛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核检测结果阳性后,转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28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3号无症状感染者

  女,39岁,为培真小学(鹤园校区)学生家长。5月26日按培真小学要求进行核酸采样,初筛阳性并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检测结果阳性后,转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28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4号无症状感染者

  女,52岁,为26日无症状感染者2的母亲,5月26日被甄别为密切接触者,并转运至定点酒店隔离观察。27日初筛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核检测结果阳性后转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28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5号无症状感染者

  女,53岁,荔湾区居民,5月26日进行核酸检测,27日初筛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核检测结果阳性后,转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28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广州最新发布:

  3间全校停课,5间部分停课

  今天(28日)下午,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透露,广州暂停所有校园聚集性活动,荔湾区属地学校暂停跨班活动,涉疫学校实施临时停课措施。所有临时停课的学校和班级及时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8所涉疫学校中,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荔湾区培真小学、新晖学校全校临时停课;

  荔湾区三元坊小学、逸彩四中、真光实验中学、东沙博雅学校和海珠区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密切接触者所在班级均已临时停课。

  广州8所涉疫学校全校或班级临时停课

最新通报!广州今日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透露,目前,校园确诊病例均已收入院治疗,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严格按照规范转运到隔离酒店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各涉疫学校做好校园有关场室的全面消毒、消杀。

  陈敏生表示,广州市教育部门已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涉疫学校应急处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人员筛查。已暂停所有校园聚集性活动,荔湾区属地学校暂停跨班活动,涉疫学校实施临时停课措施。

  其中,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荔湾区培真小学、新晖学校全校临时停课,荔湾区三元坊小学、逸彩四中、真光实验中学、东沙博雅学校和海珠区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密切接触者所在班级均已临时停课。所有临时停课的学校和班级及时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各涉疫学校落实重点人员的保障措施,主动关心住院治疗、集中隔离师生的思想、学习和身体状况,做好人文关怀,及时启动心理疏导预案,开展团体辅导活动、主题班会等,对重点涉疫学生“一人一案”做好跟踪辅导。加强家校沟通,家校协同做好学生心理调适。

  广州高考考务人员100%接种疫苗

  新增14个备用考场

  陈敏生表示,今年是广州落实新高考的第一年。为了做好平安高考,广州已经健全了高考的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强调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必须出具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保障考务人员100%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同时,每个考点将配备防疫的副主考,每10个普通考场设立1个备用隔离考场,新增备用隔离考场14个。同时,考点考务办公室、考场、考生集中食宿场所等进行消毒、通风等处理,对空调通风系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

  此外,考前60分钟起,考点组织考生,沿体温检测通道,分散有序入场,保持间隔,所有考生要求佩戴口罩。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经卫生专业人员评估后,具备条件的,由专人引导,前往备用隔离考场。

  陈敏生呼吁考生要在考前注册好粤康码,尽量在学校和居家复习,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学校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陈敏生表示, 接下来,广州各区各学校将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和《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有关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出入校门管理。全面把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坚持入校登记制度,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员工进出校门需核验身份并监测体温。

  二是严控聚集性活动。全市暂停举办跨区或校际活动;荔湾区全区域和海珠、越秀、白云区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的学校暂停跨班级活动。

  三是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建立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师生人员台账。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

  四是加强师生个人防护。除开展体育活动、体育课集体午休,及幼儿园幼儿外,全市教职员工及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在校内需佩戴口罩。

  五是加强高考、中考考务管理。各考点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严格落实高考、中考学生、考务人员考前14天健康监测,确保高考、中考顺利、平安。

  六是加强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对食材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的安全管理,规范食品操作流程,确保烧熟煮透,严格食堂操作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场所消毒通风,规范就餐流程,不聚餐不围餐。

  七是加强寄宿管理。在校住宿学生正常教学期间原则上不得出校;如必须出校,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并告知学生家长。加强宿舍出入管理,凭证出入并进行体温排查。加强宿舍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

  八是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和重点设备按指引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九是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组织动员,引导符合条件的师生“应接尽接、应种尽种”组织好疫苗接种,避免人员聚集。

  十是全市所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及培训活动,校外托管机暂停托管服务活动。

  市交通运输局:地铁、公交一线人员疫苗接种率达100%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在发布会上透露,疫情发生以来,地铁全线网750个测温检查点已累计对18.3亿进站乘客进行防疫检查。

最新通报!广州今日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在发布会上号召市民继续强化自我防护意识,搭乘公共交通应优先采用手机乘车码或移动支付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

  沈颖表示,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组织、协调民航、铁路、港口、公路客运、香港跨境货物运输、地铁、公交、出租、网约车和高快速路等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起交通运输行业群体免疫屏障,有效保障服务对象及行业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公共交通行业已有近16万驾驶员、站务员等一线人员接种疫苗,接种率97.7%,其中地铁、公交一线人员接种率达100%。

  在广州出现确诊病例后,市交通运输部门立即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督促相关企业按要求进一步做好地铁、公交、巡游车、网约车及地铁站、公交站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消毒、测温、通风等工作,并加强对途经龙津街锦龙社区、鹤园小区等确诊病例所在社区周边地铁、公交站点及线路的防控。

  沈颖表示,下一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组织做好公共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沈颖也提醒广大市民继续强化自我防护意识,搭乘公共交通应优先采用手机乘车码或移动支付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自觉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乘车期间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交谈,并妥善保留乘车信息,以备查询。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未接种疫苗人员不得接触进口冷冻食品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表示,广州将强化进口冷冻食品风险防控,未接种疫苗的人员调离工作岗位,不得接触进口冷冻食品。

  丁力表示,市市场监管局正围绕冷冻食品、农贸市场、流动药店等环节进行疫情重点防控:

  一是强化进口冷冻食品风险防控。对接触进口冷冻食品的工作人员,强化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定期核酸检测以及扫码上岗等制度。其中核酸检测的周期由每7天全覆盖一次,调整为每3天全覆盖一次,同时要求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未接种疫苗的人员调离工作岗位,不得接触进口冷冻食品。

  在物的管理方面,严格按照预约入库、每件必检、件件消毒,无证出库、联防联控的要求。至5月27日对进口冷冻食品开展全覆盖核酸检测,累计采样84.3万份。这里面包括对环境的材料,对物品的采样,对从业人员的采样,结果全部都是阴性,累计检测和消毒进口冷冻食品4423万件。

  二是强化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的督导。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对全市639个农贸市场和农产品(000061,股吧)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驻场监管和巡查督导,督促开办方在市场入口落实人员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引导市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督促开办方定期对市场实施全方位的清洁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等经营进口冷冻食品的,应在商品的外包装或者是销售区的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追溯码。

  三是强化零售药店前沿哨点作用。全市6800多家正常经营的零售药店全部在广东省智慧食药监局系统上注册,并按要求上传购买退热类药品。对15日天内没有上报信息的药店,相关部门上门了解情况。截至27日,已经汇总了1300多万条购买退热类药物的信息。

  市监局:防病毒感染,购买进口食品要“一选二扫三看四洗”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提醒市民,进口冷冻食品经过全覆盖的消毒,检测阴性才会放到市场上,但为了防范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风险,购买时要做好“一选二扫三看四洗”。

  “一选”即要选择正规的、有经营资质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采购进口食品,要戴好口罩。

  “三看”是买了食品要看一看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注意保留购物小票。

  “四洗”是食品买回家一定要好好洗,建议用流动清水清洗外包装,同时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在这个过程中手不要接触眼睛、鼻子、嘴巴。

  来   源丨南方都市报、南方+

最新通报!广州今日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杨思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